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文化

国庆中医药文化之旅⑥:广州神农草堂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10-05 16:19:18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008162131.jpg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广东省内建有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在国庆长假期间,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去领略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图片

  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以下简称“神农草堂”)位于白云山南麓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山和黄”)厂区内,创建于2006年11月,总占地25300㎡,采用园林式设计,布局上“堂中有园,园中有宫,宫中有馆”,将中医药历史文化陈列展示与原生态中草药种植有机结合起来。

  图片

  ▲岭南宫局部内景——凤起楼

  综合运用浮雕、景墙、实物标本、仿真药具、生态种植、场景复原、多媒体、互动游戏等多种表现手法,展示了中华中医药、岭南中医药、中医养生、大南药、凉茶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内涵,并种植有原生态中草药1300多种,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完美结合,让游客享受到丰富的中医药文化盛宴。

  图片

  ▲后天八卦园

  其中,一期工程——中华医药园综合运用浮雕、景墙、实物标本、仿真药具、生态种植以及多媒体等多种表现手法展示中华中医药文化。

  二期工程——岭南医药园展示内容主要包括岭南医药、中医药养生、药食同源文化及药用植物种植等四个方面,特设岭南宫和松乔宫,突出展示岭南中医药发展史和中医药养生文化,园内还设有百丈青龙画廊、逍遥馆、蹴鞠互动场、名方廊等特色景点。

  图片

  抱朴园

  图片

  玉京桥

  微信图片_20211008162035.jpg

  河图洛书

  图片

  三重门 黄帝塑像

  图片

  神农草堂99米浮雕

  微信图片_20211008162059.jpg

  王老吉外景

  图片

  ▲王老吉凉茶博物馆内景—药煲

  2013年,王老吉凉茶博物馆入驻松乔宫,详细展示了我国凉茶的起源传承过程和王老吉品牌190多年的发展历史。2015年12月,建成青蒿呦呦馆,展示屠呦呦研发青蒿素的艰辛历程及疟疾的相关知识。2018年11月,王老吉凉茶体验馆启用。

  神农草堂还在不断建设中,2021年7月31日,以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为基础的岭南中医药博物馆举行动土仪式。

  作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神农草堂”已被认定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岭南(中医药)文化特色研究基地、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中医药(岭南)文化研究基地、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等国家、省、市基地逾40个,已成为广大市民了解中医药,休闲、养生、旅游的好去处。

  自开馆以来,“神农草堂”已接待游客超过250万人次。

  参观指南

  门票:免费参观,在“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

  开放时间:

  国庆期间:9:00-16:40;

  周二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

  周末及节假日:9:00-16:40;

  逢周一休馆。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沙太北路389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