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节后浑身不适?几个小方法助你轻松应对

发布日期:2024-02-19 17:50:12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节前加班,坐得多,动得少;春节期间又走访亲戚、外出旅游等,一刻也没停歇。这眼看陆陆续续开始收假上班了,但颈痛、腰痛、下肢酸痛、消化不良、精神不振、疲乏等问题却纷纷找上门,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你可能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所谓“节后综合征”,是指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图片

  我们该如何科学调整呢?今天,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给大家几个小方法,帮助轻松应对“节后综合征”。

  长期低头,颈部不适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团聚,长辈打麻将,小辈玩手机、抢红包,娱乐通宵达旦。长时间低头玩乐,极易造成颈部疲劳,诱发颈椎病。

  改善措施:

  1、颈部局部热敷,可选择海盐袋、暖水袋、贴膏药等;

  2、长时间低头娱乐易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可进行颈椎生理曲度恢复锻炼,如慢慢抬头;

  3、进行颈部锻炼,如休息和锻炼不能改善,颈部仍持续疼痛不适、肩膀酸痛肿胀,甚至有上肢麻木等症状,需到专科脊柱门诊寻求诊疗。颈部功能锻炼可选米字功、抗衡功、颈椎操等,运动可选游泳、羽毛球、投篮等。

  比如米字功,是以头顶或下颌为笔头,用颈作笔杆,反复书写“米”字。

图片

图片

图片

  动作要点:

  ①做每个动作的过程中颈部肌肉要绷紧,尽量缓慢。

  ②每做完一个动作,头部须回到正中位置才能做下一个动作,每一个动作幅度尽量要大,在极限位置保持10秒,再缓慢回复正中位。

  此功法可有效放松长时间低头下颈部肌肉,避免劳累疼痛,适用于工作学习间隙,每隔1-2小时可重复练习。

  操劳家务,腰酸背痛

  春节往返距离遥远,加之火车、自驾座位空间有限,长途跋涉后易引起腰肌劳损,出现腰痛。

  在家期间,忙前忙后打扫卫生,“葛优躺”着嗑瓜子、看电视,长时间做家务、不正确的坐姿也会导致腰部肌肉紧张,引发疼痛不适。

  改善措施:

  1、充分休息:长时间驾车后腰部疲劳,一定要充分休息,可热敷、贴膏药等;

  2、腰部锻炼:腰部疼痛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做功法锻炼、瑜伽、太极、健身操等,有助于减轻腰肌劳损的疼痛;

  3、如果休息和锻炼后,腰部酸痛不能缓解,一旦出现疼痛、麻木等症状应进行正规康复治疗,特别是针对腰部的锻炼,其重点是训练核心,可做“平板支撑”“飞燕”“面墙下蹲”等动作。

  比如“飞燕”,即在地面或硬板床上,采取俯卧位,以腰部为支点,双手可根据自身情况置于身体两侧或背部,用力同时抬起自己的头部和双脚,稍稍抬离地面即可。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每次做3组,每组10个,抬起时维持5-10秒钟。

图片

  这里还需强调,腰椎滑脱、腰椎椎管狭窄患者不适合做飞燕、拱桥,或有加重病情的风险。

  走得多,下肢酸痛双脚麻木

  一天走多了,膝盖、小腿酸痛不适,咋办?最简、易、便、廉的方法就是泡脚了。范德辉指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双脚与气血、经络密切联系,“三阴交之始,三阳交之终”。泡脚时,刺激这些反射区和穴位,达到调节脏腑机能,治病防病的功效。

  如何科学有效地泡脚?一般来说,泡脚的最佳时间段为以下几个:

  17:00-19:00:足少阴肾经循行时间,此时泡脚有助于补益肾气;

图片

  19:00-21:00:手厥阴心包经循行时间,此时泡脚有助于缓解压力,安神助眠;

图片

  21:00-23:00:手少阳三焦经循行时间,此时泡脚有助于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缓解酸痛。

图片

  当然,泡脚时间并非越长越好,应以足背泛红,身体微微汗出为宜。一般15-20分钟较佳,水温保持在38℃-43℃为宜。老年人应适当缩短时长。

  吃太多,消化不良导致腹泻或便秘

  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期间,容易从早到晚嘴闲不着,零食饮料、水果茶点、大鱼大肉、辛辣煎炒轮番上阵。再加之,玩乐过度,休息不足,烟酒不断,导致节后胃肠疾病高发,常常出现以下症状: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胃痛腹胀、腹泻便秘,严重的还会出现急性胃肠炎。

  范德辉表示,节后调理,肠胃先行,宜清淡饮食,多吃蔬菜,少吃肥甘厚味的食物,如出现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等消化不良症状时可服用健胃消食片、保和丸等。

  推荐节后调理食疗方

  三仙开胃茶

  【材料】炒山楂15克,炒麦芽15克,炒神曲15克。

  【做法】用250毫升开水冲泡后饮用;也可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饭后服。如果大便不通,可加莱菔子10克;若大便黏腻,可加布渣叶10克。

  【功效】消食导滞,健脾开胃。

  白萝卜山药粥

  【材料】大米50克,白萝卜50克,鲜山药50克,山楂10克,盐1小匙。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山药洗净,切片;白萝卜制作洗净,切小块;山楂洗净,去核切片。把大米、白萝卜、山药、山楂同放锅内,加 适量水,置旺火上烧沸。小火煮30分钟后,加适量盐,出锅即可。

  【功效】此膳能健脾益胃、促消化。山药可滋补脾胃,对腹泻便溏等症状都有很好的预防和调理作用。山楂开胃,白萝卜消食。

  【适合人群】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和食少腹胀、腹泻人群。

  参斛汤

  【材料】西洋参5克、石斛10克、枸杞20克、姜10克、枣10克、鸡肉适量。

  【做法】鸡洗净切块,西洋参、石斛、枸杞洗净,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煮沸,改小火慢炖40分钟,加姜片与红枣,再加盐调味,继续炖煮15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西洋参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作用。石斛益胃生津,滋阴清热。辅以枸杞、姜、枣,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以达到补气养阴、清热生津、滋肾补肝的功效。

  【适合人群】精神、食欲不振,虚火口干舌燥的人群。

  桑杞补血汤

  【材料】桑葚30克、枸杞15克、当归3-5克;去核红枣7-9枚、鸡蛋2-3个、生姜5片。

  【做法】将制当归、红枣切开,和桑葚、枸杞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浸泡30分钟。然后把鸡蛋、生姜加入,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水开大约15分钟后,将鸡蛋取出。把鸡蛋壳剥掉,再放入锅中续煮约15分钟,最后加入红糖调味。可只喝汤吃鸡蛋,也可以将煮烂的食材一起吃掉。

  【功效】桑葚和枸杞都有滋补肝肾的功效。红枣除了补血健脾,帮助脾胃更好地吸收营养物质外,还有调和诸药的作用,将甜汤的性味变平和。

  【适合人群】经常熬夜、肝血亏虚的朋友食用。

图片

  穴位按摩方面,可时常按揉中脘、天枢、足三里等穴位,以调理脾胃、和胃理肠。可自行用食指指腹揉按,每次5-10分钟,每日可重复多次。

  中脘穴位于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可取胸骨下端与肚脐连线中点处;

图片

  天枢穴位于腹部,横平脐中,前正中线旁开2寸,可在肚脐左右旁开3横指,按压有酸胀感处;

图片

  足三里穴在小腿外侧,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处。

图片

  总的来说,生活习惯上规律进餐,定时定量,合理膳食,细嚼慢咽,戒烟限酒,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