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为小儿煲汤,具体应注意什么原则?

发布日期:2024-03-25 17:35:42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饮食疗法是一种长远的养生行为和健康之道。中医很早就认识到食物不仅能营养,还能疗疾祛病。

  近代医家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曾指出:食物“病人服之,不但疗病,并可充饥;不但充饥,更可适口,用之对症,病自渐愈,即不对症,亦无他患”。可见,食物本身就具有“养”和“疗”两方面的作用。而中医则更重视食物在“养”和“治”方面的特性,通过饮食达到调理身体,强壮体魄的目的。

图片

  小儿天性惧药怕苦,食疗由于色、味俱佳,更容易为小儿接受,能在不知不觉中补充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还可以起到祛病强身的功效。饮食疗法也是保健养生和防病治病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具有安全、经济、小儿乐于接受的效果。在饮食疗法中最常用的是汤方,汤方也是岭南地区食疗中用得最多的方法,许多家长在就诊时都会询问到小儿能喝什么汤的问题,可见,饮汤已成为育儿的常用方法,也是一种岭南生活的习惯。

  那么,与大人相比,小儿的汤方组成、煎煮有什么特点?

  如何煲汤才能做到小儿既喜欢喝、又有营养、容易吸收,达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效果呢?  

  01

  小儿汤方的组方原则,应以辨证为基础,以“简便验淡清”为原则。

  一是要简单,汤料搭配不能太复杂,通常用3-4味的食材或药材即可,如果放一大堆食物药材,可使味道混杂,不易为小儿接受,且选择入汤的药材尽量为味淡易入口之中药,此外,药材分量也不宜过大,一般为治疗量的1⁄3即可,毕竟汤不是用来治病,而是用来保健养生或辅助治疗的。

  二是要方便,食材易得,不应用稀有之品,以常用食材为主,易为家长接受,易学易懂易做,易普及。

  三是有效果,见效快。如风寒感冒初起,一碗姜汤即可缓解感冒症状。准确辨证非常重要,食物有热性,有凉性,有平性,要做到热证用凉汤,寒证用温汤,虚证用补汤,切勿操之过急,滥用寒凉或温补之品。

  四是味甘淡,不宜太过浓郁,鸡禽类食材宜去皮防油腻,不宜用辛酸苦辣肥腻之品入汤,如:姜、醋、辣椒、胡椒、羊肉等,既不利于小儿薄弱之肠胃,也不适合小儿的口味,无法发挥汤方的优势。

  五是汤方宜清,不宜太过粘稠,食材质量应选精良的,遵从“少而精”的配料原则,尽量不用调味品,如鸡精、味精、酱油、蚝油等,有肉的汤方可不另加花生油。

  02

  常用于小儿汤方的中药

  常用于小儿汤方的中药包括:

  沙参、西洋参、玉竹、麦冬、枸杞、灵芝、粉葛、淮山、莲子、百合、大枣、薏苡仁、土茯苓、五指毛桃、铁皮石斛、龙眼肉、陈皮、浮小麦、谷麦芽、鸡骨草、夏枯草、菊花、木棉花、鸡旦花、茵陈、茅根等。

  03

  根据气候特点安排小儿的养生调护和食疗

  早在《黄帝内经》就有 “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故能形与神俱,而尽其天年”的养生理论,而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和特点来调养身心又是养生的首要方法,因此,根据气候特点安排小儿的养生调护和食疗显得甚为重要。

  例如春天湿气重,可煲莲子扁豆猪腱汤、五指毛桃薏米煲瘦肉;

  夏天天气炎热,暑多挟湿,湿热为主,适宜煲黄瓜花豆脊骨汤、节瓜淡菜汤、莲蓬荷叶瘦肉汤;

  秋天到了,天气干燥,可煲南北杏菜干猪肺汤、椰子煲鸡汤、莲藕绿豆脊骨汤等以润肺润燥;

  寒冬时节,气候寒冷,风大干燥,则可煲淮山杞子瘦肉汤、番茄薯仔牛尾汤、花胶鸡脚汤等。

  如此依气候和环境变化对人体进行调理,以求达到天人合一的状态。

  一碗可口美味、健康的靓汤,蕴含着中医的智慧和父母对儿女的爱,不仅有益于孩子的健康与养生,更体现了岭南人别具一格的生活素养和生命理念,值得我们继承、发掘和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