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五更泻”,一到清晨就拉肚子,如何防治?

发布日期:2021-11-19 16:30:22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冬天来了,中医养生建议顺应四时,早睡晚起,冬季也是个睡懒觉的好季节,但是有的人就算想睡懒觉也做不到,因为肚子疼,腹泻,要上厕所。

  这种腹泻十分奇怪,一到天快亮的时候,就突然感觉要上厕所,每天很“准时”。对于爱睡懒觉的人来说,可谓十分痛苦,尤其冬天还要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让人苦不堪言。这种腹泻被中医称为“五更泻”,它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又如何治疗呢?

  五更泻又称鸡鸣泻、晨泄、肾泄,古人认为,一夜有五更,即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最后一个五更,就是拂晓时分。五更泻最早出自于《丹溪心法》:“有每日五更处洞泄……,随节饮食忌口,但得日间上半时无事,近五更其泄复作”。

  图片

  这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性的黎明之时的腹泻。临床主要表现为每至黎明前五更时分(约在早晨四五点钟,夏季靠前,冬季靠后)出现腹痛或不痛,肠鸣即泄,泄下急迫,泄后腹痛缓解,大便不成型,或夹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无粘液和脓血,常伴有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腹部怕凉等症状。

  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出现腹泻呢?

  1.主要的病机为脾肾阳虚,平素体质肾阳虚衰的患者更多见。

  “五更时分”正如四季中“春”,是从厥阴中透出少阳的时节,阴气极而下行,阳气将至而不至,是阴气渐衰,阳气萌发之际。肾为先天之本,是人体阴阳的根本。若肾阳不足,命门火衰,不能温煦脾阳,则水湿不能正常运化,水谷不化下注大肠,则见腹泻;若脾肾阳虚,中焦失于温煦,可见脘腹冷痛。

  2.缘于脾之运化

  《黄帝内经》言:“脾者,喜燥恶湿也”,若脾虚湿生,清阳被遏,致使脾失健运,中焦水湿内停,脾阳下陷,黎明之时为阴随阳升之时,而脾阳下陷,阴湿阻滞而为泄。因此,五更泻还与脾虚湿盛有关。

  3.赖于肝之疏泄

  《张聿青医案》有云:“然肝病亦有至晨而泄者,以寅卯属木,木气旺时,辄乘土位也。” 黎明之时为少阳木(肝)旺之时,若肝气不能正常萌发,郁滞不升,肝木疏泄不利,肝气乘脾,导致脾土受损,脾虚肝旺,脾失健运而水谷不化可形成腹痛,肠鸣及腹泻。

  图片

  推荐食用温热性食物

  五更泻与先天体质或调养不当有关,比如,长期受寒、饮冷、生育等,且病程不短。多见于由炎夏转入秋凉时期,男性多于女性,多见于中老年人,积年累月,给病人带来很大困扰。中医更擅长此类疾病的治疗,如食疗、外治法,也有不错的效果。

  五更泻患者的饮食尤其要注意食物的寒热,宜温不宜寒,故食疗方也以温热的食物为主。

  炒米芡实山药粥

  图片

  材料:大米、芡实、山药各30克,干姜10克

  做法:大米、芡实、山药用小火炒黄,加生姜、适量水煮粥,症状明显者每日1次。

  适宜人群:适用于各种程度的五更泻。

  莲子芡实山药粉 

  微信图片_20211119163103.jpg

  材料:莲子、芡实、山药各500克,红糖适量。

  做法:莲子、芡实、山药打粉,每日早晨取50~100克,加红糖水调成糊状,可当早餐服用。

  适宜人群:适用于畏寒症状不甚,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患者。

  胡萝卜炖羊肉

  图片

  材料:胡萝卜200克、羊脊骨200克、生姜5片、黄酒5毫升、盐适量。

  做法:羊肉浸泡半小时去除血水后放入电炖锅内胆中,加生姜、黄酒、热水,隔水慢炖,2个小时后加入胡萝卜,再继续炖2小时,加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羊肉性味甘温,入脾、肾经,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之功;胡萝卜营养丰富;黄酒辛温升发,温血脉而消寒涩。合用共奏暖肾补脾止泻之功。

  酸石榴汁

  图片

  材料:酸石榴500克、温水80毫升。

  做法:石榴不去皮,加温水80毫升,捣烂煮汁,日常饮用。

  功效:《医学衷中参西录》载:“石榴······入药必须酸者······若连皮捣烂煮汤饮之,又善治大便滑泻、小便不禁、久痢不止、女子崩带,以其皮中之液最涩,故有种种诸效也。”

  饮食禁忌

  ● 忌生冷食物

  性味寒凉的肉类有兔肉、鸭肉,不宜食用;主食有荞麦;蔬菜如黄瓜、苦瓜;水果有猕猴桃、香蕉、梨、橙、柚、香瓜等。日常注意保护脾胃阳气。

  微信图片_20211119163123.jpg

  ● 忌刺激性食物

  如辣椒、红酒、白酒、啤酒、芥末等。

  ● 忌肥甘油腻食物

  包括动物脂肪、甜食等。日常烹调方式以炖煮为主,禁油炸。

  ● 忌通便食物

  包括芹菜、韭菜等粗纤维蔬菜和粗粮,以免腹泻。

  自制中药敷贴

  对于五更泻,中医外治可以采用穴位贴敷、针刺、艾灸等法。有条件的患者可以用肉桂做穴位敷贴,或是用吴茱萸做敷肚。

  ● 肉桂敷贴

  图片

  材料:肉桂颗粒或肉桂粉1~2克、医用敷贴1~2个。

  使用方法:睡前清洁双侧足底涌泉穴或肚脐神阙穴。取肉桂粉调成糊状(如敷贴涌泉穴,则每侧需1克),用医用敷贴或麝香膏固定,第二天早晨取下。5~10次为一疗程,注意有无皮肤破损或过敏,如有暂停贴敷。

  功效:肉桂具有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血脉的作用。

  ● 吴茱萸热奄包

  图片

  材料:吴茱萸250克、粗盐250克。

  使用方法:吴茱萸、粗盐一起装入布袋中,置入微波炉中火加热3分钟,外敷脐腹。待温热之感下降,可再次加热外敷,每日1~2次,每次30~60分钟,5~10天一疗程。

  功效:吴茱萸有散寒止痛、疏肝下气、温中燥湿的作用,对于脘腹冷痛、痛经、寒湿泄泻效果很好。

  针刺疗法必须在医院由专业医生操作,包括毫针、腹针、温针灸等,常用天枢穴、气海穴、关元穴、合谷穴、足三里穴、大肠俞穴、肺俞穴、脾俞穴、肾俞穴等。但在家中也可以按揉以上穴位进行保健,减轻腹泻症状。腹痛症状明显者可以揉按合谷穴、足三里穴、天枢穴,每穴5~8分钟。

  艾灸易于操作,疗效显著,可用艾条、艾灸盒、艾灸贴等。选用中脘穴、神阙穴、关元穴、天枢穴、大横穴、大肠俞穴、肺俞穴、脾俞穴、肾俞穴等,尤其以神阙穴和关元穴为重点。艾灸时,躯体前后的穴位交替灸,每穴10~15分钟,以局部潮红为度。

  另外,还要加强锻炼,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均可,强腰壮肾、增强体质,保持良好心情。■

  【来源:本文内容综合自中国中医药报、中医健康养生杂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