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中医药科普

七夕|中医药的婉约派浪漫

发布日期:2021-08-14 14:16:4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庆祝。我们一直知道七夕节关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但是这并不是节日的真正起因,七夕节的兴起是因为古人对天象的崇拜。 

  由于过往女子的命运只能嫁作人妇、相夫教子,因此不少女子都相信牛郎织女的传说,并希望以织女为榜样。所以每逢七姐诞,她们都会向七姐献祭,祈求自己能够心灵手巧、获得美满姻缘的节日。这也就是“乞巧”这名称的来源。妇女亦会结彩楼,预备黄铜制成的细针(七孔针),以五色细线对月迎风穿针。久而久之,七夕也成为了“女儿节”。

  后来人们赋予七夕牛郎织女的传说故事,赞颂牛郎和织女忠贞的爱情,把七夕过成了情人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草七夕

  图片

  中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古人多浪漫,中药也不例外。中药有“七情”,这七情指的是: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加上单行。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即有“凡此七情,合而视之”的记载。

  相须

  相须:即两种性能功效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其原有疗效。

  全蝎与蜈蚣同用,能明显增强平肝息风、止痉定搐的作用。

  图片

  菊花与桑叶配合,能增强其疏散风热的作用,适用于风热表证。  

  图片

  木蝴蝶与凤凰衣配合,可以增强润咽喉,开音的作用。适用于音喑病,对慢性喉炎、声带小节失音尤为适宜。  

  图片

  相使

  相使:即在性能和功效方面有某种共性的药物配合使用,而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辅药能提高主药物的疗效。

  黄芪与茯苓配合时,茯苓能增强黄芪补气利水的效果。

  图片

  鸡内金与槟榔配合时,槟榔能增强鸡内金的消食排食功效。

  图片

  石菖蒲与郁金配合时,郁金能增强石菖蒲的开窍豁痰,醒神益智功效。

  图片

  相畏、相杀

  相畏:即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

  相杀:即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

  如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的毒副作用,故云生姜杀生半夏的毒。可知相畏、相杀实际上是同一配伍关系的两种提法,是药物间相互对待而言。

  图片

  相恶

  相恶:指两种药物合用,一种药物与另一药物相作用而致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药效。但应辩证看待相恶,两药是否相恶,与所治证候有关。

  如用人参治元气虚脱或脾肺气虚之证,配以消积导滞的莱菔子,则人参补气效果降低。但对脾虚食积气滞之证,如单用人参益气,则不利于消除积滞胀满之证;单用莱菔子行气消积,又会加重气虚。两者合用相制相成,故清《本草新编》说:“人参得莱菔子,其功更神。”

  图片

  可见相恶原则上应当避免,但也有可利用的一面。

  相反

  相反:即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副作用。

  如“十八反”“十九畏”中的若干药物。

  图片

  单行

  单行:即单味药即能发挥预期效果,不需其他药的辅助。通常病情比较单纯,选用一味针对性较强的药物即能获得疗效。如清金散单用一味黄芩治轻度的肺热咳嗽;现代单用鹤草芽驱除绦虫。独参汤,只用一味人参治疗元气大脱证即效。

  图片

  图片

  中医药文化里的浪漫

  图片

  图片

  图片

  01、爱如陈皮,愈久愈珍。

  02、四象生八卦,八卦衍万物,万物不如你。

  03、我尝遍百草,只为找到属于你的味道。

  04、豆蔻白芷薏苡仁,你是我的意中人。

  05、熟地川芎,青皮约百合,爱至白头翁。

  06、你是我受伤时的三七,失意时的远志,烦闷时的栀子,迷茫时的苏合香。

  07、惊鸿一瞥,像是附子,遇到干姜,相得益彰;回首观望,黄连看到了生地黄,从此心肾有了彼此的滋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