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文化

国庆中医药文化之旅①: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国医小镇)

发布日期:2021-10-02 15:59:4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广东省内建有11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在国庆长假期间,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去领略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国医小镇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为主题,在此献上一波满满当当的游园攻略。

  图片

  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国医小镇

  地处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北回归线之上,历经十年之久,投入巨资建设成以中医药文化为核心,融合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中医药生态养生、中医药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029.jpg

  走进国医小镇路入口,第一眼看到的是具有岭南传统建筑风格的“国医会”路标式国医小镇塔碑,塔碑旁是一座具有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十二生肖桥,桥栏柱上挺立着十二生肖兽首,犹如列队受阅的神兵。

  过生肖桥继行三百米,迎面而来的是高达十五米的巨大石门牌楼,上书“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石门右侧挂着“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牌匾,左侧挂着“广东省马骝山南药森林公园”牌匾。当走过这石门牌楼,也就标志着正式进入了国医小镇中医药文化天然风景区。

  游玩线路推荐:

  岐黄园→中医药历史文化浮雕长廊→太极湖→二十四节气文化园→国药园→伊尹园→颐栖园→岐黄科普营→本草园

  这里每隔20米就有地图、路标指引,近期还新开发出蓝牙导航系统,只要处身于国医小镇内,就能准确定位你所在位置,指引你到达想到达的景点。

  图片

  岐黄园:

  岐黄园是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并集休闲观光、户外实践教育两大功能的园区,园区按照中医五行木、火、土、金、水的概念进行布局分区,根据五行属性进行分区种植200多种南药,为游客营造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和优美的主题公园环境。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058.jpg

  中医药历史文化浮雕长廊:

  园区内的中医药历史文化浮雕长廊于2017年荣获“最长砂岩深浮雕”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是目前中国第一,世界之最;与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岗石窟、麦积山石窟、大足石刻并称中国石刻艺术的六大奇观。

  图片

  太极湖:

  走近太极湖观望,湖内部印有太极图案,外部大理石镶刻八卦图,是在呼应中医阴阳平衡的基本理念;湖边九十九根围栏柱顶端雕刻的龙头,与七彩金龙组合,寓意着九九归一。中华民族作为龙的传人,文化传承从未间断,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事情。

  图片

  二十四节气文化园:

  这里的“上古时空北斗七星四季园”——二十四节气文化园,从中能揭示宇宙星空的奥秘,节气养生的旨趣。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123.jpg

  国药园:

  国药园牌坊前站立着的是国医小镇的吉祥物——神农小子,再往里走会便会陶醉于红灯笼之下,强烈推荐拍上几组美美的照片。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126.jpg

  伊祖园:

  伊祖园内,可以戏耍一下里面的活物——金龙游鱼和长寿龟。环绕一圈还能学习到二十四节气养生汤膳的做法,当然,走到最里面可以看到一家粤膳馆——广府金汤,里面能品尝到特色药膳带来香醇口感。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135.jpg

  颐栖园:

  颐栖园内可以观赏到岭南特色的建筑风格、中医药文化元素和中草药植物园林景观,在清新淡雅的环境中感受优秀的中医药传统文化。如果你喜欢也可以选择在这住上一晚,民宿、房车、智能星空房任你挑选。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143.jpg

  岐黄科普体验营:

  岐黄科普体验营是整个小镇当中可以动起手来“动粗”的地方——用各种传统工具把中草药敲碎、碾碎,就可以制作出来精美的中医药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都各具特色,体验一番又是别样的传统文化情怀。

  微信图片_20211008160151.jpg

  本草园:

  在本草园里,除了可以认识到不同功效的中草药外,还可以走一走旁边的小型迷宫,这个迷宫由茶树围成,走上一圈让整个行程添加了些许童趣。

  详情了解

  -开放时间-

  每天8:00——21:00

  -交通线路-

  1、乘坐地铁14号线于太平站下车 → 乘坐从806路公交车 → 到格塘村委总站下车 → 步行50米到达。

  2、自驾:导航“国医小镇”。

  -咨询电话-

  旅游咨询:020-87946079

  餐饮咨询:020-87946863

  订房热线:020-37929829

  国庆节,国医小镇隆重推出,“传承国医精髓,助力健康中国,庆党百年华诞”主题科普活动!献予全民节日优惠。

  迎国庆假日特色: 迎国庆晚会、露营观星、烧烤、品尝秋季养生茶、户外拓展、园区内游乐场开放、体验制作中医药文化文创产品。

  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0月7日,原价60元的入园门票,全民0元即可参观“国医小镇”,具体介绍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