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文化

国医大师孙光荣:“角药”组方心得

发布日期:2021-06-18 13:56:0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不少人都听说过“对药”,其是临床用药中相对固定的两味药物的配伍形式,那大家知道“角药”吗?“角药”也不难懂,根据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三味药配伍在一起,这便成了“角药”。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擅长以“角药”的形式组方用药,这9个方子体现得淋漓尽致,一起来看看吧。

  “三联药组”是孙光荣教授根据中药相须、相使等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增加第三味药物,形成三味中药的“角药”形式,但是在三味中药中,又有所偏重,如黄芪、人参补气,共同配伍丹参活血,实现益气活血的作用。而在“护正防邪固中和、存正抗邪达中和、扶正祛邪畅中和”之“中和”的处方理论中,其主导思想仍然是脏腑辨证的核心思想。以下为孙光荣教授传授给弟子的“入门九方”。

1.心者,君主之官也。心主神明,安神定志

孙氏安神定志汤:

西党参10g、生北芪10g、紫丹参7g、干小麦15g、大红枣10g、生甘草5g、云茯神15g、炒枣仁15g、川郁金10g、灯心草3g,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此方乃在张仲景《金匮要略》之“甘麦大枣汤”的基础上加减化裁而成。方中西党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活血为君药组,干小麦、大红枣、生甘草养心柔肝为臣药组,云茯神、炒枣仁、川郁金安神开郁为佐药组,灯心草清心安神为使药。四组药共奏养心柔肝、安神定志之功,可用于治疗失眠症、更年期综合征、焦虑、抑郁症、心悸等。

此方对应脉或细数,或细数无力,或细数且涩。舌质淡红,舌苔薄白,或苔少、少津。症见精神恍惚,五心烦热,潮热阵阵,呵欠连连,虚汗淋淋,悲伤欲哭,难寐多梦,言行异常。

图片

2.肝者,将军之官也

孙氏扶正祛邪中和汤:

生晒参10g、生北芪15g、紫丹参10g、北柴胡12g、川郁金12g、制香附12g、法半夏10g、广陈皮10g、淡黄芩10g、大红枣10g、生姜片10g、生甘草5g,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此方乃《伤寒论》之“小柴胡汤”加减化裁方。方中生晒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活血,北柴胡、川郁金、制香附疏肝解郁,法半夏、广陈皮、淡黄芩清热化痰,大红枣、生姜片、生甘草益气生津,调和诸药。可用于与气血痰热相关的疾病。

凡与气、血、痰、热有关的疾病,均可以此方加减。气、血、痰、热四者中,气、血乃万病之根本,扶正之基扶其正,必先去其邪,扶正与祛邪常须兼顾。

此方对应脉或弦,或弦细,或弦滑,或沉弦;舌质或红,或淡红;舌苔或黄,或微黄,或黄白而稍腻。症见发热,持续低热,寒热往来,心烦胸满,欲吐,呕吐,口苦,萎靡不振,懒言,不思饮。

3.肺者,司呼吸,为娇脏、储痰之器,变则为咳喘

孙氏化痰降逆汤:
西洋参7g、生北芪7g、紫丹参7g、炙麻绒10g、北细辛3g、生姜片5g、漂射干10g、清紫菀10g、款冬花10g、清半夏7g、五味子3g、大红枣10g,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此方乃《金匮要略》之“射干麻黄汤”加减化裁方。方中西洋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活血为君药组,炙麻绒、北细辛、生姜片解表散寒为臣药组,漂射干、清紫菀、款冬花降逆定喘为佐药组,清半夏、五味子、大红枣化痰和中为使药组。四联药组共奏解表散寒、化痰降逆之功。
此方为化痰剂类,其病机乃肺失清肃,气机上逆。症见咳喘上气,喉中痰鸣辘辘,痰鸣如蛙,咳吐不利。其配伍特点是合力祛邪,三管齐下,漂射干、清紫菀、款冬花化痰降逆,五味子泻火利咽,兼以炙麻绒、生姜轻微发表散邪,清半夏、北细辛燥湿逐饮,方中兼有小青龙、越婢汤之意。
凡咽干,痰少者不宜服用。

4.脾者,中州也,运化水谷,变则为吐泻

孙氏益气温中汤:

生晒参10g、生北芪15g、紫丹参7g、老干姜10g、上肉桂5g、炙甘草12g、炒白术10g、炒六曲15g、谷麦芽15g、大红枣10g,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此方乃《伤寒论》之“理中丸”加减化裁方。方中生晒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活血为君药组,老干姜、上肉桂、炙甘草温中散寒为臣药组,炒白术、炒六曲、谷麦芽健脾开胃为佐药组,大红枣为使药。四联药组共奏益气温中、健脾开胃之功效。

其对应脉象或为沉,或沉弦,或沉迟,或沉细,或结代。舌质淡红,舌薄,有齿痕。苔薄白,或花剥。症见身形高瘦,面色萎黄或苍白,四肢倦怠,手足不温,心下有振水声,畏寒肢冷,流涎,白带多,喜呕,不思饮食,大便稀溏。

此方可调理中焦。凡治中焦之疾,非人参不能健中,非黄芪不能提气,非丹参不能活血,非龙葵不能滑肠,非枳壳不能涩肠。心肺为上焦,肝肾为下焦,脾为中州之脏,即中焦也。凡中焦虚寒,完谷不化,则腹痛腹泻,呕吐下利者可以此方加减。可治疗慢性胃肠炎、厌食症、妊娠恶阻、结肠癌等。

图片

5.肾者,腰之府,藏精也。内有真阳,虚则为痿

孙氏益肾振阳汤:

生晒参10g、生北芪10g、紫丹参10g、干地黄15g、淮山药10g、山萸肉10g、炒泽泻10g、牡丹皮10g、云茯苓10g、炮附子6g、上肉桂6g、炙甘草5g,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此方乃《金匮要略》之“肾气丸”加减化裁方。肝肾同为下焦,乙癸同源,故肝肾同补,方中生晒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活血为君药组;干地黄、淮山药、山萸肉滋补肝肾为臣药组;炒泽泻、牡丹皮、云茯苓健脾泻浊,平龙雷相火,为佐药组;炮附子、上肉桂、炙甘草补命门真阳,为使药。四联药组,治腰痛、足软、水肿,腰以下冷,阳痿早泄,小便不利,以及消渴病属肾阳不足、痰饮内停证者。

其对应脉象为虚细,左尺部尤虚细无力。舌淡胖,苔白或苔少。其配伍特点乃阴阳并补,补泻兼施,引火归元以消阴翳法。

此方加减常常治疗慢性肾炎、糖尿病、阳痿早泄、老年性痴呆等。

6.脑者,奇恒之府,安神以定志也

孙氏益气活血安神汤:

西洋参7g、生北芪7g、紫丹参7g、酸枣仁15g、云茯神12g、龙眼肉10g、肥知母10g、正川芎6g、川郁金10g、生甘草5g,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此方乃《金匮要略》之“酸枣仁汤”加减化裁方。属于滋养安神剂,治疗虚烦难寐,心悸盗汗,头目眩晕,咽干口燥。其病机乃禀赋薄弱,气血两虚,功能衰退。其配伍特点是标本兼治,养清兼顾,补泻兼施。方中西洋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养血为君,酸枣仁、云茯神、龙眼肉养心安神为臣,肥知母、正川芎、川郁金开郁清热为佐使,生甘草调和诸药,共奏养血安神之效。

其对应脉象或为弦细,或细数,或虚细无力。舌淡红,苔薄白或苔少者。

7.三焦者,有名无实,行津液,病则为痰饮,治在中焦

孙氏涤痰镇眩汤

生晒参10g、生北芪10g、紫丹参10g、云茯苓15g、炒白术10g、化橘红6g、川桂枝10g、炮干姜10g、车前子6g、大红枣10g、炙甘草5g,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此方乃《金匮要略》之“苓桂术甘汤”加减化裁方。属于方剂之祛湿剂,治疗胸胁胀满、心悸目眩、心下痞闷、气短咳嗽。其病机乃脾阳不足,痰饮内停。其配伍特点是甘淡为主,辛温为辅,温阳化饮。方中生晒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活血为君;云茯苓、炒白术、化橘红燥湿逐饮为臣;川桂枝、炮干姜、车前子通阳利水为佐;大红枣、炙甘草为使药。四联药组,共奏涤痰镇眩、通阳温中之功效。

其对应脉象或弦滑,或细滑,舌淡红,苔白滑或苔少者。

若阴虚津少,咳痰黏稠者忌服。

图片

8.胃者,水谷之海,后天之本

孙氏建中和胃汤:

太子参15g、生北芪15g、紫丹参10g、川桂枝6g、杭白芍12g、广橘络6g、炒白术10g、大红枣10g、生姜片10g、鲜饴糖20g、生甘草5g,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此方乃《伤寒论》之“小建中汤”加减化裁方。用于治疗慢性胃炎、胃溃疡导致的胃脘疼痛等症。

方中太子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活血为君药组;川桂枝、杭白芍、广橘络敛阴引阳为臣药组;炒白术、大红枣、生姜片健脾和胃为佐药组;鲜饴糖、生甘草为使药组。四联药组共奏益气补中、健脾和胃之功。可用于脾胃虚寒的疾病如胃溃疡或与脾胃相关的疾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痛经等。

其对应脉象或虚,或虚细,或虚细且涩,或弦细,或芤。舌质或红,或暗红,或淡紫。舌苔或白,或微白,或白腻。

9.大肠者,与肺为表里。肠痢者,火克金也

孙氏清热利肠汤

西洋参7g、生北芪7g、紫丹参7g、白头翁12g、川黄连12g、川黄柏12g、苦秦皮10g、蒲公英10g、金银花10g、车前子10g、生甘草5g,汤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此方乃《伤寒论》之“白头翁汤”加减化裁方。用于治疗下利脓血、疫毒痢疾、腹痛灼热、里急后重。其病机乃热毒深入血分,下迫大肠,伤津液也。

针对火邪致痢的病机,在张仲景《伤寒论》之“白头翁汤”的基础上加减化裁,自拟“孙氏清热利肠汤”,用于治疗下痢脓血,腹痛肛灼、里急后重等症。方中西洋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活血为君药组;白头翁、川黄连、川黄柏清热凉血为臣药组;苦秦皮、蒲公英、金银花解毒止痢为佐药组;车前子、生甘草为使药,共奏清热利肠、凉血止痢之功效。

【来源:悦读中医,内容选自《医道中和——国医大师孙光荣临证心法要诀》(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曹柏龙 杨建宇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