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科普

秋季如何养生?德叔强调“三项原则”

发布日期:2022-08-17 13:53:1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8月13日下午,《国医大讲堂》第三场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全国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教授亲授《生活中的中医药防病治病点滴》。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人之初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郑子谦主持本场大讲堂。

  讲清楚食补的原则,方便大家根据时令和个人体质调整;分享食疗配方,用简单易得的食材和中草药解决常见的头疼脑热;打破大众的认知误区,教大家科学养生……优质实用的健康科普知识收获了线上线下观众的广泛好评,临近结束仍有不少留言“求继续”。

  图片

  “真的很通俗易懂。”

  “德叔讲中医广东味道好浓,津津有味,有趣有用!”

  “很期待国医大讲堂的文字版,干货多多!”

  今天

  和大家一起

  回顾德叔分享的中医养生小妙招

  ▼▼▼

  增强自身免疫力

  中医教你这样吃

  在抗击新冠的战场,作为国家中医专家组副组长,德叔12次逆行出征。讲座中,他分享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实用知识。

  图片

  老年人是危重症高发群体,需要重点关注,除了打疫苗,也可以通过中医药“扶正”,增强自身免疫力。老年人体质以气虚、阳虚较为多见,对应的食疗方也不尽相同。

  气虚者受风寒后容易出现鼻塞、流清涕、打喷嚏,气短、乏力、怕风怕冷,胃口欠佳等。食疗以健脾补肺为主,煲汤时可放入五指毛桃、黄芪、党参、太子参、白术、陈皮、砂仁等,一周两到三次为宜;茶饮推荐紫苏黄芪姜枣饮,有疏风散寒、补气固表的作用。

  阳虚者怕风怕冷、偶有咳嗽,手脚冰凉、腰酸腰痛、夜尿频、大便烂等,食疗以温养阳气为主,可选用巴戟天、肉苁蓉、菟丝子、当归、黄精、山药、党参、五指毛桃等。待仲秋后天气稍凉,可服用当归生姜羊肉汤驱寒补血。

  德叔特别推荐了五指毛桃和巴戟天。“五指毛桃比黄芪温和,补气又不点火,很适合广东;巴戟天温阳效果很好。”

  他还谈到,吸烟人群的重症率更高,肥胖人群更容易出现并发症。

  吸烟者体质以阴虚为多见,以养阴为主,平时可以用麦冬、沙参、百合、石斛等养阴,佐配以陈皮、山药、白术等健脾。

  肥胖者体质以脾虚、痰湿壅盛为多见,以健脾化湿为主,平时可以用党参、白术、陈皮、砂仁等健脾,配合茯苓、薏苡仁、苍术、茯苓等渗湿,佐以麦芽、谷芽、山楂等消食滞。

  图片

  广东人秋季养生

  记好这三项原则

  广东的气候与其他地方有所不同,虽时已立秋,当下暑气未尽、秋风渐起。对身处广东的人而言,秋季养生有三大原则:

  祛暑而不太过,对应的食物有鸭子、荷叶、绿豆、丝瓜、苦瓜等;

  化湿而不苦寒,对应的食物有木棉花、薏苡仁、冬瓜、扁豆等;

  补气而不温燥,对应的食物有鸡肉、猪肚、鳝鱼、党参、黄芪、西洋参、五指毛桃等。

  仲秋后可逐渐增加养阴食材,如沙参、玉竹、麦冬、梨、银耳等。“掌握家人的体质特点,然后根据上述三项原则进行调整。”

  德叔还建议,燥热天气里可以用甘蔗、红萝卜、马蹄煲水放凉,运动后饮用,不止消暑解渴,还能改善大便干、睡不着等症状。

  图片

  ▲现场互动,回答观众提问

  除了“吃出来的病”

  还有很多是穿出来的病

  “很多人的病是吃出来的。”德叔谈到,就如汽车跑了多少公里需要加油,而不是到时间点了就要加油,我们的一日三餐也不是因为到了时间点就要进食,而是为了满足身体机能运转和运动消耗所需。

  “吃得多、动得少,营养过剩,一堆毛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就来了。特别是年纪大、运动量少的人群,晚餐要注意控制摄入量。”

  不过,他也特别提醒:更多人的病,是穿出来的!衣服除了美观,更重要的作用是保暖,穿对衣服可以阻止邪气入侵。

  平时容易感冒、咳嗽的人,不建议穿雪纺、蕾丝材质的衣服;常呆在空调房的人,要注意做好保暖,尽量选择圆领衣服,不要穿过于松松垮垮的上衣、不过膝的裙子、短裤等。“现在穿多短的裙子在空调房,40岁之后膝盖就有多痛!”他提醒。

  德叔还建议,有时在家不妨关掉空调、热一点过,起到补充阳气、排毒的作用。对于久呆在空调房的人群而言,每天可用暖风吹头颈部、足部,起到驱寒作用。如果因吹空调、淋雨受寒导致的头晕脑热,可以用陈皮、生姜、葱煲水服用,有不错的疗效。

  此外,女性要注意“头等大事”,头部受了寒,可用生姜、艾叶水洗头,平时也要注意吹干头发再出门,体质较弱者建议留长发,可以保护头部和肩颈。

  图片

  观众互动问“怎么煲汤”

  听听德叔如何“妙语连珠”

  观众:经常加班熬夜,煲什么汤好?

  德叔:提高工作效率,尽量避免熬夜。而且,不要不敢面对现实,对大多数人而言,晚上十点后做的事情都是无用的,刷刷手机看看视频,时间就半夜了,这不是傻的?十点睡觉,五点半起床,喝喝茶练练养生操、吃吃早餐看看书,也才7点半,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

  熬夜主要是耗肝血、伤肾阴,所以也容易上火,按照这个原则去调养即可。除了煲汤,也可以用枸杞、麦冬加一点菊花泡水,服用一些地黄丸类的中成药滋肾阴、泻火。

  观众:小孩子过敏,喷嚏连连,怎么煲汤?

  德叔:根在肺,涉及到脾,关联到肾。急性期,补肺健脾祛邪;平稳期,补肺健脾滋阴。中医药对这类疾病有很好的疗效,有需要的可以去看中医,关键还是要有耐心,坚持调理。

  此外,小孩子不宜每天吃太多青菜水果,容易寒凉、伤脾胃。孩子生长发育主要靠淀粉、优质脂肪、蛋白质、适当补充维生素等,蔬菜水果难以满足需求。而且看孩子饿了就给个水果,影响饭点进食,长期下来脾胃功能也不好了。

  涨点实用小知识

  不同饮食习惯背后的养生文化

  桂林米粉为什么放酸豆角?

  当地属于石灰岩地区,需要进食酸性食物软化水中的碳酸钙,减少结石的发病,而豆角是当地常见的食材。简言之就是:当地人要吃酸,而酸豆角简单易得、易保存。

  为什么同样是鸭,北京吃烤鸭,广东吃陈皮冬瓜煲鸭?

  北京寒气重,鸭肉阴寒,用炙烤的方式烹饪,可以去除寒凉;而广东本来就燥热,吃烤鸭容易热上加热,冬瓜陈皮鸭汤则可以清热祛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只是为了好吃那么简单。

  潮汕地区喜食胡椒猪肚,为什么大热天还要放胡椒?

  当地天气炎热,在农业社会,大热天人们也要经常下地干活,需要大量饮水,这就容易招致寒凉,进食胡椒可以暖胃驱寒。

  最后,德叔特别提醒:

  养生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

  一定要耐心、坚持

  错过直播的小伙伴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广东卫生在线视频号

  观看直播回放

  

  图片

  最后来一波预告

  本周六(8月20日)下午

  我们将迎来国医大讲堂第四讲

  关注广东卫生在线

  第一时间了解预约资讯

  直播预约按钮

  戳这儿

  

  

广东卫生在线
将在08月20日 15:00 直播
《国医大讲堂》张蓓:防治“广东癌” 中西医结合疗效好!
视频号

  活动简介

  《国医大讲堂》大型系列中医药科普讲座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人之初杂志社、广东卫生在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承办。

  该系列讲座定位为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品牌、中医药健康知识权威传播平台,主讲嘉宾为广东省中医药领域的权威名家,固定于每周六下午3:00-4:30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长期举办,每期定额招募现场听众(可通过中山图书馆官方微信报名),广东卫生在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视频号平台将进行同步直播。■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