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经常按按这四个穴位,养肤、面色红润

发布日期:2024-02-26 17:32:52 来源:闫玉红女性健康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年养生建议大家由内养外,调养好五脏六腑,这样的健康美才会更持久。今天给大家介绍四个穴位,空闲时间经常按一按,可以变美哦!

  我们通常说的“穴位”,学名叫“腧穴”。“腧”通“输”,或从简作“俞”;“ 穴”是空隙的意思。

  《素问·气府论》曰,腧穴是“脉气所发”;《灵枢·九针十二原》认为腧穴是“神气之所游行出入也,非皮肉筋骨也”。

  由此可见,腧穴(穴位)并不是孤立于体表的点。它们与体内脏腑有着密切联系,是人体脏腑经络气血输注出入的特殊部位。通过这些特定的穴位,将体表与体内脏腑联系起来。

  这也是为什么通过体表穴位的刺激,可以深入调理脏腑问题的原因。

图片

  01

  合谷穴:化瘀

  ● 定位:

  合谷穴,也是我们常说的“虎口”,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图片

  ● 取穴方法:

  1、拇、食两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指间横纹正对虎口指蹼缘上,屈指,拇指尖下即是;

  2、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即是。

  ● 刺激方法: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按摩,用一手拇指按揉另一手的合谷穴,使感觉向下传导,按至有酸胀感为宜,约1分钟,可两手交替。

  ● 作用:

  合谷穴的作用有很多,被称为“万能穴位”。比如镇静止痛,牙痛、头痛、咽痛、痛经等,都可以通过刺激合谷穴止痛;再比如清热解表,可用于感冒、发热。

  那么说到和美容相关呢,是因为合谷穴有通经活经、理气活血的作用。女性皮肤晦暗无光泽、面部黄褐斑等问题,基本都和气滞血瘀有关。正所谓“无瘀不成斑”, 长斑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后都要活血化瘀。

  此外,合谷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能够疏通阳明经气,祛除面风,通调头面之经络,是常用的美容经穴之一。

  02

  攒竹穴:明目乌眉

  ● 定位:

  攒竹穴位于人体的面部,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当眉头陷中,眶上切迹处)即是。最早见于《针灸甲乙经》:攒竹……在眉头陷者中。

图片

  ● 取穴方法:

  取穴时应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皱眉,在眉毛内侧端摸到一隆起,即为本穴所在。说得再通俗一点,眉毛生长的起点,基本就是攒竹穴的位置。

  ● 刺激方法:

  双目闭合,以左右两手拇指指面分别按在左右两侧攒竹穴,稍加用力按压1~3分钟,以有痛胀感为度。

  ● 作用:

  我们都知道,学生做眼保健操时,其中有一节就是按摩攒竹穴,所以,攒竹穴最广为人知的作用就是保护视力。迎风流泪(俗称漏风眼)、眼睛充血、眼睛疲劳、眼部常见疾病、假性近视等问题,可以常按此穴。

  那么,攒竹穴和美有什么关系呢?其一,当然是令眼睛明亮。明眸皓齿、目若秋水,一双明亮水灵的眼睛一定为容貌加分不少;其二,可令眉发乌黑浓密。攒竹穴,又名眉本穴,意指本穴气血为眉发的根本。眉头须发始生于内而荣长于外,其气血来源在于本穴,本穴的气血强弱虚实直接关系到眉发的荣枯,故名眉本。

  03

  太阳穴:清肝养肤

  ● 定位:

  太阳穴位于头部侧面,眉梢和外眼角中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

  图片

  ● 刺激方法:

  坐或站好后,将双手大鱼际搓热,贴于两侧太阳穴,稍稍用力,顺时针转揉10-20次,逆时针再转相同的次数;也可以将手掌贴在头上,以左右两手的拇指指腹分别按在两边的太阳穴上,稍用力按揉使太阳穴微感疼痛,顺逆各转相同的次数。

  ● 作用:

  和攒竹穴一样,太阳穴也是眼保健操中的穴位之一,因其有清肝明目的作用。

  女子以肝为先天,肝有藏血和疏通气血运行的作用,养肝就是养血、养颜。然而,紧张、压力、生气、熬夜等常见行为皆会伤肝,导致肝火过旺,肝失疏泄,气血不畅,气滞血瘀,继而皮肤失养则晦暗无光泽,长肝斑(黄褐斑)。

  所以说,日常有上述行为的女性朋友,不妨经常按揉太阳穴清清肝,长久坚持,能起到淡化斑点的作用。

  其实,眼睛周围还有很多穴位,经常按之,有助于提升气色,比如睛明穴、阳白穴、承泣穴、四白穴、印堂穴等。

  04

  颧髎穴:面颊红润苹果肌

  ● 定位:

  颧髎穴位于人体面部,当目外眦直下,颧骨下缘凹陷处。

  ● 取穴方法:

  于外眼角往下垂直线与颧骨下缘水平线之交点处,约与迎香穴差不多高的位置取穴。

  ● 刺激方法:

  可用双手中指指腹按揉两侧颧髎穴,由上而下按摩,每次按摩2分钟。

  ● 作用:

  常按此穴能使面颊红润,改善脸颊浮肿、增强脸颊弹性。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四个穴位,都是按揉起来非常方便的,每天坐办公室的女性朋友们都可以操作起来。大家现在看文章的时候,就可以边看边做了。除此之外,晚上回到家,建议大家再按按足三里和三阴交这两个穴位,能够补气养血,焕新容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