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一碗猪血食疗,养肝补血、健脾开胃、宁心安神

发布日期:2024-02-25 17:29:25 来源:综合整理自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云南中医微信 浏览次数:- 字号:

  猪血,也叫“血豆腐”。猪血中含铁量较高,容易为人体吸收利用,尤其对于儿童、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来说,适当吃些猪血能预防缺铁性贫血。

图片

  中医认为,猪血性味咸、平,归心、肝经,能补血、养心、止血。主治头风眩晕、崩漏等,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有解毒的作用,吃猪血可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日华子本草》称其“生血,疗奔豚气”,有补血养心、熄风镇惊、下气、止血之功效。

  猪的鲜血一般不能直接用于烹调,而是将其加工成为熟猪血之后,再用于烹调。

  宰猪时,先备用较大的平底木盆一个,再在木盆中倒入适量温水,加少量的食盐溶解后,将鲜猪血直接放入木盆内搅匀,待凝固后,用刀将其划成一块又一块,再放入沸水锅煮1~2分钟,待猪血熟后即捞出,放入缸内,用清水浸泡。此时,熟猪血即可作为食料备用。

  猪血食用方法较多,既可单独入馔,也可与其他食料搭配。家常烹调猪血,一般是将猪血经汤滚熟后,切成片状或小块,采用炒、烧、煮等烹制方式,佐以配料,烹制成多种菜肴,如猪血烧豆腐、白菜烧猪血、猪血炒蒜苗、猪血蘑菇汤等,皆为家庭餐桌上的美味,佐酒下饭甚佳,让人常食不厌。

  猪血经巧厨烹制,还可成为地方风味佳肴,如温州小吃“猪脏粉”,主要由猪肠、猪血、粉干等配料烹制而成,猪血嫩滑可口,粉干细嫩滑腻,猪肠酥烂软糯,食之清香扑鼻,鲜美无比;如湖南长沙小吃“龙脂猪血”,将熟猪血片放入猪骨汤中煮制而成,食之细腻鲜嫩,滚热开胃;贵州贵阳小吃“肠旺面”,猪血为其主料之一,具有面脆血嫩、辣香汤鲜等特点,食之油而不腻,脆而不生。

  下面推荐3道猪血养生食疗,可健脾开胃、补益气血、平肝镇惊、宁心安神、补血养颜

  猪红韭菜汤

  材料

  猪红(猪血)500克,韭菜200克,姜3片,白胡椒粉2克,鸡粉2克。

  做法

  将韭菜洗净切段,猪红洗净后切成小块,姜片切丝备用。

  锅中烧水,水开后加入猪红,稍焯水后备用。锅内重新烧水,加入姜丝、猪红稍煮5分钟,再加入韭菜段。

  放入适量花生油使韭菜保持绿色。再煮3分钟后,放入盐、鸡粉、白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

  猪红含有铁、铬等微量元素,具有解毒清肠,补血美容的功效,对于头痛、眩晕、中风、腹胀、冠心病、高脂血等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韭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血脂、改善体内钾钠平衡。

  该汤具有清热祛毒,正适合春季食用,有养肝明目,清肺健胃,补血养颜,保护心血管的功效。一般人群可食用,但对于高尿酸、腹泻等患者不宜食用。

  猪血腐竹粥

  材料

  山药30克,猪血100克,腐竹30克,干贝10克,大米120克,葱花、盐各3克。

  做法

  1、腐竹、干贝分别用温水泡发洗净,腐竹切条,干贝撕碎;猪血洗净,切块;大米淘净;山药洗净去皮,切块。

  2、锅中注水,放入大米,大火煮沸,下入干贝,再中火熬煮至米粒开花。

  3、转小火,放入山药、猪血、腐竹,待粥熬至浓稠,加入盐调味,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

  具有养肝补血、利肠通便的作用。本粥能补血养胃、益气健脾、益智健脑。

  菠菜血旺粥

  食材

  鲜菠菜、猪血各500g,红枣6枚,粳米250克;生姜、香葱适量。

  做法

  先将菠菜洗净,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冲洗干净,切碎;

  猪血洗净,切成小块;大枣劈开,去核,切碎;生姜洗净,切丝;香葱洗净,切粒;粳米洗净,用少许精盐、花生油拌腌30分钟。

  然后,把腌制好的粳米放进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1小时,接着放进备好的菠菜、猪血块、大枣粒,再煮沸10分钟,撒上生姜丝、香葱粒,精盐、鸡精调味,即可。

  功效

  本粥食材中,菠菜性味甘平,善于养血、止血、平肝、润燥;猪血(俗称血旺)性味咸平,长于补血养心、熄风镇惊、下气、止血;红枣性味甘温,善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与性味甘平,功擅补气健脾、除烦止渴、止泻痢的粳米一齐熬粥;少佐生姜、大枣、香葱可悦脾开胃。

  粥性平和滋润,有良好的健脾开胃、补益气血、平肝镇惊、宁心安神、生津润燥等作用,适宜于春季一般人群服食。也可用于肝血不足,视物模糊、头昏肢颤,或血虚肠燥,贫血及出血等证的辅助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