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秋冬季节犯鼻炎?中医有妙招!

发布日期:2021-11-20 09:47:3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一些人又开始流鼻涕、鼻塞、打喷嚏……被鼻炎困扰、折磨!

  广东地区过敏性鼻炎高发,发作了既影响自己,又影响别人,今天,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耳鼻喉科汪湘勇主任,来好好讲一讲秋冬季节怎么应对鼻炎!

  为什么秋冬会犯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门诊常见疾病,尤其在南方温暖潮湿,植被丰富地区更为常见,主要有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及鼻痒症状。

  图片

  秋冬季节,天气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天气干燥,加上生活中接触到的过敏原较多,都会诱发鼻炎。

  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有内外之分。外因多为风冷热异气,乘虚侵袭,肺失通调,津液停聚,壅塞鼻窍而发病。内因则为禀赋薄弱,饮食不节,恣食甘肥或进食海腥,脾失健运,积湿蕴热,热伏于肺,上乘于鼻而致病。病位在鼻,病变主脏在肺,涉及脾肾。

  病理性质为邪实正虚。初病在肺,以邪壅肺气为主,属实;病久反复发作者以肺气虚弱为多,日久累及脾肾,而见虚证或虚中夹实。

  总之,肺脾肾不足是致病之本,邪气壅阻鼻窍是致病之标,二者互相影响,使病程缠绵,迁延不愈。

  图片

  过敏性鼻炎和普通感冒的症状很相似,如何判断呢?

  首先,过敏性鼻炎发病时间相对比较长,一般在1~2周以上,而感冒的发病时间比较短暂,大部分患者都在一周以内。

  再次,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主要是鼻子痒、流清鼻涕、打喷嚏、鼻塞,而感冒的症状比较多,鼻部症状只是其中一个表现,还有可能会伴随全身症状,比如咽喉疼痛、发烧、吞咽梗阻、呼吸不畅。

  图片

  秋冬季节,如何预防鼻炎

  01.增强体质,避免接触过敏原

  图片

  增强体质很重要,游泳、跑步是不错的选择;避免接触灰尘、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等过敏原,建议戴口罩;

  避免进食可能过敏食物,如牛奶、鸡蛋等;做好室内卫生,保持通风,注意生活环境的空气质量;

  如果有阳光,要让家里的衣服、被褥多晒太阳。

  02.避免受寒,注意保暖

  微信图片_20211122094832.jpg

  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总体来说是偏寒性体质,《景岳全书》曰:“凡由风寒而鼻塞者,以寒闭腠理,则经络壅塞而多鼽嚏。”

  所以要注意保暖,平时应注意防风寒,适当添衣。天热少吹空调,天冷要多穿衣物,适当进食一些温补食物。

  03.穴位按摩

  按摩对于身体的保健有一定的功效,当我们出现鼻炎的时候,可以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印堂穴、手三里穴、陷谷穴等相关穴位来缓解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

  迎香穴、鼻通穴

  图片

  这两个穴位位于鼻旁,脉气直通鼻窍,故通经活络、通利鼻窍之作用甚强,是治疗各种鼻子疾患的要穴。

  印堂穴

  图片

  印堂是人体腧穴之一,此腧穴位于人体额部,在两眉头的中间。有明目通鼻、宁心安神的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配合治疗头痛、鼻渊等病症。

  手三里穴

  图片

  可治疗过敏性鼻炎。手三里穴,在肘横纹下2寸处。手三里穴还可以增強体质,是人体的强壮穴,和足三里穴一样,平时多揉,可以增强免疫力。■

  图片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医学指导:汪湘勇 副主任医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