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文化

国庆中医药文化之旅②:太安堂医养小镇

发布日期:2021-10-03 16:05:0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719.jpg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广东省内建有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在国庆长假期间,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去领略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722.jpg

  太安堂医养小镇坐落于潮州市高铁新城东山湖现代产业园区内,地处潮州、汕头、揭阳三市交界的黄金地带。

  太安堂医养小镇以太安堂近500年的传承发展为基础,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和潮汕人文精神融入医药实践活动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由“太安堂麒麟丸非遗博物院、太安堂中医药博物馆、中华麒麟阁、潮州东山湖温泉度假村、太安堂中医药科技馆、潮州太安堂豪生温泉酒店、中医药文化旅游村——岐黄第一村”等共同构成特色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

  是一个集中医药历史文化、中药生产工艺、中医养生、中医诊疗、中草药种植、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普及教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图片

  太安堂中医药博物馆

  太安堂中医药博物馆以潮州柯氏十五代中医药世家的历史渊源和太安堂发展轨迹作为陈列主线,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太安堂历代传人从事医药业的重要文物,包括柯氏家族秘藏的中医药器物如明清时期的诊疗器具、古旧医书、丹膏丸散炮制器具、老药方、老广告、老照片、老药品、旧家具、牌匾等。

  博物馆充分展示太安堂十五代近五百年传承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并将中医药特色、潮汕特色和太安堂特色融为一体,向游客展示出一幅祖国中华医药长河中的瑰丽画卷,于2018年12月被评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开放时间:9:00——17:30(无需预约)

  门票:无需门票

  交通线路:位于汕头市金平区金环西路59号,距离汕头站约20分钟,附近公交站点:金环西路站、金园中行站、东风印刷站、金园工业城站。

  图片

  中华麒麟阁

  中华麒麟阁荟萃岳阳楼、滕王阁、黄鹤楼江南三大名楼,太医院宫廷建筑,江南水乡,岭南文化,潮汕特色等五大元素,是近五百年太安堂品牌的经典名阁。

  太安堂中华麒麟阁以数字生命为主题,以九层楼阁为展示载体,全面呈现太安堂近五百年中医药文化底蕴和发展成果。

  开放时间:9:00——17:30(无需预约)

  门票:30元/人

  交通线路:位于潮州市潮安区-湖山北路9号,距离潮汕站约10分钟,距离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约15分钟。

  图片

  太安堂中医药科技馆

  太安堂中医药科技馆是在各级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机构的支持和领导下,精心打造的中医药文化地标建筑。馆内为中式仿古建筑,恢弘大气,内蕴丰富,传统医药养生与现代嗣寿医养相辉映。

  科技馆集中展示了太安堂传统中医药与前沿高科技的交融结合硕果,尽显中医药产业继承传统又与时俱进的蓬勃生命力,走进太安堂中医药科技馆,便走进了中国传统文化融汇数字中医学智能物联网的神奇天地。

  开放时间:暂未开放。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804.jpg

  太安堂麒麟丸非遗博物院

  太安堂麒麟丸非遗博物院以太安堂近五百年中医药文化渊源为背景,以国家非遗太安堂麒麟丸国粹瑰宝为核心,以太安堂珍贵历史文物及相关藏品为底蕴,全面呈现中华医药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是集文化、旅游、中医药、高科技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标杆性建筑。

  开放时间:9:00——17:30(无需预约)

  门票:无需门票

  交通线路:位于东山湖产业园湖山北路11号,距离潮汕站约10分钟,距离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约15分钟。

  图片

  东山湖温泉度假村

  东山湖温泉度假村坐拥天然珍稀温泉资源,泉口温度高达107℃,富含益生成分,度假村以“温泉”为主旨,度假村内的温泉养生谷依托太安堂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御医院核心技术,首创立体花园式空中温泉,是集文化养生、健康管理、休闲度假、理疗SPA等功能于一体的,充分满足游客养生度假需求的温泉圣地。

  温泉开放时间:14:00——23:00(团队需要预约,个人不需要)

  门票:度假村不需要门票,温泉需要门票(128元,团购有优惠价,住酒店有送温泉门票,具体咨询前台)

  交通线路:可直接搜索“东山湖温泉度假村”或者“太安堂豪生温泉酒店”

  小镇融合了中国古典建筑、太安堂中医药文化、海派文化、岭南特色、潮汕风情等基因优势,建成中国中医药历史文化集大成者、岭南中医药养生文化高地、粤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库。将中医养生贯彻到旅行的吃、住、行、游、购、娱的各个环节,以原生态环境为基础,依托五百年中医药老字号太安堂强大的核心技术及当地特有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旅游+康养项目,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