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春季祛湿健脾,推荐6款药膳

发布日期:2024-03-03 16:35:28 来源:南宁市中医医院微信 浏览次数:- 字号:

  湿气过盛是春季致病的因素之一。在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湿邪侵犯人体,可引来一系列不适——感到浑身不对劲,或出现脘腹胀闷、不思饮食、腹痛溏泄、头重身重等症状。故祛湿健脾是春季保健的一大要务。

  判断自己是否存有“湿气”

  1、易疲倦,全身沉重乏力,犯困,睡不醒,流口水,畏寒。

  2、舌苔白厚腻,或黄厚,或黄白相间,边有齿痕。

  3、口气重、口水黏腻、口甜、口淡。

  4、胃口欠佳,食多易腹胀。

  5、大便偏稀,粘腻挂厕,不成型;或刚解完大便却仍有排便感。

  6、面部皮肤及头发油腻。

  下面推荐六道祛湿药膳,供您选择~

  莲子扁豆祛湿汤

图片

  食材

  莲子(带心)10克、扁豆10克、猪瘦肉150-200克、陈皮1.5克。

  食材功效

  健脾祛湿、清心火,适用于出现食欲不振、烦躁易怒、大便不畅、舌苔白厚的儿童饮用。

  烹饪方法

  将所需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及食盐熬煮一小时左右即可,即可饮用。

  陈皮薏仁鸭汤

  食材

  水鸭肉250克、陈皮6克、炒薏仁30克、莲子肉30克、淮山12克、生姜10克。

  食材功效

  补脾健胃、祛湿止泻。此汤对湿气重、大便稀烂、脾虚者尤为合适。

  烹饪方法

  鸭肉切块,薏仁、莲子冷水浸泡2小时,所有材料入锅,武火煮沸后,用文火煲2小时,加料出锅。

  白术陈皮猪肚汤

  食材

  鲜猪肚半个至1个,陈皮10克,白术10克,砂仁6克,生姜5片。

  食材功效

  此汤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烹饪方法

  将所需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及食盐熬煮一小时左右即可,即可饮用。

  四神汤

图片

  

  猪肚(或猪小肠或猪排肉)250g,鲜淮山80克(或干淮山药30g),莲子30g,芡实20g,茯苓20g。

  食材功效

  健脾祛湿,滋阴降燥。适于脾虚湿困所出现的疲倦乏力、泄泻、食少、便溏、白带过多、消化不良、烦躁等人群饮用。

  烹饪方法

  1、把所有的备料洗净;

  2、猪肉剁小块备用;

  3、将所有备料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小火煲1.5小时,入盐和米酒少许即可。

  绿豆百合陈皮姜丝粥

图片

  食材

  绿豆30克,鲜百合30克,薏苡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80克,陈皮、姜丝若干。

  食材功效

  适合用于有寒湿的人来喝。但糖尿病病人,体质虚寒腹泻者慎服。

  烹饪方法

  薏苡仁、绿豆、粳米漂洗,浸泡20分钟;百合洗净切好;在开水锅中放入绿豆和薏苡仁,烧开数分钟后改用小火煮至开花;加入粳米、百合、陈皮、姜丝,煮成粥后放入冰糖。

  木棉化湿茶

  食材

  木棉花30克、槐花30克、菊花、罗汉果、陈皮或砂仁12克。

  食材功效

  此款茶饮特别适合痰湿较重,身体困重无力,咽痛痰多的人,但不适宜偏寒的体质,胃口不振者。

  烹饪方法

  木棉花、槐花、陈皮或砂仁洗净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清水600毫升大火煲开,再转小火煲一小时即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