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文化

每天犯困活得像树懒?你需要一份防“春困”食谱

发布日期:2019-03-29 10:26:11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字号:

诗云“春眠不觉晓”

小编每天困得根本听不到有“啼鸟”

春困、夏乏、秋盹、冬眠

难道除了冷水洗脸、

自扇巴掌之外

就没更好的方法对抗“周公”?

294_1.gif

来!看这里!

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

罗文峰主任中医师介绍

顺应季节变迁

从情志、起居、饮食方面着手

就能对付春困

294_2.gif

  01、情志方面

  中医理论认为肝属木,与春季相应,生理特性为“喜条达而恶抑郁”,因此,市民要保持情绪上的乐观,不宜抑郁或发怒,不要过分劳累,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尤其是原有肝脏疾患的人,要做到心宽、心静,才能保证夜间的睡眠质量,并保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


294_3.jpg

  02、起居方面

  春天万物复苏,各种生物欣欣向荣,人们也要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早睡早起,逐步转变的睡眠习惯。

  由于春天气候多变,各种病毒容易滋生,体弱人群忌春捂不当,不要过早穿上单衣。雨雾天不宜锻炼,尽管天气潮湿也忌长期门窗紧闭。

  03、饮食方面

  宜补充优质蛋白质,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忌吃得太酸太辣。同时,罗文峰也为市民提供以下4款时令靓汤:

  人参鲍鱼炖鸡汤

  【材料】

  人参20克,干珍珠鲍6只,小母鸡1只,瘦肉150克,姜3片。

  【做法】

  鸡宰杀洗净去内脏,人参洗净浸软切段,珍珠鲍用自来水浸泡3小时后,再用开水煲滚后关火焗10分钟(这样可以洗净珍珠鲍的石灰味并浸发干净)。全部材料一起加水1200毫升隔水炖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

  补气养肝,益精明目。春困易致气机不畅,体倦神疲乏力,精神状态不佳,宜用此汤补充体力,重新焕发精神。



  莲子芡实水鸭汤

  【材料】

  莲子15克,芡实15克,玉竹5克,铁棍淮山250克,水鸭1只,姜3片。

  【做法】

  水鸭宰杀去内脏去尾后洗净,汆水片刻,淮山去皮洗净,其他材料洗净。莲子、芡实、玉竹、水鸭、姜片加水2500毫升大火煲滚后转文火煲1个半小时,再加入淮山煲半小时。

  【功效】

  健脾和胃,养阴生津。春季气温渐升,昼长夜短,春困日甚明显,此汤为神疲乏力、厌食体倦兼有口干舌燥人士的最佳养生之品。



  鲜淮山赤小豆扇骨汤

  【材料】

  鲜淮山500克,赤小豆30克,扇骨500克,姜3片。

  【做法】

  淮山去皮切大块备用,扇骨汆水后,加入赤小豆和姜,与2500毫升水一同大火煲滚后转中煲1小时20分钟,再加入淮山大火煲30分钟,适量盐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

  春温渐至,湿气困重,易出现纳呆、便秘等症状,干品淮山健脾去湿,收涩肠脏易致大便干结,而鲜淮山则可润肠通便。此汤可健脾去湿,消滞通便。



  鸡骨草猪横脷汤

  【材料】

  鸡骨草30克,猪横脷1条约250克,猪𦟌200克,蜜枣2个,姜3片。

  【做法】

  鸡骨草洗净,猪横脷、猪𦟌洗净后汆水片刻,全部材料一起加入2500毫升水,大火煲滚后转文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

  春天易受风邪湿邪侵袭,致湿热伤肝,肝失疏泄而气机不畅,湿热困阻,情志不舒,宜饮用此汤以清热利湿,疏肝健脾。



  罗文峰还提醒市民,春主生发,“燥”是一大特点,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实火、虚火,市民要有所区分,切忌动辙就用牛黄解毒丸之类的非处方药来“灭火”,必要时应到专科就诊,由医生结合个人体质进行辨证施治。

  总之,只要情绪乐观,早睡早起,饮食有度,并加上适度运动,春天自然就不会感觉困倦乏力了。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