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入药入膳入染坊,栀子的“多重”身份

发布日期:2022-01-06 10:08:16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观赏栀子花(大花栀子)

  说到栀子,我想大家都对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栀子花开》不陌生吧,甚至可能不少人家里就养有栀子花作为观赏植物。然而栀子除了其观赏价值,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价值。

  药用栀子和栀子花是属于同种,属茜草科、栀子属。药用栀子是茜草科植物黄栀子(山栀子)的果实;家里种的栀子花名叫大花栀子,是山栀子的栽培后的变种,只开花不结果。

  秦汉以前,栀子成为应用最广的黄色染料,主要是因为栀子的果实中含有藏红花酸。汉马王堆出土的染织品的黄色就是以栀子染色获得的。《汉官仪》记有:“染园出栀、茜,供染御服。”说明当时染最高级的服装用栀子。

  《本草纲目》也有记载“栀子别名木丹、越桃、鲜支等,木高七八尺,叶似李而厚硬,又似樗蒲子。花皆六出,甚芬香;夏秋结实如诃子状,生青熟黄,中仁深红,九月采实,爆干,以入染家。”

  微信图片_20220107100939.jpg

  它还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果实,估计很多人都对它很熟悉,日常在做卤菜时常常要用到栀子,它有提色增香的作用,深受食客们的喜爱。

  栀子药用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107100942.jpg

  栀子味苦性寒,归心、肺、三焦经。栀子还被列入卫生部颁布的第1批药食同源目录,功效有苦寒清降、清利肝胆湿热、清热通淋、凉血止血、清泻三焦热邪、泻火解毒。能清泻三焦火邪、泻心火而除烦,治热病心烦,躁扰不宁,热病火毒炽盛,三焦俱热而见高热烦躁、神昏谵语者;治肝胆湿热郁蒸之黄疸、血淋涩痛或热淋证、三焦火盛迫血妄行之吐血、衄血、肝胆火热上攻之目赤肿痛、火毒疮疡、红肿热痛等。

  适用于现代医学诊为肝细胞性黄疸、阻塞性黄疸、溶血性黄疸、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胆石症、胆囊炎、钩端螺旋体病等引起的黄疸属于湿热内蕴者,尿路结石、泌尿系感染、泌尿系肿瘤、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属于下焦湿热者,急性胃炎、胃溃疡、胃穿孔、胃癌、肝硬化等所致吐血属上焦热盛者,急性传染性结膜炎、沙眼等属于火热上炎者。

  图片

  在《伤寒论》中记载的栀子豉汤,由栀子和淡豆豉两味药组成,具有清热除烦,宣发郁热之功效。主治热郁胸膈不寐证。症见身热心烦,虚烦不得眠,或心中懊怀,反复颠倒,或心中窒,或心中结痛,舌红苔微黄,脉数。

  此外栀子的经典方剂还有黄连解毒汤(《外台秘要》)、茵陈蒿汤(《伤寒论》)、八正散(《和剂局方》)等。证明栀子自古就是一味很常用的药材。

  栀子的药用还有生栀子、炒栀子、焦栀子、栀子炭的区别,不同的炮制方法,功效也略有不同。

  图片

  ▲炒栀子

  微信图片_20220107101024.jpg

  ▲焦栀子

  图片

  ▲栀子炭

  生栀子苦寒之性较甚,易伤中气,且对胃有刺激性,脾胃较弱者,服后易吐,炒后可缓和药性。一般热较甚者可用炒栀子,脾胃较虚弱者则用焦栀子。栀子炭善于凉血止血,多用于吐血,咯血,咳血,衄血,尿血,崩漏下血等。

  栀子品种有区别

  《史记·货殖传》云:卮、茜千石,与千户侯等。言获利博也。入药用山栀子,方书所谓越桃也,皮薄而圆小刻房七棱至九棱者为佳。其大而长者,《雷公炮炙论》谓之伏尸栀子,乃作染色,入药无力。

  栀子花的果实为栀子,通常只有自然品种的水栀子和山栀子可以结果(人工培育出来的观赏重瓣栀子一般不结果,即使结果也不可用),结出圆形果实的称为山栀子,而果实相对较大、呈椭圆形的称作水栀子。二者在用途上有所区别。

  水栀子

  图片

  水栀子属于被子植物门,也被称为雀舌栀子,花朵单生在叶腋内,花朵芳香有短梗,花萼呈圆筒状。果实倒卵形或长椭圆形,扁平,果实较大,两头较尖,表皮的棱也较明显,外有黄色胶质物,秋日果熟时呈金黄色或橘红色。

  水栀子的果实里面含有丰富的栀子黄素和藏红花素等物质,因此常用来被作为染料与色素。

  《本草纲目》也载:“栀子别名木丹、越桃、鲜支等,木高七八尺,叶似李而厚硬,花皆六出,甚芬香;夏秋结实,如诃子状,九月采实,爆干,以入染家。”

  山栀子

  山栀子就是中药方剂里的栀子,是茜草科栀子属植物,又称栀子、黄栀子、黄果等。花朵极香,单生于枝端或叶腋,花梗长3到5毫米。

  花萼绿色,圆筒状;花开时成高脚杯状或碟状,初为白色,后变为乳黄色;果卵圆形,黄色,为肉质果,有翅状纵棱5~8条,表皮颜色橙黄色,顶端有宿存花萼。

  图片

  图片

  ▲山栀子(黄栀子)花和果实

  其实山栀子的花、果实、叶和根皆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但常以其果实入药。

  栀子食疗价值

  1. 泻火清肝,凉血降压一栀子茶

  绿茶、栀子各30克。加水适量(800~1000毫升),煎浓汁1碗(400~500毫升)。每日一剂,分上、下午2次温服。适用于高血压头痛、头晕等。 

  图片

  2. 清热化湿一一栀子仁莲子粥

  栀子仁5克碾成细末。先煮莲子10克,粳米50克。粥成时,调入栀子末稍煮即可,加白糖适量调匀服食,分两次服,每日1剂,每一疗程连续3―5日。

  这样的一道食谱可以有缓解心火旺盛的作用,可以缓解失眠心烦,促进睡眠。

  图片

   

  3. 舒肝理气,清热泻火一香附栀子粥

  香附6克,栀子10克,粳米100克。先把香附、栀子加水煎煮,去渣取汁,用药汁与粳米一起煮粥。能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止泻痢。 

  图片

  4. 清热泻火一一栀子仁粥

  粳米100克,栀子仁5克。将栀子仁碾成细末,用粳米煮稀粥,待粥将成时,调入栀子仁末稍煮即成。

  对于目赤肿痛,急性眼结膜炎,黄疸性肝炎,胆囊炎有一定的疗效,但本品不宜久服多食。

  图片

  注意事项:栀子苦寒,孕妇及脾虚泄泻,肾阳不足者慎食。■

  【来源:本文内容综合自王清海名医工作室、中国中药杂志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