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老广们容易出现“热气”现象,煲碗“清补开胃汤”

发布日期:2023-03-27 17:43:4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根据中医五行学说,春属木,人体肝脏亦属木,因此肝与春天相通应。“肝”,主疏泄和升发,这时候的养生要顺应肝脏主升、主动的特性,饮食上要助阳生发。

  换言之,这个阶段就算体内有热,也忌用过于寒凉的药材或者食材去清热解毒,以免伤阳气而抑制了肝脏的疏泄和升发功能。

  所以在食疗上,那些药性平和且药食两用的材料是首选。不妨喝这款清肠胃之热、消食导滞的汤品——布渣叶苹果煲猪肉汤。

  

  

布渣叶苹果煲猪肉汤

  

  材料:

  布渣叶15g,苹果1个,蜜枣2颗,猪肉400g,陈皮2片,生姜3-5片。(可供3至5人食用)

  图片

  做法:

  各材料清洗干净;苹果“十”字切开后去果芯;猪腱子肉洗干净后飞水、切块;除苹果之外的其他材料共入瓦煲,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先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熬1小时,之后加入苹果再煲20分钟左右,即可加入食盐温服。

  功效:

  布渣叶味淡、性平,归脾、胃、肝经,主要有清热消滞,利湿退黄的功效。临证多用于暑热中暑、消化不良、湿热食滞、湿热黄疸等病证。

  生姜,味辛,性温,归肺、脾、胃经,功效能解表散寒、健脾养胃、温中止呕以及化痰止咳等。

  陈皮,功效健脾消食、补肝明目。

  苹果,生津止渴、美容养颜、润肠通便。

  蜜枣,能使汤更清甜,还有清热润肺作用,还有补血、健胃、益肺、调胃之功能。

  适合人群:

  这款“清补开胃汤”,汤性平和、不寒不苦,具有清肠胃之热、消食导滞之功效,适合专门辅助治疗食滞化热的各种病证,尤适合于儿童和老人的体质特点。

  图片

  专家点评:

  广东地处岭南,长年气候炎热、湿热温蒸,容易出现“热气”现象。老广们常有喉咙痛、面部长痤疮、牙龈肿痛等“热气”表现。

  “一方水士养一方人,一方草药医一方病”。因此用各种草药制作而成的凉茶,如“王老吉”在广东受到欢迎,其中配方中有一味草药-布渣叶。

  布渣叶为岭南常用草药,最早见于清•何克谏所著的岭南本草书籍《生草药性备要》,曰“味酸,性平,无毒,解一切蛊胀,清黄气,消热毒。作茶饮,去食积,又名布渣”。

  后来在岭南地区开始大范围使用,岭南医家认为它能消热解毒,消食积。治感冒,消化不良,腹胀,黄疸,蜈蚣咬伤。

  小贴士: 

  布渣叶煲汤味道不很好,所以煲汤的时候,常可以搭配蜜枣和苹果。特别是苹果当中的果胶属于可溶性纤维,能促进胆固醇代谢,帮助促进脂肪排出,有助于调理肠胃的消化功能。■

  

  【来源:江门市五邑中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