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失眠困扰?张仲景这个方子,可助你一觉到天亮

发布日期:2021-11-22 16:21:2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前不久好朋友问我:“最近经常晚上睡得都很不好,早早上床但是却翻来覆去久久无法入睡,或者入睡后夜梦很多,经常半夜醒好几次,白天上班没精神,整个人都很疲惫,太糟心了。怎么办才好呢?”

  现代都市人的压力很大,工作之余还有一大堆琐碎的小事等着我们去解决,导致我们日有所思,夜有所想,整日心烦不安,睡一个安稳的踏实觉都变得可望不可及。

  但其实除了我们心里的这些琐碎事情,很多时候“肝血不足”才是我们失眠的“罪魁祸首”。

  失眠属于中医学“不寐”的范畴,《黄帝内经》称之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明代医家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中提到,“无邪而不寐者,必营血之不足也。血虚则不能养心,心虚则神不守舍。” 

  很多人失眠是因为气血不足所致,不仅仅是难以入睡,容易惊醒、夜尿多、打呼噜、甚至太爱睡觉,往往也是由于气血虚弱导致的。

  大家是否有很多的问号:失眠不是脑袋里想事情吗,怎么会和肝有关呢?

  #1

  失眠与肝

  在中医里,肝有两个生理功能:

  主疏泄

  指的是肝具有疏通、调畅全身气机的生理作用。能够调畅我们的气血,“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 

  “气”相当于一辆汽车,“血”就是乘客,汽车动起来了,乘客自然也就动起来了;若塞车了,汽车不走了,乘客也会“堵”在路上。

  所以气血不通,我们人体自然而然就会出现问题。而肝就相当于指挥交通的交警叔叔,保证我们的气血畅通。

  而肝的疏泄功能同时也可以调节我们的情志,“肝藏魂,在志为怒”,所以肝不好的人,往往容易急躁,因为很小的事情就大动肝火。

  主藏血

  指的是肝具有贮藏一定量血液的作用。唐·王冰注《素问·五脏生成》说:“肝藏血,心行之,人动则血运于诸经,人静则血归于肝脏。何者?肝主血海故也。” 

  我们人体需要血的时候,中医往往认为是贮存于肝脏中的血液跑过去“支援”了,而当我们安静平卧睡觉的时候,血又会跑回我们的肝脏里。

  而早在《黄帝内经》时,就有记载关于肝和失眠的关系。《灵枢·本神》曰:“肝藏血,血舍魂,肝气虚则恐。”

  《素问·方盛衰论》曰:“肝气虚则梦见菌香生草,得其时则梦伏树下不敢起。”由此可知,肝气虚弱,它疏泄、藏血的功能没有办法正常发挥作用,气不行血、气血失调往往会导致惊恐等情绪,进一步导致失眠。

  那么我们怎么解决因为肝郁血虚而导致的失眠呢?早在几千年前,医圣张仲景已经给出了答案。《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曰:“虚烦虚劳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

  《黄帝内经》云:“人卧则血归于肝。”久病血亏,夜卧则血难归于肝,肝阳不潜,虚热内扰,患者多见虚烦难以入眠。

  而酸枣仁汤可养血安神、清热除烦,主治肝血不足,虚弱内扰证,临床上常常用以治疗肝郁血虚的失眠。

  #2

  酸枣仁汤

  我们来看酸枣仁汤的组成:酸枣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

  方中重用酸枣仁为君,以其甘酸质润,入心、肝之经,养血补肝,宁心安神;

  茯苓宁心安神,与苦寒质润、滋阴润燥、清热除烦的知母共为臣药,与君药相伍,以助安神除烦之功;

  佐以川芎之辛散,调肝血而疏肝气,与大量酸枣仁相伍,辛散与酸收并用,补血与行血结合,具有养血调肝之妙。甘草和中缓急,调和诸药为使。

  图片

  《素问·脏气法时论》论述“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和“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

  《难经》曰:“补其肝者缓其中。”《金匮要略》中治肝之法:“补用酸,助用焦苦,益以甘味药调之。” 简单的酸枣仁汤却辛酸甘味俱全,不失为治疗肝郁血虚之失眠的良药。

  酸枣仁汤的制作方法

  1. 取酸枣仁(炒)15g,甘草3g,知母12g,川芎6g,茯苓6g。洗净后放入清水中浸泡大约一个小时。

  2. 放入锅中加入水开始加热。水以略高过药材为宜,大约500ml。

  3. 加热至沸腾后,改用文火煎半小时左右即可。

  微信图片_20211122162210.jpg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酸枣仁汤主治的失眠属于肝血不足,虚热内扰,血不养心。患者会有头晕目眩、咽干口燥、舌红,心悸盗汗的特点。

  神经衰弱、早搏、心脏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焦虑症等属于肝血不足的患者也可以服用。

  但若是心脾两虚(失眠伴有多梦,时感心悸)或阴虚火旺(容易自身发热,手足心及胸口发热,口干,舌红无苔)等其他病因导致的失眠,酸枣仁汤的效果便没有那么好。

  酸枣仁汤虽然疗效好,但是也有些不适宜的人群。比如身体疲惫情绪不佳的人禁服,以免导致心悸;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患者也慎用,以防加重病情。

  酸枣仁甘、酸、平,入心、肝、胆经,具有养心益肝、安神、敛汗的功效。除了治疗失眠,他还能够:

  1. 养肝益气。酸枣仁能够补中益气,强健筋骨。

  2. 治疗心律不齐。仲景在《金匮要略》中提到:“寸口脉动而弱,动即为惊,弱则为悸”。所以心悸的基本病因病机是“本虚标实”。阴虚血亏者常表现为心血不足、肝肾阴虚,而发生心悸。

  #3

  判断气血小窍门

  因为中医讲究整体观念,气血虚弱不仅仅是表现在睡眠上,身体还会用自己其他的指征来求关注!

  看皮肤

  《素问·邪气脏腑病形篇》中有精辟的阐述:“十二经络,三百六十五络,其气血皆上注颜面而走空窍。” 

  经络将气血精微物质运输到我们的皮肤表面,濡养皮肤,我们才会有“红光满面”的气色。但如果我们的皮肤暗淡无光或萎黄、肌肤干燥,往往就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看眼睛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也是窥探我们身体气血的窗户。气血充足的时候,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我们就说“这个人眼里仿佛有星星”;

  而当眼白的颜色混浊、发黄,眼睛干涩疲劳,除了手机看多了,也代表局部气血不足;而两目呆滞,晦暗无光就更要注意了,是气血衰竭的表现。

  看头发

  《黄帝内经》中有关头发生长的记载:人在三十多岁时肾气实而头发茂盛,四十岁左右因气血渐虚而逐渐开始掉发,五十岁以后因肾气衰弱而发鬓开始斑白。

  这反映了头发的生长需要气血的滋养,气血旺盛则头发生长正常,气血不足则不能上达头部而致发白易落。所以掉头发的朋友可要注意啦。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个代茶饮:茯神枣仁茶以安神助眠。

  茯神(研)、酸枣仁(炒、研)各10g同煎,代茶饮以服之。

  图片

  失眠是个常见病,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它影响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和健康,但更重要的是它是身体告诉我们需要好好爱护自己的信号。

  如果担心安眠药会有副作用和产生依赖性的朋友,不妨尝试酸枣仁汤,通过调节我们肝脏的气血,祝大家都能睡上没有梦的好觉!■


  【来源:中国中药杂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