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调理脂肪肝,中医有这些方法

发布日期:2024-02-28 17:44:53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养生中国、上海中医药大学 浏览次数:- 字号:

  “脂肪肝”这一耳熟能详的词汇,随着发病率的提升,近年来越发受到人们的关注。很多人会有疑问,明明身体没有感觉任何不适,为什么自己会查出脂肪肝,脂肪肝不是胖人专属吗?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脂肪肝的相关话题。

图片

  

  脂肪肝的发生

  现代医学认为,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影响肝脏的正常功能的病变。可由多种因素引起,最常见的原因是肥胖和代谢紊乱。

  中医学里没有脂肪肝的病名,但可根据其临床特点,可将脂肪肝归属于“痰浊”“胁痛”“痞满”“肝胀”“肝痞”“肝癖”“肝着”等范畴。

  在病机方面,中医认为脂肪肝的发生与两个脏腑密切相关,那就是肝和脾。肝脾失调、脾胃不和导致运化障碍,湿和痰瘀滞肝络,进而出现脂肪肝。

  具体来讲,脂肪肝的发生可能与以下原因相关:

  起居无常、饮食不节

  在生活作息上,不按时睡觉,经常加班熬夜,长此以往,对肝脏的健康影响很大。饮食不节包括“不节制”和“不清洁”。饥饱不调、营养过剩、饮酒过度、误食毒物都可对人体造成伤害,导致脂肪肝的出现。

  劳逸失度

  过劳、过度安逸也可对健康造成影响,引发脂肪肝。

  情志失调

  情志因素非常重要,情志不畅导致肝气郁结、气滞血瘀,影响肝脏功能。

  其他疾病

  病毒性肝炎、慢性丙型肝炎等其他疾病也可引发脂肪肝。

  

  脂肪肝的症状

  临床上多数肝病都无典型症状,脂肪肝也不例外,如腹胀、腹泻、肝区疼痛等都不是肝病所特有的表现,往往容易被患者忽略。

  当脂肪肝进一步发展,肝功能严重不足时,可出现黄疸、肝掌或蜘蛛痣等,但临床上较少见。另外,脂肪肝导致的肝区疼痛可表现为胀痛、隐隐作痛或窜痛。

  不少人得了脂肪肝后并不重视,觉得只是“身体有点胖”。殊不知,如果脂肪肝得不到及时治疗,肝细胞损伤加重可能会引起肝纤维化,甚至进一步加重发展为肝硬化,直至肝癌。因此,我们需要积极应对脂肪肝,做好脂肪肝的预防调理工作。

图片

  

  脂肪肝的中医调理

  事实上,脂肪肝患者经过长期持续的调理治疗,是能够缓解脂肪肝的程度,有的患者甚至可以逆转脂肪肝,恢复正常的肝功能。脂肪肝的生活调理,可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精神调摄

  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中医学认为“怒则伤肝”“肝脾郁怒,气血亏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控好情绪,心胸豁达,知足常乐,努力对不良情绪进行合理疏导,做到心宽、心静,这对养肝护肝、预防肝病有着重要的作用。

  此外,春季在五行中属木,主升发之气,肝亦属木,因此肝气与春天相通应,所以尤其要把握好春季养肝这一重要时间阶段。

  针灸调摄

  针刺取足三里、丰隆、三阴交、中脘、太冲,患者取舒适体位并暴露需针刺穴位处,常规消毒后,毫针直刺足三里1.5寸,丰隆2寸,三阴交、中脘各1寸,太溪、太冲各0.8寸。

  丰隆、太冲施大幅度提插泻法,足三里、三阴交、中脘施大幅度提插捻转平补平泻法,留针30分钟,足三里、三阴交、中脘隔10分钟加强手法1次。15次为1个周期,休息10分钟后再继续下个周期。

  注意,针灸调摄需要在正规医院由专业医师操作。

  艾灸调摄

  艾灸取肝俞、章门、中脘,备用穴三阴交、关元、肾俞、足三里,主穴均取,可酌加备用穴1-2个,肝俞、章门先用回旋灸法,至热感明显时改用温和灸,艾条燃着端距皮肤2-3寸,每穴灸10分钟左右,余穴用温和灸,每穴3-5分钟至局部皮肤潮红,最初隔日1次,10次后改为每周2次。

图片

  食疗调摄

  山药玫瑰花汤:山药10克、薏苡仁30克、赤小豆30克、老陈皮5克、玫瑰花5克等,瘦肉适量,煮汤。本方有疏肝健脾、化湿作用,适宜肝郁脾虚湿困人群。

  小米莲子粥:用小米50克、莲子10克煮粥,或山药10克、薏苡仁30克,米适量,煮粥。这粥有疏肝健脾、化湿利浊的作用,适宜肝郁脾虚、痰湿阻滞人群用。

  绞股蓝决明茶:绞股蓝10克,炒决明子10克。以沸水冲泡代茶饮,不拘时饮用,每天一剂。本茶饮具有益气除湿,化痰消脂作用,适用于气虚体胖的痰湿体质人群。

  行气利湿饮:苍术10克,老陈皮10克,莱菔子10克,炒决明子15克。以沸水冲泡代茶饮,不拘时饮用。本茶饮具有行气除湿的作用,适用于体型肥胖、大便黏滞不畅、舌苔厚腻者。

  山楂蜂蜜饮:生山楂15克,蜂蜜5克。将山楂洗净,晾干,切成两半,入锅,加水煎煮30分钟,待山楂水温凉时兑入蜂蜜,分多次吃山楂饮汤,当日服完。胃食管反流且有反酸烧心的病人禁用。

  起居调摄

  起居有常对于肝脏有很大的益处,应顺其自然,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顺应四季气候变化,调整生活起居,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勿暴饮暴食,勿饥饱失常,戒烟戒酒,适当运动锻炼,遵医嘱按时服药,控制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定期于医院查肝功能、血脂、腹部B超。

  运动调摄

  选择运动疗法治疗脂肪肝时,应该以有氧运动为主,因为有氧运动的强度相当于最大摄氧量的40%~60%,运动心率相当于最高心率的70%~80%,对增强心血管功能、呼吸功能、改善糖脂代谢都有明显的作用,同时持续有效的运动还能祛除腹部脂肪。有氧运动包括快步走、游泳、慢跑、爬坡、做健身操、蹬功率车、跳绳、打乒乓球等。此外,中医导引功法如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易筋经等也可以每天坚持练习。

  运动能够改善脂肪消耗,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只要肝功能正常,并且体力状况允许,就可以进行运动。

图片  

  

  关于脂肪肝,这三件事要了解  

  01

  第一件事,肥胖与脂肪肝

  提到脂肪肝,大家就想到“胖”,似乎肥胖已经和脂肪肝画上了等号。虽然肥胖是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但体态不胖的人也可能患有脂肪肝。因为除了肥胖,脂肪肝相关危险因素还有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和代谢综合征。最新研究表明,危险因素还包括多囊卵巢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

  很多体态不胖的人被告知患有脂肪肝后表示诧异,结果发现其血糖、甘油三酯等指标偏高,甲状腺功能也存在异常。因此,脂肪肝并非胖人专属,瘦人同样存在患病的风险。  

  02

  第二件事,脂肪肝如何定量

  医生在做肝脏超声检查时,经常会听到脂肪肝患者这样的问题:“我的脂肪肝是什么程度?严不严重?”

  超声检查虽然操作简单,能够给予患者一定诊断,但对操作者依赖性大,想要准确知道脂肪肝的严重程度,金标准是肝脏的粗针穿刺取组织做病理。当然,如果不想做穿刺,还可以选择超声的剪切波弹性成像检查、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和磁共振(MRI)的定量检测。 

  03

  第三件事,脂肪肝是否会痛

  经常有患者右上腹胀痛后前往医院进行检查,超声在排除了胆囊炎、肾结石以后,就只剩下脂肪肝的情况。那么到底是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引起的疼痛呢?答案是肯定的。

  非酒精性脂肪肝导致肝脏增大牵拉肝包膜,会引起右上腹胀痛。如果肝功能检测出现异常结果,即转氨酶升高,说明此时已经造成肝损伤,这同样也会引起右上腹胀痛,并需要进行药物治疗。因此,脂肪肝是会有胀痛的症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