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今日春分,阴阳平分,养生做到这几点,阴平阳秘不生病

发布日期:2023-03-21 17:59: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夜分”、“仲春之月”,适逢每年阳历3月20或21日,当太阳到达黄经0˚ 、赤道正上方时。今年的春分是3月21日。

  图片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一个“分”字,道出了春分的两层含义:一方面是指一天时间里白天黑夜的平分,另一方面指春季的平分。同时,春分也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间。

  春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自这天以后太阳直射位置由赤道继续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白昼开始长于黑夜,南半球与之相反。在气候上,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春分后中国除青藏高原、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北部外均进入了明媚的春天。

  图片

 春分三候

  图片

  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

  意思是说:春风节气后五日,燕子开始从南方陆续飞回北方;再五日,下雨时则开始雷声隆隆;又五日,下雨时则开始频频闪电。此时标志着春天的真正到来,同时也预示着春耕的时间到了。

  由于春分平分了昼夜、寒暑,此时节万物生长渐趋茂盛,人体的功能活动也转而加强。人们在此节气养生保健应当顺应节气,做到情志宣泄有度、起居有常,调饮食、适运动、防疾病,以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

  

 春分日

情志宜宣泄有度

  春分精神养生,要力戒暴怒,更忌情绪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

  在保持心境开朗的时候,注意保持情绪的平衡,即情绪既要发泄,也要有节制。心中有怒火,当发泄出来,但不能一发而不可收拾;心中有喜悦,要由衷表达出来,但不能喧笑无度。

  《黄帝内经》云:“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意思是说阴精宁静不耗,阳气固密不散,阴阳双方保持动态平衡,才能使人精神旺盛,生命活动正常。

  图片

  春分之时,春意正浓,肝气也旺,人体肝阳升发,肝火偏盛,阴阳平衡极易被打破,特别是情绪方面容易波动,常常表现在待人处事不耐烦,浮躁易怒。春分调养以平为期,此时应顺应节气的要求保持心境平静,戒怒戒嗔,处事随和,淡泊宁心,避免扰动肝气,引起阴阳失调。

  周末休息之时,可踏青郊游,寄情山水,在清新自然中培植良好情绪;或工作之后、下班之时,约上三五知己,聊天喝茶、打球娱乐,同样能愉悦身心。

  也可在闲暇之余一人独处,聆听音乐,书法练字,看书阅读,远离烦扰,亦能宁神畅志。心态平衡,思绪平静,阴阳气血平和,血脉运行平顺则身体自然安康。

  图片

图片

春分日

起居宜节律有常

  春分属仲春,起居方面仍需遵守《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的养生总则。比冬天睡得稍晚一点,起得稍早一点,晨起漫步缓行。

  图片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春捂秋冻”,春分节气气温还未完全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

  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外邪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衣着上要根据寒热适时增减,以“下厚上薄”为宜,做到“勿寒极,勿太热”。并且衣服当宽松柔软以顺应春天生发舒展的特性。

  图片

  

春分日

饮食宜寒热均衡

  春分这日,还有一些饮食上的民俗活动,例如广东开平苍平镇“吃春菜”,其目的也是在于增进人们参加户外活动。到野外采摘野菜促进阳气升发的同时,春菜本身的功效也属于健脾祛湿消积滞的作用,也是春分养生的良好食材,因此,当地居民有“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的说法。

  新鲜的“春菜”可以降火、疏肝、益脾、清肠、通便,同时还对人体肝阳的过度升发有调节作用,适合内热体质之人食用。

  岭南常见的春菜有鱼腥草、菠菜、芹菜、马齿苋等。

  · 鱼腥草可清热化痰,防治流感。

  · 菠菜性甘凉,清热解毒、养血润燥。

  · 芹菜性甘平,清热利湿,镇静安神,平肝降逆。

  图片

  春分之时,饮食调理应以平衡为度,即使体质平和之人此时在饮食的选择上也应寒热相配、荤素相搭。

  食用海鲜、蔬果等凉性食物时,可佐以葱、姜、蒜类温性调料,以减轻食材的寒性。食用韭菜、大蒜、姜葱等助阳类菜肴时则常配以蛋、肉、鱼类等滋阴之品,以克制食材的升发之性。春分饮食寒热搭配,性味功效不失偏颇,可使得阴阳互制互助,避免阴阳失调的发生。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的调养除了注意升发阳气,还要投脏腑所好,应适当吃些辛甘发散之品。

  春分还要注意健脾益气,在饮食上可多吃点甘味。中医认为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平素脾胃虚弱之人,在春季尤其要注意健脾益气,以防止土虚木乘。中医有云“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中工不晓其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

  图片

  

 春分日

运动宜内外调和

  《黄帝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中“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告诉我们,人体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阴阳状况通过保持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的“供销”平衡关系,以保持内在运动与外在运动的一致。

  春分时节,大自然阴阳各半,运动也宜内外调和,适宜多到郊外、公园等地踏青游玩,既可锻炼身体,又使心情愉悦,一举两得。

  图片

  春意盎然之时,万物本呈生机勃勃之象,但是入春之后人们反而容易困倦、头晕、嗜睡,这种现象俗称春困。规律起居有助于良好睡眠,良好的睡眠,则可以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保证脑部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减轻白天的嗜睡疲倦现象。

  春天最好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消除困倦。

  到户外放风筝

  放风筝是春分的一种常风民俗活动。春分时节阳光明媚,是户外活动的好时机。此时,外出放风筝,在户外奔跑、运动,既能够促进气血的运行,有助于阳气的生发,同时,户外放风筝,能够使心情愉快,有助于肝气的疏达,对于春分养生颇有益处。

  图片

  按摩养生,一套解乏头皮操

  ①双手十指自然屈曲并拢,将指尖皮肤轻触于头皮上,自前向后、自中向两侧,对整个头部皮肤有力地划摩数次,直至自我感觉头部皮肤放松,微热即可。

  ②按照上述自前向后、自中向两侧的顺序,对整个头部皮肤进行较有力的一点一点按压10次,按压时宜用指腹,切忌用指甲按压。

  ③依然按照上述顺序做短距离往返搔抓,类似于洗头时候的动作,每个区域抓8下,整个头部往返搔抓5次。

  ④最后轻轻按摩头部。

  每天做做头皮操,能很好地改善脑部血液循环,提高记忆力,缓解头晕头痛的症状,达到精力旺盛、思维敏捷、消除疲劳困倦的目的。

  图片

 

春分日

防止旧病复发

  古语云:“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春分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

  随着春分节气的到来,春季温病如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感冒、痄腮、百日咳、风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流行起来。这里介绍几款非药物性的食疗方,供朋友们参考使用。

  图片

  葱豉汤

  葱白3根,豆豉10克。加两杯凉水,用小火慢煮,煎至一杯药液止火,待稍凉后服用。用于预防并治疗风寒感冒。

  参苏饮

  党参15克,苏叶15克,生姜3片,大枣3枚(切),水煎服。用于风寒感冒初期。

  萝卜葱白饮

  白萝卜5片,葱白3根。水煎,去渣当茶饮之。早、晚各1次。预防流行性感冒、百日咳效果好。

  绿豆白菜汤

  绿豆60克,白菜心3个。先将绿豆煮烂,再加入白菜心,煮至熟。喝汤吃绿豆、白菜心。用于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小儿水痘方

  芦根9克,桑叶5克,蝉衣3克,薄荷1克,淡豆豉5克,栀子2克,金银花6克,连翘6克,紫花地丁6克。水煎服。用于3岁以下儿童,症见水痘初期发热、微痒。若水痘周围紫红,可酌加板蓝根、蒲公英、生地等。

  图片

  

春分日

春分食疗方

  韭菜虾仁粥

  原料:大米100克,虾仁50克,韭菜30克,鸡汤1000毫升。

  做法:韭菜洗净切段,虾仁去掉虾线、焯水、切碎,白米淘洗干净,以上三味放入锅内加鸡汤同煮成粥,适当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补阳强筋,补肾健脾。适用于阳虚怕冷,腰腿酸软者。

  凉拌鱼腥草

  原料:鱼腥草250克,精盐、辣椒油、白糖少许,

  做法:鱼腥草洗净切段,再用盐水泡几分钟,捞出后加入少许精盐、辣椒油、白糖,拌匀即可上桌。

  功效:清肺解毒,利尿通淋,祛湿通便。适用于肝阳偏亢,肺热痰黄者。

  参枣淮术汤

  原料:党参15克,红枣5枚,山药30克,白术15克,母鸡1只。

  做法:母鸡去皮及内脏,洗净。党参、红枣、山药、白术洗净,与母鸡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小火熬煮2个小时,食盐调味食用。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益胃。适用于平素体虚、脾胃不足夹湿者。

  三花茶

  原料:月季花6朵、玫瑰花6朵、茉莉花12朵,沸水冲泡。

  功效:疏肝理气、活血通脉,调理肝火引起的睡眠问题。

  在春分时节,要悠闲地品味该茶。喝之前先欣赏水中的花形、花色,闻闻香气,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舒发肝气。

  陈皮鲫鱼汤

  材料:鲫鱼一尾(约25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10克,陈皮10克,胡椒3克,盐、绍酒适量。

  做法:鲫鱼除去内脏及鳞鳃,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生姜洗净切片,陈皮切丝,将生姜、陈皮丝、胡椒一并填入鲫鱼肚内,与猪瘦肉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烧开,再以文火煨煮1小时,调入盐、绍酒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理气、祛湿。

  健脾八宝糕

  材料:粘米粉250克,鲜山药250克,百合50克,玉竹15克,芡实30克,白扁豆20克,茯苓30克,乌梅4枚,白糖适量。乌梅切丝备用。

  做法:鲜山药洗净切片,玉竹、百合、芡实、白扁豆洗净与鲜山药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煮熟。茯苓磨粉,与粘米粉混匀,加入白糖及适量水搅拌成浆,将煮熟的鲜山药、百合、芡实、白扁豆放入粉浆中拌匀,放入盘中蒸熟,撒入乌梅即成。

  功效:健脾补肾,润肺生津。■

  图片

  【来源:本文综合自广东省中医院微信、悦读中医微信、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微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