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女性不同年龄段的调养攻略

发布日期:2023-03-22 17:43: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女七男八”是中医学界关于男女生长周期的一种说法,源于《黄帝内经》,即女性的生命周期数是7,每7年体现一次大变化;男性的成长周期是8,也就是每8年有一次生长变化。

  人们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的身体变化,调节营养、养生、保健,让身体按照自然规律,更好地生长变化。28岁和32岁,分别是女性和男性最巅峰的年龄段,所以在这些节律点上,男女都要注意养生以应对身体上所发生的变化。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这样描述女子的生理特点:

  图片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

  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

  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

  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

  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

  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

  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短短的几句话概括总结了女性一生所有重要的阶段,包括从14岁开始月经来潮、35岁开始衰老,49岁绝经的整个生理过程。

  各阶段女性有不同的生理特点,那么如何根据自己的年龄来进行调补呢?今天,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妇科王小云主任医师教各个年龄段的女性如何运用“治未病”思想来防治疾病。

  图片

  一、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

  女孩子7岁的时候,肾气初至,开始逐渐向旺盛的阶段发展,牙齿开始生长坚固,头发变浓密色黑。牙齿坚固与头发乌黑是肾气足的表现。

  养生要点

  孩童阶段稚阴稚阳之体,稍有不慎容易导致阴阳失衡,此外饮食安排要特别注意平衡膳食,食物花色品种多样化,粗细粮交替,荤素菜搭配,有干有稀,软硬适中。儿童以一日“三餐两点”制为宜。

  烹调仍应注意食物新鲜,防止在烹调过程中损失过多的营养素。儿童饮食口味仍以清淡为佳,避免过咸和过分油腻。油炸食物不易消化,不宜过多进食,应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

  值得一提的是,不要吃含有激素的食物或保健品,比如蜂王浆、胎盘等,容易导致肾气过早充盛,导致性早熟。

  二、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

  女子到14岁,肾中精气已经充盈到一定程度,此时肾气盛,青春期女性的生长发育迅速,在这个阶段女子具备怀孕生育的能力。

  养生要点

  青春期面临着月经初潮,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且宫颈口开放,需做好子宫保暖,避免喝冷饮,也不能冲冷水澡,以免引起宫寒。

  此阶段女性大多贪喜冷饮,久居空调室内,平常爱美穿着露膝露脐装,寒邪入侵,寒凝血瘀,以寒象痛经最为多见。

  针对寒象痛经一般可经常用艾叶泡脚或使用艾灸小腹和骶部。

  图片

  三、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

  女子21岁,肾气平衡,智齿生长,生理的发育达到极限,心理也较为平和。21岁到28岁是女子身体状况最佳的年龄段,特别是28岁前后,肾气达到极盛,最适合生育。

  养生要点

  对于有过不良孕产史、患有妇科疾病以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育龄女性应在孕前进行中医调理,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以利于受孕及怀孕后的胚胎发育。

  育龄女性备孕前,可自行前往专业医院进行身体调理,采用中药、针灸等法来恢复身体机能,促进卵泡发育,多囊卵巢综合征不孕者多以痰湿为主,中药以健脾化痰祛湿为主,并佐以适量运动。

  四、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

  女子28岁,这时候女性的生理状况达到顶峰状态,生殖系统、内分泌都是最为和谐的阶段,筋骨强健,精力也较为旺盛,是女人身体最好的一个时期。肝主筋肾主骨,筋骨坚是外在反映,说明内在的肝肾功能达到极致。

  养生要点

  这个年龄段是女性生育的高峰年龄段,此时女性要注意养护身体,补充营养,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身体状况。

  此外,这个年龄段也是女性处在工作和生育双重压力下的时间段,女性朋友要注意调整生活节奏,避免过劳所致的阴阳失衡。

  图片

  五、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

  到了35岁,足阳明胃经的气血不再旺盛,阳明经循行于面部,途经嘴角,向上直达眼睛下方,故阳明脉衰表现为脸上开始长皱纹、出现眼袋,嘴边肌肉松弛,面色变得焦黑,头发也开始脱落。

  养生要点

  35岁开始,女性的身体机能开始逐步下滑,我们要着重调养脾胃与大肠功能。可予行脐灸调理脾胃,中医面膜祛斑抗皱,调整阴阳平衡,让气血和顺,达到养生、防病、养颜、健美、延缓衰老的目的。

  六、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

  从42岁开始,经过面部的手三阳经、足三阳经全都衰退,容颜渐衰,整个面部枯憔,颧部、腮部肌肉下垂,眼角、眉头出现皱纹头发开始变白了。

  养生要点

  对于有些女性朋友来说,这个阶段更年期可能已经开始了。此时要饮食营养规律均衡,保持大便通畅,更要注意精神调摄。可每日做八段锦来调节脏腑功能。

  七、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49岁女性,此时肾精不足,天癸枯竭,月经停止,女性生育能力消失,不能再生育子女,更年期到来。

  养生要点

  更年期前后是女性的“多事之秋”,此时阴阳失衡,很多潜藏多年的疾患容易在此时“冒头”,生活中要注意阴阳平衡,在情绪和睡眠上都要调理得当,还可多吃滋肾养阴补血的食物,如木耳、山药、枸杞等。■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医学指导: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妇科王小云主任医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