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失眠多梦?试试安神老鸭汤

发布日期:2021-11-16 17:41:3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116174216.jpg

  秋冬换季时节,岭南地区燥气明显,由于燥气伤阴,所以在这个季节,心血管疾病患者很容易诱发或加重焦虑抑郁的情绪,形成“双心疾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李乙根解释,“双心疾病”就是指心血管疾病伴有精神和心理的问题,我们在临床工作发现焦虑和抑郁会增加促进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的发生或者发展,甚至会增加患者的死亡率。

  心血管疾病患者焦虑抑郁以后会影响整个呼吸的功能,会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所以会加重了心肌的冠脉血供,从而导致心血管事件的加重。

  图片

  当你发现自己入睡困难、多梦易醒、情绪低落、凡事不感兴趣、感到生活无望,时常心烦心慌等这种现象长达两周以上,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了。

  这里推荐一款适用于“双心”疾病的汤方:

  橄榄合欢花老鸭汤  

  微信图片_20211116174237.jpg

  材料:老鸭半支、瘦肉1两、橄榄果10-15个 、合欢花5克、陈皮5克、姜3片。

  做法:

  1.老鸭洗净切块,柠檬汁腌制10分钟,与瘦肉冷水下锅飞水去腥。

  2.橄榄果、合欢花、陈皮洗净,橄榄果拍碎。

  3.所有材料放入锅里,加开水大火烧开,小火炖2小时左右,依口味加入适量调味品。

  功效:滋阴补虚,解郁安神。适用于“双心”疾病。

  老鸭:具有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是霜降时令食品;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之一,对冠心病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

  橄榄果:又叫青果,性平,味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及植物固醇,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维持血管健康,起到降血糖,降胆固醇的功效。

  微信图片_20211116174248.jpg

  合欢花:古书记载“合欢,合欢可以使人欢乐无忧”,可用于忧郁失眠,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能安五脏,和心志,悦颜色,有较好的强身、镇静、安神、美容的作用,是治疗神经衰弱的佳品。

  图片

  陈皮:味辛善散,故能开气;胃苦开泄,故能行痰;其气温平,善于通达,是健脾和胃之妙品。

  微信图片_20211116174257.jpg

  整个汤方偏于凉润,对于心肝火旺、耗伤阴津的患者尤为适合。

  正如身体会生病一样,心理也会生病。每个人在自身的生命周期中,都会被烦恼所困扰。

  有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可以克服恐慌从容面对疾病,而有人则因为过于担心疾病,无法承受疾病的压力而走向抑郁。

  在与心血管疾病抗争的日子里,就让我们认识“双心医学”,做好“双心管理”,战胜躯体的疾病,赶走“灰色的心理风暴”,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图片

  小贴士

  禁忌人群: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患者。

  适合人群:适用于肝肾亏虚,气血不足,血液瘀滞的患者。■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作者:心病科 李乙根 副主任中医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