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中医认为,早起有助提升人体阳气

发布日期:2024-03-27 17:50:44 来源:综合整理自生命时报、中国中医科学院门诊部、72物候元气生活等微信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古人讲:“日出卯时,早饭辰时……日落酉时,人定亥时。”原则上,早上5~7点是常规起床时间,人和自然要相对应。

  俗语亦云: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早起,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早睡早起,生活规律,本来就对健康十分有益。

  中医认为,早起有助提升人体阳气

  清晨太阳升起,人自然就醒了,阳气也逐渐升起,人在此时起床活动,体内阳气随之运转起来,人才会一天精神饱满。如果此时赖床不起,不仅会损耗体内的津液,也把阳气潜藏入里了。准备升发的气机无法正常发挥功能,反而会感觉越睡越累,情绪也会受到影响。

  5点到7点之间起床,很多人一听觉得不可能,但其实也就起床的那一刻特别困难而已。相信大家都会有过这种感觉,前一分钟躺在床上还特别困,在为起或不起做思想斗争,当真正穿衣服起来一活动的时候,就感觉突然不困了,这是因为阳气升起来了。

  事实是,当你真的坚持起来了,稍微一活动,或走,或跳,或舒展身体后,你就会感觉不像躺在床上那么困了,而且很轻松,很舒服。

  那么早起实在特困怎么办呢,可以尝试5点后就先起床,活动10-30分钟,然后再躺下睡个回笼觉,这时阳气已经升起,再睡不会压着阳气。

  只有当人体的阳气每天如常升起,五脏六腑的生理活动才能正常运行、有序开展,身体的各项功能才能得到保障。

图片

  早起的人,还能收获这些好处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我们体内的时钟基因顺应自然规律而变化。因此,保证人体和昼夜交替一致的生物特性,能为身体带来诸多益处。诸如:

  精神饱满,效率高

  光照是人类昼夜节律系统最强大的调节因素,阳光激活交感神经,神经递质多巴胺分泌增加,使人更开心、兴奋。早起时间更从容,能更有条理地规划一天的任务。

  改善免疫,稳血糖

  早睡早起利于机体内分泌功能的调节,降低24小时肾上腺素和夜间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水平,对免疫力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

  规律作息、早睡早起还利于保持血糖平稳,增强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

  保护心脑,防癌症

  昼夜节律紊乱可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使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增加;还易促进肿瘤细胞增殖,通过抑制褪黑素分泌,或加速炎症反应等内分泌机制,促进肿瘤的发生与进展。

  《中华老年心血管病杂志》刊发的研究显示,健康成年人因一晚睡眠剥夺(4小时)而晚起,促炎因子显著升高,即使白天充分休息也无法完全恢复。早睡早起是保持血压、血脂、心率等各种指征正常的基础。

图片

  控制食欲,不发胖

  2019年《自然通讯》研究显示,模拟夜班、睡眠剥夺、生物钟紊乱导致晚起,释放的促食欲激素增高,食欲减退因子激素降低,使得进食增加,引起肥胖。

  睡眠充足的早起者则更倾向于早上规律运动,饮食也更健康规律,能保持好身材。

  心态阳光,少争吵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每晚只睡4~5小时的熬夜者,精神更容易疲惫,起床后更易发脾气或悲伤,与人发生误解和争吵的几率大大增加。早睡早起者,这些问题较少,更善于与人沟通和处理矛盾。

  降低抑郁,防慢病

  在医生眼中,坚持早起这件小事,不仅考验自律精神和行动力,还能防慢病、抗抑郁。一项涉及84万人的新研究发现,做到早睡早起,最高可降低40%的抑郁风险。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卷》刊文称,在相同睡眠时长的情况下,较早的睡眠时间模式能大大降低患抑郁症风险。

  此外,无论睡多长时间,“夜猫子”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是早起者的2倍。

图片

  早起后可以做什么?

  第一件事:活动四肢 

  早上闹钟响起来后,切忌立马起身,应该适当赖赖床。睁开眼睛后,先躺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三五分钟后再慢慢起来,起身后在床边再坐个三五分钟。

  如果早上不急着做别的事,还可以充分利用好起床后的黄金十分钟,做一套养生操。

  1、两手对搓一分钟

  手掌快速对搓300次,刺激手掌的经络穴位,可通六经、强化内脏、调和阴阳之气;还可以治疗肩膀痛、眼疲劳。

  2、手指按摩头一分钟

  手指由前额深摩头顶至脑后,以每秒2~4次的速度,促进脑部血液回流,使发根得到充分营养,头发黑且光泽。

  3、轻柔耳轮一分钟

  双手指轻揉左右耳轮至热,舒适为止。有通经散热、保健听力的作用,尤其对耳鸣、目眩、健忘有防治功效。

  4、转动眼睛一分钟

  眼球顺时针和逆时针各转动30次,可提神醒目,有强化眼肌、防治慢性角膜炎、近视眼等功能。

  5、拇指揉鼻一分钟

  双手拇指上下揉鼻50次,可祛风通塞,开肺窍,对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甚至对心脏病、动脉硬化症都有很好的防治功效。

  6、叩齿卷舌一分钟

  轻叩牙齿,可使牙根和牙龈活血,卷舌可使舌头活动自如,增加其灵敏度。

  7、轻按肚脐一分钟

  用双手掌心交替顺时针揉摩肚脐,可通畅胃肠之气,促进消化吸收。

  8、收腹提肛一分钟

  反复收缩,使肛门上提,可增强肛门括约肌的收缩力,促进血液循环。

  9、伸屈四肢一分钟

  仰卧时血流缓慢,血液存留四肢过多,通过伸屈运动,使血液迅速回流,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与血。

  10、蹬摩脚心一分钟

  仰卧以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可引导肾脏虚火及上身浊气下降,并能清肝明目,对治疗神经衰弱、失眠、耳鸣等均有疗效。

图片

  第二件事:上个厕所 

  经过一整夜之后,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迫切的排尿感,不过这件事排在了第二,为什么呢?因为如果醒来立即小便使得膀胱排空,这个时候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的现象。

  在排尿后可以酝酿一下便意,还没这个习惯的人可以有意培养,比如多吃白菜、粗粮等高纤维食物,总之早起后不管有没有便意,都要蹲一蹲厕所,久而久之,习惯就会养成。

  第三件事:刷牙洗脸 

  即使临睡前刷了牙,但夜间口腔环境属于恒定状态,最适合细菌繁殖生长,产生口气,有害口腔健康。刷牙除了清洁牙齿外,还有按摩牙龈、促进牙周的血液循环的作用。口腔专家提倡每次刷牙应在3分钟以上。刷完牙再洗个脸,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

  第四件事:喝水

  早上起床喝温水的好处应该是众所周知的。清晨的血液比较黏稠,建议起床后应慢慢、小口小口地喝下一杯40℃左右的白开水。

  第一杯水能很快地流经肠胃道,清洁消化道、活化肠道胃道里的细胞,补充前晚身体所流失的水分,并稀释渐趋浓稠的血液,让身体由内而外整个苏醒过来。此外还能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中老年人尤为重要。

  第五件事:吃早餐 

  长期不吃早餐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等,最终导致免疫力降低,并可能产生胰结石、胆结石,所以早餐一定要吃。

图片

  如何养成早起好习惯?

  人体自身有很强的调节能力,晚睡晚起一旦形成习惯,就会恶性循环,只有克服自身惰性,符合自然规律,身体才会慢慢变得健康,有效地恢复脑力和体力。

  好习惯养成需要坚持,只要三到四周的调整,就能养成早起习惯。

  改善睡眠环境,睡前不看手机

  要想早起,前提是早睡,并保证每天7~8小时充足的睡眠时间。睡眠环境不能过于明亮、吵闹、过热、过冷。睡觉前不宜饮用咖啡、茶等容易导致兴奋的饮品,如果必须吃一些易引起兴奋的食品和药品,时间不宜超过下午3点。

  睡前1小时不要接触电子产品。手机或电脑等产生的蓝光,可导致入睡困难。

  清晨下午运动,晚上犯困更早

  有研究表明,在早上7时或下午13~16时运动,可提前生物钟,使人白天充分消耗能量,犯困时间提前,利于早睡早起。傍晚19~20时运动,可推迟生物钟,使人夜晚更兴奋,睡眠时间推迟。

  建议晨起或下午进行适当运动,对早睡有一定帮助。

  慢慢调整节律,从一小时开始

  建议设定合适的目标时间,在保证睡眠时间的前提下,入睡和起床时间都要相应前移。比如,把就寝时间提前1小时,洗漱后不再看手机,直接上床睡觉。

  起床时间也相应提前半小时或1小时。适应几天后,再提前1小时,以此类推,逐渐达到目标时间。也可在医生指导下调整作息时间。

  享受健康早间,日后更有动力

  早上起床后,为了减少困意,要马上拉开窗帘,让日光照进屋里,尽快收拾好床铺、洗漱、享用早餐,最好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然后制定一天的计划,并尽快开始实施。当新一天的生活因早起变得不再忙乱,工作更有效率时,早起才更有动力。

图片

  需要提醒的是,人要顺应自然,也要有一些灵活性和弹性,有些特殊情况要特殊处理。比如,偶尔因不可抗因素晚睡又早起者,中午可以小睡一会儿。如果一周工作疲惫,周末适当补觉也是可以的,但最好的状态是周末同样坚持早睡早起。

  总之,习惯早睡早起后,阳气升起来了,不觉得困了,心情变好了,身体也会慢慢变得好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