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小雪节气大降温,推荐三道暖身药膳

发布日期:2021-11-22 16:18:16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每年公历11月22日或23日,视太阳到达黄经240°时为小雪。

  图片

  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成雪,但“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微信图片_20211122161903.jpg

  图片

  小雪

  小雪养生

  图片

  01

  起居方面

  小雪时节,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空气的湿润对于呼吸系统的疾病会有所改善。但雪后会出现降温天气,所以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02

   情志方面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抑郁症的发生多由内因即七情过激所致,七情包括了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的变化。

  03

   运动方面

  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由于自然界的冬季在五脏对应肾,肾主骨生髓,易引起骨关节发病,引起疼痛。所以要预防和治疗关节疾病。

  04 饮食方面

  饮食方面要多吃热量高、有健脑活血功效的食物。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鹿茸等;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山药熬粥、栗子炖肉、白果炖鸡、大骨头汤、核桃等。另外,要多吃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微信图片_20211122161934.jpg

  黑米的颜色之所以与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为它的外部皮层中含有抗衰老的花青素类色素。米的颜色越深,表皮色素抗衰老的效果则越强。此外,这种色素中还富含黄酮类活性物质,相当于白米的5倍之多,对预防动脉硬化大有裨益。

  图片

  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对贫血、腰腿酸软、肢体麻木有效。黑芝麻含较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甘露糖、戊糖、木糖、卵磷脂、脑磷脂、钙、铁等,有防止血液凝结、心脑血管疾病、大便干结的作用。

  图片

  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所以吃黑豆没有引起高血脂之虞,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药膳

  栗子猪尾巴汤

  图片

  【材料】栗子150克,猪尾巴或猪尾龙骨300克。

  【做法】将猪尾巴或猪尾龙骨洗净出水后,和栗子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有补肾强筋,益气健脾的作用,对腰膝酸软、腿脚无力、筋骨疼痛、夜尿多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羊肉萝卜汤

  图片

  【材料】羊肉500克(切块),萝卜500克(切块),草果2个(去皮),甘草3克,生姜5片,盐适量。

  【做法】将上述材料同放锅内煮汤,加少量食盐调味食用。

  【功效】有补中健胃,益肾壮阳作用。适用于病后体虚、腰痛怕冷、食欲不振等症。

  芪枣羊骨粥

  微信图片_20211122162011.jpg

  【材料】羊骨1000克左右,黄芪30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羊骨打碎与黄芪、大枣入砂锅,加水煎汤,然后取汁代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细盐、生姜、葱白调味,稍煮即可。温热空腹食用,10~15日为1个疗程。

  【功效】补肾强筋,健脾益气。黄芪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等功效。大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之效。羊骨性味甘温,有补肾、强筋的作用。体虚乏力、虚劳羸瘦、腰膝无力、筋骨挛痛、久泻、久痢者适宜服用此粥。■ 

  【来源:东莞市中医院,医学指导:王文辉 主任中医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