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科普

日常生活预防肿瘤,可以做些什么?

发布日期:2022-10-13 14:24:05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导致人体发生疾病的原因,称之为病因,又称作“致病因素”。疾病是人体在一定条件下,由致病因素所引起的有一定表现形式的病理,包括发病形式、病机、发展规律和转归的一种完整的过程。

  病因包括六淫、疫疠、七情、饮食、劳倦、外伤,以及痰饮、瘀血、结石等。根据疾病的发病途径及形成过程,可将病因分为外感病因内伤病因病理产物形成的病因,以及其他病因四类。

  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医学认为,无论外感六淫,还是内伤七情、饮食劳逸,在正气旺盛,生理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不会导致人体发病。只有在正气虚弱,人体功能活动不能适应诸因素的变化时,才会成为致病因素,使人发病。

  图片

  内伤性致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起居失宜,因此做好日常生活起居调节可以养生防病。《黄帝内经》强调“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是“形与神俱”之身心健康的重要保证,也是防治肿瘤疾病的出发点。

  “防治肿瘤,需要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这也跟肿瘤的产生是多因素、多步骤、多基因变化引起的观点是相一致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丽珠教授说,“起居养生是要求人们注意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日常琐事,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形成良好规律并一直坚持。

  图片

  这一规律要顺应自然环境、四时气候的变化,主动调整自我,保持与自然界的平衡而达到养生目的。”具体要怎么做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丽珠教授给出下面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顺应四时,起居有常

  图片

  饮食无节、起居无时是早衰的主要原因之一。节假日、双休日、五一、十一长假之后往往是医院的就诊高峰,除了专家出诊时间有特殊之外,此间的起居失宜可能是导致疾病发生的主要因素。

  人的生命活动和自然界的变化息息相关,人们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使人的生命节律与自然界的变化节律同步。

  图片

  人的生活起居要顺应四时昼夜的变化,做到衣着适当,饮食合理,起居合宜,动静相随,才能保持健康,增强体质,避免邪气的侵害,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黄帝内经》有“法于阴阳”“合于术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等养生原则和方法,就是要求人们养生必须遵循四时阴阳变化的规律。

  二、劳逸适度,形与神俱

  图片

  过劳过逸皆可使人致病。

  过劳包括体劳、神劳和房劳过度等方面,其致病特点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耗气劳力太过,导致内脏精气耗损,功能减退,可见少气懒言、气喘汗出、神疲困倦、形体消瘦等症。

  二是伤形。长期用力太过,劳伤筋骨,组织损伤,久而积劳成疾。

  图片

  此外,中医也讲“过逸则殆”,意思就是过度的安逸享乐,容易变得懒惰,荒废学业、事业,也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

  适当的休息是好事,但不要休息过头。过逸,包括体力过逸、脑力过逸等。人体每天需要适当的活动,气血才能流畅,阳气才得以振奋。过逸,则形体、心神废用,功能渐伤。过逸的致病特点主要有:

  一是阳气不振,正气虚弱。过度安逸,或长期卧床,阳气失于振奋,以致脏腑组织功能减退,体质虚弱,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从而容易生病等。如《素问·宣明五气》说:“久卧伤气,久坐伤肉。”

  二是气机不畅,滋生疾病。如果长期运动减少,则人体气机失于畅达,可以导致脾胃等脏腑的功能活动呆滞不振,出现食少、胸闷、腹胀、肢困、肌肉软弱或发胖臃肿等,甚则形成气滞血瘀、水湿痰饮内生等病变,长期以往则有可能滋生各种疾病,包括肿瘤。

  图片

  因此,建立科学而有规律的作息方式,是起居养生的基本要求。《黄帝内经》指出“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能“度百岁乃去”。反过来,若“以妄为常”,则“半百而衰”。

  人与自然相应,起居也应根据四时变化而变化。例如,每日凌晨是大地阳气回升的时间,5~7点正是阳气最盛的时候,此时起床,外出散步或做些轻微的运动,就自然而然地补充了阳气。

  劳逸结合有利于活动筋骨,通畅气血,强健体魄,增强体质。同样,适当休息,也是生命活动的需求,适度安逸,能消除疲劳,调节身心,恢复体力和精力。

  三、保护环境,有益健康

  人的生活起居离不开外在的环境,一个干净、舒适、良好的环境是身心健康的前提和保证。反之,一个嘈杂、无序、脏乱的环境则很难让人心平气和、身心健康。

  图片

  因此,我们要爱护我们周围的环境,小范围的则是我们的家居庭院,大一点的则是我们工作生活的环境,再大一点的甚至是我们居住的地球家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样山清水秀,身心愉悦,则百病难犯。怎么做呢?以下一些操作可以供大家参考:

  房间、厨房要保持通风。房子不通风透气,不论是否装有空调设备,还是会存在空气污染,长期以往,对身体健康没有好处。

  因煮饭或其他需要,在室内燃烧柴草、煤炭、油类时,一定要设有烟囱把烟排放到室外。燃烧煤气、液化气或其他气体燃料时,一定要及时抽风通风,让燃烧不完全的气体排出室外。

  炒菜或油炸食品时,因油锅太热产生许多油烟对人体有害,所以炒菜油温不能太高,不能让油锅冒油烟,尽量减少煎、炒、油炸、熏烤的烹调方法。厨房必须通风或安装排油烟机,以减少厨房的空气污染。     

  图片

  使用合格的环保装修材料。有的建筑材料、室内装修材料、油漆等涂料、胶水溶剂中含有苯、四氯化碳、甲醛、二氯甲烷等致癌物质,长期吸入这些物质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

  尽量不用或少用石棉类建筑材料,因为在热气或热水管道外包裹着的石棉层,一旦外皮稍有破损,石棉纤维就会污染空气,造成危害。

  不要使用含有放射性的岩石和矿沙作为建筑材料,在岩石上和土壤中的沉积铀经衰变会产生的氡气等无色无味的气体,具有一定的放射性,对人体有害,容易产生癌变。

  图片

  饮用新鲜、清洁的水。在农村许多地方,尚未用上自来水,只能先把水挑回家储存在水缸中,缸水未吃完又加新水,水缸底部有许多尘土、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这样的饮用水是不健康的,长期食用会增加病变的几率。我们提倡在夏季应每2-3天洗一次水缸,在冬季每周洗一次水缸,把缸底洗干净后,再存新水。

  在城市里,有许多高层建筑,在顶层建造了一个储水槽,先把自来水泵到储水槽内,再由储水槽流进每个住户。对这类储水槽,应定期对其清洁消毒,保证干净卫生。但有的高层储水槽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缺乏定期清洗,甚至水中生长着多种藻类,水草底部有很厚的一层尘土,这样的水质对人体是有害的。

  图片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垃圾进行分类,对身体健康的益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最主要是不要随便乱堆乱放乱丢垃圾,导致二次污染,避免垃圾中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和致病菌,有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减少了垃圾处理的水、土壤、大气污染风险,避免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

  【来源: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医学指导:林丽珠教授,作者:肿瘤中心 陈壮忠主治医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