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肝与健康息息相关,抓住春天养肝的好时机

发布日期:2024-02-22 17:26:23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健康时报、中国中医药报等 浏览次数:- 字号:

  四季应五脏,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中医认为,肝属木,应于春季,春季万物生长、树木枝条伸展,与肝气的升发正好相对应。所以,春天养肝,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片

  肝与健康息息相关

  肝脏对人整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肝功能异常会直接影响到脾胃功能

  在中医五行生克制化理论中,肝属木,脾胃属土,五行生克制化中,木能克土,因此当肝脏出现问题时,会直接影响到脾胃的运化吸收。我们都知道,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一旦受损,就会直接影响人体气血的生成。气血不足的话,人体的免疫力就会低下,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真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因此在肝脏疾病的治疗方面,中医有一句名言: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意思是说:肝病的发展,病邪会侵犯脾脏,治疗应当先实脾气,使脾气旺而不受邪,从而阻断病邪的传变。

  此外,清代名医叶天士的《临证指南医案》中说“女子以肝为先天”,强调了肝脏对于女子的重要程度。现代女性常见的月经失调、乳腺结节、乳腺增生、甲状腺相关疾病等都被认为与肝功能异常相关。

  养肝护肝怎么做?

  《黄帝内经》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告诉我们春季养肝正当时,作息规律,不熬夜,多做户外运动,保持情绪平和即为养肝之道。若能够顺应四时,合于节气,在春季好好养肝,则能养生防病,反之则可伤肝致病。

图片

  春季想要养好肝,可做好以下这几点:

  稳定情绪,保持乐观很重要。情绪的稳定和肝脏疏泄功能能否正常发挥关系非常的密切。女性易出现情绪波动,这与女性生理特点相关,因此女性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平常遇事不要急躁。不要跟自己较劲,调整好情绪,管理好情绪。
  规律作息,早点睡觉。《黄帝内经》中指出:“人卧则血归于肝。”中医认为,凌晨1~3点是肝经“值班”的时间,这个时段是养肝的最佳时间。胆为少阳之枢,通达阴阳。少阳不升,天下不明。如果晚上不能及时睡觉,或睡觉质量不好,第二天少阳之气没有升起,人易困乏,没有精神。
  现代研究表明,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比站立时多数倍,有利于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解毒能力。
  多伸懒腰。人体困乏的时候,气血循环缓慢,此时若尽力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助于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
  伸懒腰后,由于血液循环加快,不仅全身肢体关节、筋肉得到了活动,也“唤醒”了大脑和五脏六腑,对全身都有保健效果。
  伸懒腰也有技巧,身体要尽量舒展,四肢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时,尽可能地吸气;放松时,全身松弛,尽可能地呼气,锻炼效果会更好。
  常练习握固法。中医认为,握力作为人体的一种力量表现,其强弱与肝气的盛衰关系密切。筋脉是连接肌肉、骨骼和内脏的重要组织,中医讲“肝在体合筋”,肝的疏泄和藏血功能直接影响筋脉健康状态,握力的强大就依赖于筋脉的强健。
  当肝气充足,气机流畅,让血液正常循环,筋脉得到肝血的充分濡养,握力强劲;反之,如果肝气不足,气机疏泄不畅,血液运行也会受到影响,导致握力减弱。这也是很多老年人因为肝气衰弱而出现手抖、握力下降的原因。
  具体操作方法是:将舌尖抵在口腔上方软腭部位,双手大拇指同时放在手心无名指指根部位,四指攥紧,握固大拇指,呈握拳状。盘坐,持握固双手放在膝上,微微提肛,养气3分钟。吸气,然后憋气,体会气从会阴穴上移至神阙穴(肚脐处),自觉神阙穴发热之后,用鼻子呼气,将气徐徐呼出,反复做21次。再用握固双手的拳眼(虎口面),从上向下摩擦两侧肾俞穴(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以轻微发热为度,再收手握固,恢复自然状态。
  握固法可以随时练习,在早晨做效果最佳。

图片

  饮食调养。春季饮食要少酸多甘。虽然“酸味入肝”,但在春天如果多吃酸味反而会让肝气更旺,肝旺伤脾,会导致脾虚。偏甘性食物在春季与人体更相宜,如牛肉、大枣、怀山药、蔗糖等,可以养脾气,脾气旺则肝血自生。
  多吃绿色蔬菜,“青色入肝经”,多吃绿色蔬菜可以养护肝脏,如菠菜、韭菜等对肝有益。不要吃霉变食物,油腻食物也要少吃。霉变食物会诱发肝癌,过油腻的饮食,热量过高的饮食会引起肝脏质变,出现脂肪肝。
  多运动。运动是促进气血调和、疏肝降火、气机升降相得的好方法。春光明媚,多进行户外活动,踏青、郊游,观赏自然界的绿色植物,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以实现怡情养肝之目的。
  避免服药导致肝损伤。这个问题在老年人群中更多见。因为他们需要服用多种药物来治疗身体不同的疾病。在长期服药的过程中,老年人需要定期监测肝脏功能,防止肝脏损伤出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