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科普

慢性咽炎分虚实,防治先辨明

发布日期:2021-08-15 14:27:36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慢性咽炎的症状是咽部常有不适感,总觉得干痒,甚至有一些轻微疼痛,咽部时有分泌物,甚至会咳痰,或者是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等。慢性咽炎可分虚实进行自我调护。

  慢性咽炎之虚证

  慢性咽炎病程长,容易反复发作,较难彻底治愈。临床辨证中大部分属于虚证范畴,以肺阴虚或肺肾阴虚最为常见。

  肺阴虚

  比如老师、主持人、播音员等职业,需要长时间连续不断说话,造成了肺阴受损。肺阴不足者可以用百合、银耳、麦冬、炙杷叶,每天泡在一起煮水喝,可滋阴润喉。

  图片

  肺肾阴虚

  慢性咽炎的肺阴虚证往往迁延不愈,时间长了即发展为肺肾阴虚。咽痒的感觉由咽喉逐渐往上走,直到鼻咽部,即上牙龈通往鼻腔的部位。很多人不仅鼻咽部干痒,全身也出现了干燥表现。甚至,还会有皮肤干或者眼睛干或者睡眠不安等。这种状况说明已不再仅仅是肺阴虚,而是已进展为肺肾阴虚。

  常见于有其他慢性病且久治不愈的患者,或者年龄偏大的患者,或者有熬夜晚睡等伤阴行为的人。

  慢性咽炎之肺肾阴虚证仅靠药物润喉是不够的,还得加上滋阴,尤勿忽略滋补肾阴。肺肾阴同养,治疗效果才能明显。推荐两个穴位进行自我调护。

  第一个是太溪穴

  太溪的“太”字的含义是比“大”还要大一些,“溪”字是水流的意思,“太溪”二字表明这里是重要的水流位置。太溪穴位于足内踝高点和跟腱后缘之间中点处。用手指轻轻放在太溪穴上,或稍往下一点靠近足踝的后下方,会感觉到胫骨后面动脉的跳动,这个动脉叫做胫后动脉。指腹放在胫后动脉搏动点,轻轻的按压,即可起到滋阴的作用。注意按压时不要过度用力。

  图片

  第二,滋养肺阴可寻找手腕部的太渊穴

  “太”字意指巨大的、重要的,“渊”是深渊的意思。“太渊”二字表明这里是血流旺盛的地方。太渊位于腕横纹上面桡动脉搏动处,也就是寸口脉搏动处。太渊是诊脉的关键部位,医生号脉的时候,食指放的位置,就是太渊。太渊是肺经的原穴,又称为脉会。诊太渊既可以探查整个肺经的运行状态,又可以对五脏六腑的情况进行判别。

  图片

  太渊穴和太溪穴搭配在一起,既可以养肺阴,又可以养肾阴。滋养肺肾之阴,对应到慢性咽炎虚证的治疗当中,对咽喉干痒的症状起到显著缓解作用。

  手腕周围很多穴位,特别是阴经的穴位,大都对应咽喉位置,有显著利咽作用。如太渊、列缺、神门、大陵,对咽喉部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保健功效。足踝周围的穴位也大都对咽喉部有治疗作用,对其进行刺激可起到清咽利咽的作用。太溪穴是其中有代表性的穴位之一。

  慢性咽炎之实证

  在慢性咽炎的诊断过程当中,有一些患者还会有这样的症状表现:如鲠在喉,久治不愈。总觉得吞咽困难,嗓子里好像有东西卡着,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去,咽也咽不了,很不舒服。去耳鼻喉科检查也没发现问题。这种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这种情况本质原因是胃肠道内容物反流,刺激食道黏膜,食道黏膜一兴奋,导致控制食道黏膜的神经丛也兴奋起来,而这个神经丛同时也控制支气管黏膜,于是,支气管就开始分泌液体,导致咽喉部的不适症状。

  从中医学角度看,属于慢性咽炎实证的类型,可从梅核气的症状着手分析。这种咽喉不适的治疗不应当从咽喉入手,而应当治疗胃或者肝胆,减缓胃肠过度蠕动,抑制过亢胃气上逆。

  对于这种实证,可遵循“实则治其标”的原则,先缓解咽喉部不适症状。

  可选择肺经的尺泽穴进行拍痧操作。

  尺泽穴可泄除肺热,对于肺系实热病证有很好的疗效。

  图片

  尺泽穴是手太阴肺经的合穴。位于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尺”指肘横纹到腕横纹长度为一尺,“泽”取义寒凉,喻其能治热。

  用四指并拢放在肘窝之内,上下用力拍击至微微出痧。一般拍击五十到一百次,局部就变得颜色青紫,甚至会出现瘀血或小疙瘩。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要担心,休息两三天,青紫淤血自动消除之后再重复操作。拍击尺泽穴可左右胳膊交替进行,今天刺激一侧,明天刺激另一侧。

  经过一段时间重复性的刺激,慢慢发现尺泽穴的淤血不会像一开始那么重了,说明此时穴位的阳性表现不太明显了,同时咽喉的症状也会大大减轻。

  尺泽穴只能治标,对于短时间减轻症状很明显。如果过一段时间又出现同样的情况,就需要探查一下是什么具体原因导致胃内容物总是往上反流。有些人可能是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有些人可能胆汁分泌时间长,有些人可能是情志不遂导致的肝气上逆。针对不同的病因,治疗的方法也应有所不同。

  护嗓三宝

  柔软多汁,味甘性寒,有清热、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尤其在秋冬季食用能明显缓解咽喉干燥。梨既可生吃也可熟吃,饮汁或切片煮粥、煎汤服均可。梨、蜂蜜及水熬成的雪梨膏和冰糖梨水都是简便易做的清咽利喉饮品。但因梨性寒,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须隔水蒸过,畏寒肢冷者、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或者最好不吃。

  图片

  荸荠又叫马蹄,有“地下雪梨”的美誉。荸荠性味甘寒,有清肺利咽、化湿祛痰等功效,对预防燥咳、咽喉不适、口干欲饮等症有一定效果。除了生吃外,荸荠也可煮、炒、烧、煨,但不易消化,脾胃虚寒、消化功能较差者及儿童、老人不宜多吃。

  图片

  白萝卜素有“小人参”之称。中医认为,生吃萝卜可以清热生津,补水利尿,化痰止咳;而煮熟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秋冬时节的萝卜肉质肥厚丰润、清甜爽口,生吃对于咳嗽痰多、咽喉炎、声音嘶哑的人有一定帮助。但是,气虚、阳虚型便秘的人不宜吃。

  图片

  食疗茶方

  罗汉果茶

  图片

  罗汉果1个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不拘时饮服。每日1~2次,每次1个。

  此茶功能清肺化痰,止渴润喉。

  主治慢性咽喉炎,肺阴不足、痰热互结而出现的咽喉干燥不适,喉痛失音,或咳嗽口干等。

  《食物中药与便方》谓:“演员、教师、广播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常以罗汉果切碎,泡水代茶饮有效。”

  大海生地茶

  图片

  用胖大海5枚,生地12g,冰糖30g,茶适量。上药共置热水瓶中,沸水冲泡半瓶,盖焖15分钟左右,不拘次数,频频代茶饮。

  根据患者饮量,每日2~3剂。

  此茶能清肺利咽,滋阴生津。可用于慢性咽喉炎属肺阴亏虚者。

  肺阴不足、虚火夹实之慢性喉炎而兼大便燥结者,用之最宜。

  清音茶

  图片

  药用胖大海5g,蝉衣3g,石斛15g。水煎代茶饮。

  此茶能养阴润喉,利咽治喑,适用于慢性咽炎伴有声音嘶哑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