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头为诸阳之会,这样梳头可缓解头痛

发布日期:2021-11-21 09:51:08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患者平时如同常人,发病时痛不欲生,在中医上属于“颊痛”“面风痛”的范畴。因其常以牙痛为主要症状,所以绝大部分三叉神经痛患者首先会前往口腔科,但三叉神经痛病因复杂,病情多样,疗效不确定,一直以来是公认的疑难杂症。

  三叉神经痛如此可怕,但是您知道吗,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很平常的举动就可能对三叉神经痛起到预防保健甚至治疗的作用,这个举动便是梳头。

  梳头功效

  微信图片_20211122095157.jpg

  图片

  《三叉神经痛》一书中提出,梳头是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有效方法之一。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疗康复科对大量三叉神经痛患者进行梳头疗法的宣教和实施后发现,有效梳头可减轻疼痛发作的程度,延长疼痛的间隔时间。

  此外,还有研究表明,梳头能够减轻甚至消除头痛、偏头痛、牙痛、头晕耳鸣、失眠健忘等诸多症状,对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南北朝著名医药学家、养生学家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中记载:晨夕梳头满一千梳,大去头风,令人发不白。

  宋代陶毂在《清异录》中说:修养家谓梳为木齿丹法,用奴婢细意者执梳理发,梳无数日,愈多愈神。

  图片

  明代谢肇淛在《五杂俎·卷十二·物部四》亦载:修养家谓梳为木齿丹,云:“每日清晨梳千下,则固发去风,容颜悦泽。”意思就是经常梳头,可以美发乌发,并且具有去头风、美容颜等效果,而且梳头越多,效果越好;并将梳子美喻为木齿丹,因为梳子多是木质,木齿丹是比喻梳子为木齿的灵丹。

  清代吴尚先所著的《理瀹骈文》中指出:“梳发,疏风散火也。”头为诸阳之会,“头为精明之府”,“诸阳所会,百脉相通”,头部经络穴位密集,头部毛发覆盖区域有督脉、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手少阳三焦经、足厥阴肝经等五条经脉循行经过,还分布有百会、风池、风府、天柱、神庭等30余个穴位。

  图片

  因此正确梳头可以起到固发防脱、养发乌发、清头明目、升举阳气、安神定志、疏通经络等作用,对脱发、头发早白、头痛、头晕、神经衰弱、失眠、健忘、耳鸣、精神倦怠、乏力等病症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在现代医学看来,头部有丰富的血管神经,通过梳头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提高头部神经兴奋性,进而加快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

  图片

  图片

  梳头技巧

  1.

  梳头时间

  每天早晨起床后、中午午睡休息结束后及晚上睡眠前开始梳。每次5分钟,每分钟20~30次。

  2.

  梳头步骤

  先从前向后梳,从前额发际线向上,往枕后部梳,依次经过神庭、上星、前顶、百会、后顶、脑户等穴位,直至风府穴;再从前额中间向左右两侧颞部梳,依次经过头临泣、承灵、脑空等穴位,直至风池穴。最后,重要的穴位或不适位置可循环往复梳。

  图片

  3.

  梳头力度

  用力均匀适当,不可刮破头皮,以头部表面微微发热为宜。

  4.

  梳具选择

  在选购梳子时,我们要考虑材质、梳齿的疏密以及与皮肤的贴合度。

  梳具的材质选择很重要,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牛羊角、杨木、檀木、楠木等都可用来制作梳子。《中药大全》记载,牛羊角系凉血药物,主治时气寒热、头痛及热极化风。《本草纲目》记载,杨木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檀木芳香化浊、祛风、解毒,楠木化湿醒脾、安神助眠。

  对于梳齿的疏密,一般来说,短发宜选用梳齿较紧密的梳子,长发宜选用梳齿较稀疏的梳子,以梳头时感觉顺畅舒适,头发、头皮不感觉拉扯、疼痛为度。同时,要求梳齿整齐、头部圆润,这样才能获得比较好的皮肤贴合度。

  图片

  那些随着年龄增长头发变得稀疏甚至快掉光发的老年男性,也可直接用手指代替梳子来“梳头”。“指梳”时,可由前发际慢慢梳向后发际,边梳边揉擦头皮。上述方法最好均以中等力度和速度进行,一直梳至头皮微热为好,每次至少百几十下,早晚各一次,有时间的老人午休前也可做多一次,但要长期坚持方有保健之效。

  图片

  梳头要注意什么

  1.梳子要勤清洗。梳子的清洗方法是:先将梳子放在清水或肥皂水中浸泡5分钟~10分钟,然后用小刷子或牙刷沿梳齿方向对梳齿逐个进行刷洗,最后清水冲洗,置于通风处晾干即可,不可暴晒。

  2.防止产生静电。如果天气比较干燥或者发质比较干,可以在头发上喷洒一些清水或者润发啫喱,这样可以防止产生静电,减少梳头对头皮和头发的损伤。

  3.梳头的频率要把握好。梳头的频率不可太快,也不宜太慢,以每分钟30下~35下为宜。这样的频率比较舒缓,适合发挥养生保健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22095215.jpg

  4.及时更换梳子。如果发现梳齿弯曲不直、折断,或者起毛刺,应当及时更换梳子。

  5.不要在洗发后立即梳头。洗发后,头发比较潮湿,而梳头养生时梳头的时间比较长,容易损伤头皮和头发毛囊。因此,梳头养生应安排在头发完全干透以后。■

  【来源:本文内容综合自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