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饭后养生做到这几点,消化吸收好,身体棒

发布日期:2024-02-23 17:22:11 来源:生命时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养生中国 浏览次数:- 字号:

  每次吃完饭,你是坐在沙发上玩手机、看电视,还是立刻躺下休息?其实,饭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养生时段,利用好了对身体大有裨益。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饭后的养生方法与技巧,坚持做一定会看到效果。

转存图片

  做好饭后养生,重视这几点
  饭后要漱口

  进食后,口腔内容易残留一些食物残渣,若不及时清除,往往引起口臭,或发生龋齿、牙周病。因此,吃完饭后要注意口腔卫生,坚持养成饭后先漱口的好习惯。

  汉代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中即有“食毕当漱口数过,令牙齿不败,口香”之说。饭后漱口可使口腔保持清洁,牙齿坚固,并能防止口臭、龋齿等疾病。

  相比于现代直接方便的用牙膏漱口,古时候没有牙膏,因此古人用的是盐水、茶水或药水漱口。

  唐代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记载了晨起用盐水含漱的方法,即“每旦以一捻盐内(纳)口中,以暖水含……口齿牢密”。

  宋代苏东坡则提倡用茶叶漱口:“吾有一法常自珍之,每食已,辄以浓茶漱口,烦腻既去,而脾胃不知;凡肉之在齿间者,得茶浸漱之,乃消缩不觉脱去,不烦挑刺也,而齿便漱濯。”苏东坡认为茶叶水漱口可去除口腔异味,同时清洁牙齿。

转存图片

  饭后可揉腹

  《千金翼方》中说:“平日点心饭讫,即自以热手摩腹”,又说:“中食后,还以热手摩腹”。

  食后摩腹的具体方法是:吃食以后,自左而右,可连续作二、三十次不等。这种方法有利于腹腔血液循环,可促进胃肠消化功能。

  经常进行食后摩腹,不仅于消化有益,对全身健康也有好处,是一种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养生方法。

  饭后散散步

  进食后,不宜立即卧床(沙发)休息。饭后宜做一些从容缓和的活动,才于健康有益。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摄养枕中方》中也说:“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进食后活动身体,有利于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而散步就是最好的活动方式。

  如果在饭后,边散步,边摩腹,则效果更佳。《千金翼方》将其归纳为:“食后,还以热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勿令气急,行讫,还床偃卧,四展手足,勿睡,顷之气定”。这是一套较为完整的食后养生方法,后世多所沿用,实践证明行之有效。

  需要注意的是,刚吃过饭后不可快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

  饭后听听音乐

  《寿世保元》中说“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

  饭后听一些轻柔松快的乐曲,有利于增进食欲及加强消化功能,可以陶冶性情,使元气归宗,乐而忘忧。 

转存图片

  饭后三不急

  饭后,是营养物质吸收的关键阶段,有三不急。

  01不急着躺下

  药王孙思邈说:“饱食即卧,乃生百病。”饱食即卧,是指刚吃饱饭,就迫不及待地躺下休息。食物在腹中未及消化,积而淤滞乃生疾病。故饭后宜适当散步活动,所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既能够促进消化,更使体内津液流通,有益于身体健康。

  02不要着急运动

  刚吃饱饭,胃肠中尚且留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此时大量运动,很容易造成胃下垂。因此《黄帝内经》里讲,饭后“四肢微动温衣”。

  意思是说,饭后不要急于运动,更不要剧烈运动。用完饭半小时左右,可以出门散散步、遛遛弯。运动到身体微微发热的程度,也就足够了。

  03不急着吃水果

  《黄帝内经》讲:“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五谷杂粮、蔬菜肉类,能为人体提供最基本的养分。餐后再吃些水果,更有助于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然而,饭后马上吃水果,会给本就饱胀的肠胃增添负担。可以等食物消化一段时间后,再适当进行补充。

转存图片

  饭后出现这4种表现,可能是肠胃受损

  进食过后,肠胃开始工作,此时,一些平时隐藏的肠胃不适症状,很有可能会显露出来。如果饭后出现以下4种问题,需要引起注意。

  01胀气

  吃完饭胀气的人,可能与进食过快、狼吞虎咽有关。如果改变进餐速度后症状仍无改善,应考虑是否有慢性胃炎、胃下垂等疾病。

  02腹泻

  饭后立即腹泻,稍有受凉或吃东西不当就会发作,有时有便意但上厕所却无大便,人也没有消瘦,可能与慢性过敏性肠炎有关。

  03呕吐

  经常出现饭后呕吐,建议做胃镜检查。除了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还可适当吃点胃动力药或胃黏膜保护剂。

  04打嗝

  打嗝的病因有很多,多由消化不良引起,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病症也会导致打嗝频繁。

  此外,如果突然打嗝不断,并伴有消瘦、食欲减退等症状,需要引起注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