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科普

高血压如何自我保健?推荐几个养生方

发布日期:2021-08-15 14:26:1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主要症状为头晕、头痛,故本病可归属中医学的风眩或头痛范畴,症状以头昏目眩为主者,诊为风眩。以头痛、头胀、项强不和为主者,诊为头痛。高血压病的病位在肝、肾、心、脾,病之本为气阴两虚、脏腑亏虚,阴阳失调,病之标为风、火、痰、瘀,是虚实相兼的病证。

  图片

  对于肥胖或者超重、血压和血脂偏高,有高血压家族史、高风险患者,建议家中要自备血压计,定期自测并且记录血压数值。高血压患者不能掉以轻心,要规律去医院就诊,和接受医生的指导和治疗,切不能因担心药物副作用,随便自行停药。

  高血压病的临床特点不仅是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且常伴有血脂、血糖、血尿酸和钙的代谢障碍,故认为高血压病是临床综合征,因此对高血压病的防治应注重药物和非药物疗法并重。

  一、 以食补之

  非药物疗法中对调摄很有讲究,注意饮食调理,少食肥甘厚味之品,可适当增加鱼类、蔬菜、豆类等含有丰富维生素、钙、钾类的食品。应饮食清淡,低盐,忌烟禁酒,控制体重,适量运动,工作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和精神调摄,防止七情内伤,保持心情舒畅和良好的睡眠,避免大便干燥。

  这些养生保健措施可以起到药物无法起到的效果,使血压维持在正常的水平。同时可根据自身情况尝试以下食疗:

  (1)天麻煲汤

  食材与做法:天麻10~30克,猪骨或者鱼适量,煲汤即可。

  作用:天麻具有平肝息风止痉的功效,归肝经,性味甘平、不热不凉,适合长期有眩晕的老人使用。用于头痛眩晕、肢体麻木、小儿惊风、癫痫抽搐等。

  图片

  (2)清肝茶

  食材与做法:枸杞、菊花、山楂适量泡茶喝。

  作用: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也能适当地降低血脂,适合于血压偏高的老人日常服用,特别是经常容易急躁、烦热的老人。

  图片

  (3)黑豆煲汤

  食材与做法:黑豆和胡萝卜适量,日常煲汤食用(也可以配合其他肉类使用)。

  作用:黑豆性味甘平,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之功效,适合长期体质虚弱的老人调理。

  图片

  二、维持良好的心态和睡眠

  (1)保持心态平衡: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影响,放松紧张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2)充足睡眠:同时要有充足的睡眠,以确保身体状况良好,不容易受外邪侵袭,感受病邪打扰。

  图片

  三、戒烟限酒

  烟对高血压发病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与吸烟相比,饮酒对身体的利弊就存在争议。不时出现各种报告,有的说饮少量酒有益,有的说有害,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量饮酒肯定有害,高浓度的酒精会导致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图片

  四、适当的运动

  根据自身情况决定运动种类、强度和持续时间,可以选择户外散步、打太极拳、八段锦等强度较低的运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