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道法自然!春季借生发之势,助阳、疏肝,赶走一身病气

发布日期:2024-03-26 17:41:49 来源:潘毅讲堂 浏览次数:- 字号:

  《黄帝内经》说:“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那么,人就是自然界的产物。按这种关联,天地与人体间阴阳之气的运动变化就息息相通。因此,人的生理、病理变化必然受到时令、气候、地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养生之大法,用4个字就可以简单概括——“道法自然”

  “道”可解读为天地自然的大规律,并可以以阴阳的变化作推导,比如,根据自然的阴阳规律,一年会呈现出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法”意为效法。所谓“道法自然”,就是遵循着天地自然之道来养生。

图片

  在生机盎然的春季,如何遵循春季之“道”来养生?今天,广州中医药大学潘毅教授就给大家带来分享。

  春三月,

  正气与疾病都在“借势”

  为什么进入春季以后,有的人会觉得精神和状态更好了;有些人却一到春季,陈年旧病就会复发。其实都与春季“发陈”有关。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春三月,此谓发陈。”这里提及“发陈”,是指一到了春天,自然中会出现推陈致新之势。这种“发陈”之势,对应着春季的生发之势。

  以四象中的“少阳”来看图解析,更为直观。

图片

  少阳分别对应着时空四象图中的东方、春季、清晨。

图片

▲少阳之象,延伸至自然环境之象

  这图白色代表阳,黑色代表阴。

  少阳之象,上半部为阳,下半部为阴。延伸至自然环境之象,就如太阳从东方升起,半轮红日出于地平线,剩余的半轮仍被遮蔽;又如植物破土而出之势。

  对于人体而言,体内所藏的“陈”,不管是好是坏,都会从隐藏在暗处的会都被带向明处,这就是春季中的“势”。

  世间万物分阴阳,事物有正反两面。春季虽是各种过敏、情绪病、陈年旧疾容易发作的时期;但也是阳气生长,以及孩子生长发育的好时机。

  面对春季发陈之势

  该如何养生?

  面对春季发陈之势,该如何养生?面对不可阻挡之“势”,智者善于顺势、借势、造势来应对。

图片

  1.顺势,修心养性助养肝

  肝“喜条达而恶抑郁”,肝属木,木的本性为条达。如植物一般,喜欢舒展地生长,不愿被阻遏,与春令生发之阳气相应。

  此处顺势,顺应的该是肝木舒展平和之势。

  人们常说“心平则气和”,当人体心情舒畅时,人体之气运行流畅,气血精微也能随之流转,滋养全身,就可以像春天一样充满生机。

  “肝主疏泄”、“喜条达而恶抑郁”,若不注意情绪调摄,就易使肝气郁滞。肝气郁结,肝气一郁,或横逆脾胃,或化热,或聚痰、生湿、成瘀,诸症丛生。

  “平和”讲的是既无不及,也无太过,如果说,肝气郁滞是肝的疏泄不及,则肝火上炎或肝阳上亢就是肝的疏泄太过。

  什么容易导致疏泄太过?一个字——“怒”。

  《黄帝内经》言:“怒则气上“,即发怒易致肝疏泄太过而逆上。所以,素爱发脾气之人在春季,最忌放任自己的坏脾气。

  2.借势,饮食按穴调气机

  “春应于肝”,从立春开始,肝气逐渐旺盛。

  《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

  饮食上,可以善用“辛甘之味”。“借势”辛味食物的发散、行气活血之功,助肝气生发。比如,韭菜、葱、香菜、青菜、荠菜、白萝卜等,帮助人体气机舒展。

  由于在春季,木气过旺就容易乘土,吃甘味的食物相当于充实一下脾土比如胡萝卜、莴笋、甘蔗、大枣、山药、红糖等。“脾胃为后天之本”,提前充实脾土也保障了气血精微生化有源。

  从经络上借势,有两个穴位也比较适用。合谷主气,太冲主血。

  大肠为“传导之官”,能排泄糟粕。合谷为手阳明大肠经原穴,故揉按合谷穴可以升清降浊,有助于大便通畅,不让糟粕滞留。

图片

  太冲穴,是肝经原穴。临床上有人情绪不佳时,按压太冲穴会特别痛,甚至太冲穴附近可以摸到一些小疙瘩。所以长期情绪差的人,更应要借助春季生发之势,多按按太冲穴,帮助情绪的疏泄。

图片

  现在春寒未散,泡脚也有利于疏泄。“脚底”为经络起止的汇聚处,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皆聚于足部,温水沐足以疏通经络气血、驱散陈寒。有的人一到春季就容易入睡难、睡不沉,睡前泡脚,也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3.造势,流水不腐助阳生

  《吕氏春秋·尽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意指流动的水不发臭,经常转动的门轴不遭虫蛀。保持事物生命力在于一个“动”字。

  “春夏养阳”,也在一个“动”字。阳气主动,运动、导引能使血脉流通,起到却病延年之功。春季宜早起和多运动。主动为生发“阳气”造势。

  春季几乎是一年之中,最适合运动的季节。此时天地间充满生发之气,人体适当运动,自然能帮助机体的阳气生发。

  每年春季都会带来新的气象或考验,如何对身体状态顺势而调,春季发陈给了我们以上启示。是否重视这些启示,实际反映了对自己生命健康的负责程度。希望本文能对大家有所裨益,在新的一年能“因势利导”,焕发人体的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