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为什么广东人喜欢在羊肉煲中加入荸荠(马蹄)?

发布日期:2021-11-17 16:23:37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冬天因天气寒冷,一家老小或亲友喜欢相聚一起吃火锅,既能驱寒暖身,又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确实十分惬意。在吃火锅的时候,许多人都会将荸荠(马蹄)等拿来当锅底,加入马蹄的汤是很清甜解腻的。

  广东还有荸荠甘蔗炖羊肉的美食,冬天人们喜欢食用羊肉来补体虚、祛寒冷、益肾气,但是羊肉过于温补,对于很多广东人来说太“热气”,容易上火,所以人们会在羊肉汤里加入寒性的荸荠和甘蔗,这样煮出来的汤甘而不腻,又能防羊肉之温热。

  微信图片_20211118162534.jpg

  荸荠,别名马蹄、红慈姑、乌芋、藉姑、地栗等,均在历代古籍文献中出现过。为莎草科荸荠属荸荠的球茎,产于我国南方,多栽在稻田边或浅水泥土中,秋季、冬初采收,洗净鲜用或风干备用。以个大、新鲜、皮薄、肉细、味甜、汁多、脆嫩、无渣者为佳。

  图片

  ▲荸荠植株

  其实荸荠除了可当果蔬吃,还有许多药物作用。荸荠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

  微信图片_20211118162606.jpg

  药用荸荠

  图片

  荸荠性寒味甘,入肺、胃经,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消积化痰,止血止痢之功,本品味甘多汁,性寒清热,适用于热病伤阴,津伤口渴,阴虚肺热,肺燥咳嗽,食积不消,血痢及崩漏下血等。

  《名医别录》言其“主消渴,痹热,热中,益气”。因此,对燥咳,咽喉不适,口干欲饮等症甚效,为干燥季节食养佳品。但荸荠甘寒,故脾胃虚寒及血虚者慎用。

  《本草再新》言其“清心降火,补肺凉肝,消食化痰,破积滞,利脓血”。

  《本草纲目》言其“主血痢,下血,血崩”。

  图片

  “荸荠既可当水果,又可当作蔬菜,是许多人喜欢的时令果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丽珠教授介绍说,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视之为“江南人参”,曾一度成为明清时期朝廷贡品,是扬州狮子头、潮汕虾枣等美食佳肴的原料。

  在我国,荸荠入药历史悠久。“中医很早就用荸荠消肿。古医书《本草备要》中就有‘荸荠治五种噎嗝’的记载。《本草汇编》也称荸荠入药‘最消痞积,与鳖甲同用最佳,亦不耗真气’。”林丽珠从中医的角度解释说,荸荠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化痰、明目清音和滋阴消肿等多重功效。

  微信图片_20211118162636.jpg

  图片

  食用贴士

  

  荸荠清脆爽口,药食两用,但林丽珠提醒说,因其性寒,故不太适合脾胃虚寒、消化能力差或是有血淤者食用。另外,不同的食法亦有不同的讲究——

  ● 生吃要防虫

  荸荠可当水果生吃,但因其长于泥中,可能附着姜虫之类的寄生虫和细菌,吃前最好先用盐水泡一泡,再用开水烫过更保险。

  ● 煮汤防粘锅

  荸荠富含黏液质,容易粘锅,煮久还可能慢慢烧焦,引起变质。因此,荸荠放入汤锅中后,需要时时搅拌,防止粘锅烧焦甚至变质。

  微信图片_20211118162719.jpg

  食疗方推荐

  

  荸荠甘蔗羊肉汤:

  图片

  材料:荸荠(马蹄) 60克(削皮),甘蔗两节,生姜2块,枸杞5克,红枣5个,羊排骨500克(可供3至5人服用) 。

  做法:

  1.羊肉洗净切块,氽水捞起;

  2.生姜、红枣、枸杞洗净;

  3.荸荠削皮洗净,中间切开,甘蔗切小段;

  4.锅内加入清水,放入所有材料,猛火煮沸,转小火煲两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汤中荸荠、甘蔗甘寒,可清肺润肺、养阴生津;生姜温中散寒、祛羊膻味;枸杞养肝明目;红枣温中养血补虚;羊肉是日常餐桌上常见的一个食品,其性温味甘,入脾肾经,可补体虚,祛寒冷,益肾气,补形衰,开胃健脾,益产妇,通乳治带,助元阳,益精血。故此汤健脾胃、补肾益精血,汤甘微甜,补而不腻。

  对于肾虚腰疼、阳痿精衰、形瘦怕冷、脾胃虚弱纳差、宫寒痛经、病后虚寒以及产妇产后的体虚或者是腹痛、产后出血、产后无乳或者是带下,有较好补益作用。

  天气渐冷,来碗荸荠甘蔗羊肉汤可补虚防寒,且因有荸荠、甘蔗使汤甘而不腻,又防羊肉之温热。

  禁忌人群湿热之体、大便不通、口舌溃疡、皮肤过敏等人群勿服用。

  荸荠丸子:

  图片

  做法:将荸荠(两斤以上,视需要可多备)洗净、绞碎后过滤、晒干制成丸子(潮汕人亦称为马蹄汤圆)。食时煮开水后放入少量荸荠丸子,不断搅拌,加入冰糖或鸡蛋即可。

  功效:具有滋阴开胃、滋阴消肿的作用。 

  当归荸荠薏米粥:

  图片

  材料:当归15克、荸荠30克、新鲜百合30克、薏米100克。

  做法:以上材料一起洗净共煮成粥。

  功效:此粥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健脾利湿作用,对咽喉肿痛、痰热咳嗽、心烦口渴、大便燥结者尤宜。 

  荸荠山楂饮:

  图片

  材料:山楂15个、鲜荸荠8个、白糖适量。

  做法:将山楂去核洗净,鲜荸荠去皮洗净,两种材料一起榨汁,视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白糖,搅匀即可饮用。

  功效:此饮品具有滋阴开胃、利尿通便的作用。

  荸荠海参炖鸡汤:

  微信图片_20211118162753.jpg

  材料:荸荠100克、香菇50克、水发海参150克、鲜芦笋50克、胡萝卜50克、鸡汤适量。

  做法:将荸荠、香菇、海参、鲜芦笋和胡萝卜洗净切成大小合适的块头,加鸡汤一起隔水炖一两个小时。可根据个人口味需要选用糖、醋、蚝油、胡椒粉等调味品,在药膳出锅前加入即可食用。

  功效:此汤可作为日常菜肴食用,开胃养人。

  荸荠胡萝卜肉丸汤

  微信图片_20211118162758.jpg

  材料:荸荠500g,精肉馅500g,胡萝卜1根,香菜15g,葱、姜、胡椒、料酒、糖、盐适量。

  做法:

  1、荸荠洗干净去皮,切成小块备用;胡萝卜切成与荸荠大小相当的小块备用;精肉馅和水按2:1的比例,加葱姜末、胡椒粉、盐、糖、料酒,调成上筋的肉馅;

  2、烧一锅滚水,下入荸荠、胡萝卜丁儿煮到滚;

  3、把肉馅汆成丸子,下入锅中;

  4、肉丸全部漂起后,再继续煮5分钟;

  5、最后加香菜、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清肺利咽,化痰止咳。

  适宜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

  【来源:本文内容综合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指导:林丽珠教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