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春季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提高免疫力,养生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3-26 17:53:4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万物复苏始于春

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大

春季容易诱发多种疾病

提高免疫力,养生正当时

图片

每日食膳

萝卜芹菜香菜紫菜汤

  图片

  材料:胡萝卜500克,白萝卜500克,芹菜200克,香菜3棵,紫菜5克,生姜3片,食盐适量。

  做法

  (1)胡萝卜、白萝卜削皮洗净切小块。

  (2)芹菜去叶洗净切粒;紫菜洗净挤干;生姜切丝。

  (3)锅内加适量清水煮开后,放入胡萝卜、白萝卜,煮50分钟,再加入芹菜、紫菜和生姜,再煮5分钟,放入香菜,调味即可。

  功效:白萝卜味辛、甘,除能清食积下气外,还能对上焦之热产生清利的效果。搭配辛香之味的芹菜、香菜,让“汤气”上达,通利鼻窍。若体质比较虚寒却又感风热之邪者,生姜的量可适当增加。

鲜人参石斛炖鹧鸪

  图片

  材料:鲜人参50g,石斛10g,陈皮一瓣,鹧鸪一只,菊花2朵,生姜3片。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温开水,隔水清炖1.5小时,最后加入菊花焗一下,调味即可。

  功效:新鲜的人参滋补功效最为出色,能起到大补元气和生津止咳作用。石斛微寒味甘,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鹧鸪肉营养丰富,《医林纂要》记载鹧鸪有“补中消痰”的功效。石斛与鹧鸪搭配,清热不伤正,温化不燥热,相互制约,相得益彰。陈皮理气化痰,生姜温胃和胃。特别适合上呼吸道感染治疗后表现为气阴两虚,疲倦乏力,久咳不愈,痰多之人。

米油

  图片

  材料:大米适量。

  做法:大米以及适量清水加到砂锅中,滚开后转慢火焖煮。当粥煮成粘稠时,可以见到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即是米油。

  功效:米油味甘性平,能“滋阴长力,肥五脏百窍,利小便通淋”。据清代赵学敏撰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其尤适合病后体弱者、婴幼儿、产妇、老年人等饮用,常食能使人津液逐渐充盈。

 燕麦南瓜牛肉丸

  图片

  材料:牛肉300克,燕麦100克,南瓜250克,食盐适量。

  做法

  (1)将燕麦温水浸泡后,与南瓜隔水蒸熟。

  (2)南瓜研碎成泥,牛肉剁碎,三者混合均匀,再捏成丸状,隔水蒸熟即可。

  功效:燕麦是一种高纤维、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品,具有调控人体中胆固醇、调节血糖、润肠通便的功效。南瓜味甘,性温,有润肺化痰,益气通便,调节血脂、血糖等作用。搭配牛肉为丸,风味独特,荤素搭配,特别适合大便不通,血糖、血脂异常的人群。

  小贴士:本品为养生调理药膳,不能代替药物使用。

 黄酒鱼

  图片

  材料:黄酒300mL,黄糖适量,红枣4-5个(去核),姜片、葱段适量,桂花鱼1条。

  做法

  (1)先将黄酒、黄糖、红枣、姜片、葱段一并放入锅内熬汁10min。

  (2)另一锅放油及姜片把鱼煎熟。

  (3)最后放入黄酒汁中继续熬,待汁液被鱼肉吸干即可。

  功效:黄糖性温、味甘,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瘀的作用。黄酒性温、气味苦甘辛,有通经活络、活血祛寒的功效,能加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两者搭配,加上温中健脾养血的红枣、生姜,能起到健脾养胃、温中散寒的作用,尤其适合气血不足而见面色苍白、手足麻木的人士。

  小贴士:喜欢吃鸡肉或猪肉的可将鱼换成鸡肉或排骨。

虾滑肥牛响铃卷

  图片

  材料:响铃卷10个,肥牛卷10个,虾滑适量(响铃卷、肥牛卷、虾滑具体用量可以根据就餐人数调整),番茄1个,生抽2勺,蚝油2勺,淀粉2勺,食盐、白砂糖少许,番茄酱、蒜末、葱花适量。

  做法

  (1)用2勺生抽,1勺蚝油,少许食盐、白砂糖,1勺淀粉加入半碗清水,搅匀备用,制作成酱料。

  (2)响铃卷用温水打湿一下,铺上肥牛卷,挤上虾滑均匀铺开,再卷起来。

  (3)番茄切丁,开火热油爆蒜末,倒入番茄,加少许番茄酱,将番茄炒烂。

  (4)放入虾滑肥牛响铃卷,加入酱汁,盖上锅盖中小火焖5分钟(中途翻面),出锅后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虾滑和牛肉都是富含优质蛋白的食材,同时口感清爽,符合大众口味。《陆川本草》记载:“番茄味甘酸,归脾胃经,止渴生津,消食健胃。”现代研究认为,番茄中的苹果酸、柠檬酸有助消化功能,而番茄红素则可以降低前列腺癌、肺癌、冠心病的发病率。

大白菜粉丝煲

  图片

  材料:大白菜300克,粉丝150克,虾仁25克,瘦肉200克,调味品少量。

  做法:瘦肉切片,用少许生粉、盐、生油腌拌后,煎至微黄色,盛起备用;粉丝、虾仁分别用温开水浸泡;大白菜竖切,用开水汆烫过,后武火快炒,加入瘦肉、虾仁,放少量水焖至八成熟,加入粉丝,调味即可。

  功效:这道菜鲜美清甜,有清热、养颜、通便的作用,但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大白菜有益胃生津、清热降火的功效,同时也有退热作用。感冒初起、咽喉疼痛、咳嗽、痰黄,可以选择吃大白菜。大白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钙元素,还含有一种活性成分吲哚-3-甲醇,有文献报导,这种物质对抑制乳腺癌发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因而对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或者有乳腺增生、乳腺囊肿或乳腺纤维瘤的女性,可以多吃大白菜。冬天的大白菜又嫩又甜又廉价,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但脾胃虚寒、大便溏烂者少吃。

  图片

  每日饮品

  五色果汁

  图片

  材料:青提100g,黑提100g,车厘子100g,雪梨1个,猕猴桃1个。

  做法:(1)水果洗净,车厘子去核,雪梨去皮去芯切块,猕猴桃去皮切块。(2)将上述水果放入搅拌机中,打碎搅拌即可。(3)根据口感可加入一片柠檬与少许蜂蜜。

  功效:上述五种水果均有较好的抗氧化作用。“生者清六腑之热”,水果大都性偏寒凉,生吃不仅能清脏腑之热还能润肠通便。果汁能清热补水,适合知己畅谈、周末家庭聚会时选择。

  小贴士:气虚、阳虚及痰湿体质人群不宜,体重指数超重、血糖升高者不作推荐。

 百合无花果糖水

  图片

  材料:无花果4个,百合30克,冰糖30克。

  做法:将无花果洗净,从中间切开备用。百合稍浸泡后洗净、和无花果一起置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再煮30分钟,加入冰糖后再煮五分钟即可。

  功效:百合味甘性寒,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能补肺阴,清肺热,有一定的止咳祛痰作用。无花果味甘性凉,能清热生津、解表除湿。该糖水能清热润肺、清热生津、止咳祛痰。适宜干咳、声音嘶哑、口干失音者,而脾胃虚寒者及糖尿病患者慎用。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

春困不是病

不如来杯养生茶,喝走春困

图片

五脏养生茶

疏肝茶

  图片

  材料:素馨花2g,佛手2g,葛花5g,枳椇子5g,决明子5g,冰糖适量。

  用法:加适量开水焗泡20分钟左右,或煮水代茶饮。饮酒者,酒前1小时及酒后醒酒期间温服。

  功效:疏肝行气,解酒利尿。适应症:急躁、焦虑、烦渴、脘胁胀痛、酒食积滞等。

养心茶

  图片

  材料:三七2g,五指毛桃6g,红景天6g,肉桂1g,炙甘草3g。

  用法:加适量开水焗泡20分钟左右,或煮水代茶饮。

  功效:温阳益气活血。适应症:心悸、胸闷、气短,神疲乏力等。

 养脾茶

  图片

  材料:焦山楂6g,焦麦芽6g,白术5g,陈皮2g,连翘2g。

  用法:加适量开水焗泡20分钟左右,或煮水代茶饮。

  功效:消食化滞,健脾和胃。适应症:胃胀、胃痛、呕吐、泄泻、肉食积滞等。

 益肺茶

  图片

  材料:五味子3g,玉竹6g,陈皮2g,杏仁3g,桑白皮3g。

  用法:加适量开水焗泡15分钟左右,或煮水代茶饮;不喜酸者可加冰糖适量调服。

  功效:润肺化痰,敛肺止咳适应症:干咳无痰,或痰少色白,气促气逆等。

 养肾茶

  图片

  材料:牛大力5g,杜仲5g,枸杞子6g,桑葚6g。

  用法:加适量开水焗泡20-30分钟左右,或煮水代茶饮。

  功效:补肾壮腰。适应症:腰膝酸软、乏力等。

  图片

气血精神茶

益气茶

  图片

  材料:五指毛桃6g,党参6g,茯苓6g,砂仁1g。

  用法:加适量开水焗泡15-20分钟左右,或煮水代茶饮。

  功效:益气健脾。适应症:乏力气短、少气懒言、食欲不振等。

  养血茶

  图片

  材料:黄精6g,鸡血藤5g,龙眼肉6g,砂仁1g,冰糖适量。

  用法:加适量开水焗泡20-30分钟左右,或煮水代茶饮。

  功效:养血生津。适应症:月经稀少、色淡,面色苍白,心悸乏力等。

填精茶

  图片

  材料:黄精6g,酒萸肉6g,桑葚6g,砂仁1g,冰糖适量。

  用法:加适量开水焗泡20-30分钟左右,或煮水代茶饮。

  功效:补肾填精。适应症:脱发白发,腰背酸软,失眠多梦等

 安神茶

  图片

  材料:灵芝2g,炒酸枣仁6g,百合6g,合欢花5g,炙甘草3g。

  用法:加适量开水焗泡15分钟左右,或煮水代茶饮,睡前1-2小时温服。

  功效:养阴解郁安神。适应症:失眠、难入睡、早醒、易醒、多梦、焦虑、心烦意乱等。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气候刚转暖的时候

注意保暖才能预防各种疾病的侵扰

除了别急着脱衣服外

更重要的是捂好几个穴位

图片

按摩保健

神门穴

  图片

  神门穴位于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里侧。除了避免该处受寒之外,按摩此穴位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大家随时都可以用拇指指端点按神门穴,力量无需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胀感。

 风池穴

图片

  中国有句古话叫“神仙也怕脑后风”。这表明,人们在春天一定要把脖子,尤其是脖子后面捂住。人体风池穴位于颈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风池穴”也很容易被风邪侵袭,因此可以围上围巾多加保暖。

神阙穴

  图片

  神阙穴即我们平时说的肚脐,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可经常在肚脐热敷。

 肾俞穴

  图片

  该穴位位于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腰眼处的肾俞穴,可以起到温暖肾阳的作用。■

  【来源:广州中医药大学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