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春季是长高黄金期,抓住这5点,让孩子蹭蹭往上长

发布日期:2023-03-24 19:32: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每个家长最关心的事,最为直观的外在表现就是孩子的身高及体重。随着我国孩子的平均身高逐渐增高,家长对孩子身高的期望值也随之升高。

  想要孩子长得高,要抓住关键点。研究表明,影响孩子身高的主要因素是遗传,占65%~70%;后天因素占30%~35%,充分发挥孩子这35%的潜力是孩子长高的关键。

  图片

  孩子身高多少才算正常?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根据我国孩子的正常身高发育规律设了中位数,以及6个标准差。

  “中位数”表示处于人群的平均水平;sd代表标准差。

  7岁以下男童身高(长)标准值(cm)

  图片

  7岁以下女童身高(长)标准值(cm)

  图片

  ※ 注:表中3岁前为身长,3岁及3岁后为身高

  在中位数上下一个标准差范围之内,属于正常范围。

  在中位数上下两个标准差范围之内,则定义为偏矮(或高)。

  如果在中位数上下三个标准差之内,则定义为矮小(或特高)。

  极少儿童在三个标准差(<-3sd或>+3sd)之外。

  哪些后天因素影响孩子长高

  营养因素

  孩子处于迅速成长的阶段,需要不断由外界摄取各种营养作为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营养缺乏或者过剩等不合理的饮食安排都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体育运动

  体育运动是促进孩子身体发育和增强体质最好的办法之一,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呼吸系统与心血管的功能发育。

  图片

  生活因素

  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时间和睡眠时间,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也可促进生长发育。因为生长激素在睡眠时会分泌更多。(尽量保证孩子在21:00-22:30点这个时间段入睡。)

  疾病影响

  长期生病有可能会引起孩子的生理功能紊乱,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气候与季节影响

  一般在春季有利于孩子身高增长。近期多带孩子去户外运动一下吧。

  心理因素

  孩子可能因为家庭暴力、期望值过高、价值取向的冲撞等因素感到痛苦,从而使其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量减少,身高发育缓慢。

  五类孩子需要特别关注身高体重

  临床上有很多的孩子因为遗传、疾病,不良的饮食喂养方式、生活习惯等的影响而出现发育迟缓或停滞。有家长非常紧张,四处求医问药,吃药、打生长激素,只为能长高多一点,也有家长非常淡定,认为等到某个时间孩子就自然会长高。

  图片

  到底哪种做法更合理?哪些孩子需要助长呢?专家指出,重点要关注这些类型的孩子,并适当给予助长干预。

  1、发育迟滞、身高体重不达标的孩子。

  2、脾胃虚弱、营养不良、厌食挑食、食欲不佳导致体重偏轻的孩子。

  3、头发枯黄稀少,出牙或换牙晚,走路、说话晚,遗尿、尿频等伴有生长发育迟缓的孩子。

  4、睡眠质量差,夜间哭闹、翻滚不能安稳入睡从而影响生长发育的孩子。

  5、免疫力低,易反复感冒进而影响生长发育的孩子等。

  绿色疗法助力长高

  面对长高速度不达标的孩子,除了打针、吃药,还有别的方法可以辅助孩子长高吗?中医有方法。

  中医认为,小儿体格、智力发育与肝、肾、脾三脏有着密切的关系。

  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益智,人体的生长有赖于肾精的充养;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主肌、主运化,升清;肝主全身筋膜、藏血、升发,肝血充足则筋得其养。

  小儿脏腑娇嫩,尤以肺、脾、肾三脏不足更为突出,肾、脾、肝调和,则小儿生长发育正常。

  图片

  中医绿色疗法针对儿童先天不足、肝肾脾不足等诸种生理特点,重在调理,结合儿童不同体质来调整阴阳气血而拟定有针对性的辨证处方,以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等方式来改善儿童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食欲,益智助长。

  中药沐足

  将中药(黄芪、白术、威灵仙、当归等)研粉打包,热水浸泡沐足,从而达到益气健脾、补肾助长的目的。每次15-20分钟。

  小儿推拿(常用助生长穴位)

  ☛ 补脾经100-300次:健运脾胃、促进吸收

  图片

  ☛ 运板门100-300次:健运脾胃、促进吸收

  图片

  ☛ 补肾经100-300次:固元补肾、填精益髓

  图片

  ☛ 平推肝经100-300次:疏肝理气

  图片

  ☛ 调五经3-5遍:调五脏经气,疏通气血

  图片

  ☛ 摩揉涌泉50次:敛阴潜阳,安神助眠

  图片

  ☛ 小儿捏脊:理气和血、强身健体

  图片

  耳穴压豆

  采用王不留行子、决明子或者菜籽等物品贴于耳穴处或反应点,给予适度的刺激,使其产生反应,通过经络传导,达到调节脏腑气血功能、调节内分泌的效果。

  耳部刮痧

  使用铜砭刮痧板在耳朵的经络或者穴位上进行刮拭,以获得铜砭刮痧和耳穴埋豆疗法的双重疗效,从而达到疏通气血、调和阴阳、扶正祛邪、治病防病的作用。

  图片

  把握春季助长好时机

  春季长高黄金期,抓住这5点,让孩子蹭蹭往上长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吴大嵘教授介绍: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自然界的万物迅速萌发、生长,人体亦是如此。对于孩子来说,春天是一年之中长高的黄金期,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每年4~5月份,孩子平均增高7.3毫米。

  如何抓住春季黄金长高期?关键还看这5点:

  1、阳光

  阳光是人体生长的必须要素。人体皮肤中有一种叫做7-脱氢胆固醇的物质,这种物质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以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能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同时能促进牙齿发育健康。如果忽略了“晒太阳”,孩子很可能缺乏维生素D,而难以长高。因此,要注意适当带孩子晒太阳。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皮肤娇嫩容易晒伤,晒太阳时,注意不要直射,尽量选择在树荫下晒太阳,或者选择戴帽子和用遮阳伞。晒太阳的最佳时期,春秋二季以10~11点为宜,夏季以9~10点为宜。

  2、睡眠

  生长激素在夜间的分泌水平最高,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甚至更高。因此,孩子充足的睡眠是良好生长发育的保证。

  家长在平时需要注意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学习、锻炼、睡眠与休息的时间。注意,入睡前可以帮孩子放松肌肉,让孩子的关节和骨骼得以伸展。

  3、饮食

  如果说每个人是一座大楼,那么体质是孩子的“地基”,营养物质则是“建筑材料”。关于“建筑材料”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充足,二是全面,饮食既要保证量的充足,又要注意合理搭配和多样化,粗细与荤素均衡搭配,才能使营养既充足、又全面。

  家长最好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做到不挑食、不偏食,避免让零食的诱惑影响到其他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特别是钙质,是有助成长的营养物质,要注意保证其摄入量充足。

  

  

  “助长”食物光荣榜

  ● 主食类:粗米、黑麦、小米等

  ● 蛋奶类:乳制品、蛋类

  ● 蔬菜类:油菜、胡萝卜、菜椒、韭菜、卷心菜、番茄、马铃薯、洋葱等

  ● 水果类:苹果、草莓、橘子、蜜柑、菠萝、葡萄等

  ● 鱼肉类:沙丁鱼、牡蛎、牛肉、瘦猪肉等

  ● 豆类:黄豆、蚕豆、豌豆、豆腐等

  ● 坚果类:南瓜子、核桃、花生等

  4、运动

  适量的运动,可以刺激骺板和骨骼,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强化身体的肌肉、骨骼和韧带,还可以缓解压力。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量。

  

  

  “助长”运动推荐

  ● 1岁以内:给孩子做些婴儿操、婴儿抚触等被动运动,或让孩子趴在草地或草坪上,做些抬头、翻身、跟着音乐节拍跳跃等动作,也可以玩一些拉拉坐起、弯腰拾物、滚球、绳拉玩具、爬行追球等小游戏。

  ● 1~2岁:让孩子进行走、跑、跳跃、上下台阶、扔球、投沙袋等运动,或者玩一玩捡树叶、蹲着玩沙、踢球、拉着小狗走等小游戏。

  ● 2~3岁:让孩子进行跑、跳、攀登、上下楼梯等运动,或者夹球跳、立定跳远、足尖走、接抛球、踩影子、金鸡独立等游戏。

  ● 4岁以上:将运动和游戏结合起来,让孩子在户外游戏区玩过独木桥、跳舞、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等游戏。

  温馨提示:户外活动容易出汗,建议衣服不要穿太多,运动前要提醒孩子喝水,运动完要及时擦汗,且要休息片刻再去饮水,一次饮水量不宜过多。

  5、防病

  春天天气转暖,细菌、病毒也容易滋长,孩子身体内部发育不够健全,自我调节能力差,开学后容易相互传播,这些都容易导致幼儿季节性疾病高发。

  此外,春季四处花粉飞扬,还容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孩子一生病,肯定会对生长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春季家长也要注意帮孩子做好防病工作。

  首先,春捂应有度,衣着应酌情增减,防止孩子流汗后脱衣服时着凉;另外,家长还要注意多开窗透气,减少病毒繁殖的机会,建议每天开窗30分钟,以早上9:00~11:00及下午2:00~4:00为宜。

  另外,还要帮孩子补充水分,水分的来源建议为白开水、稀粥、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来源:东莞市中医院儿科、广东省中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