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天冷了,吃火锅吗?为您推荐一道为肠胃减压的“皇帝菜”

发布日期:2021-11-15 16:11:2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脾胃好,百病少;好脾胃,食疗养。自然的产物是最适合脾胃的“补品”,草木虫鱼,瓜果菜蔬,无分贵贱,皆可成为有益于脾胃的“本草”。善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材料,活学活用,当自己的“调养师”。

  广东人有一种饮食文化,叫“边炉”文化。经过一天繁忙的工作生活,老广们都会约一起去“打边炉”(吃火锅),热热的火锅,说不完的话题,释放着繁忙劳作给予他们的压力。

  图片

  在火锅的菜单中,茼蒿常常为必点蔬菜。北宋时期茼蒿已经作为蔬菜食用了,宋代陆游不仅喜食茼蒿,而且还喜欢栽种与采摘茼蒿,其《初归杂咏》诗云“小园五亩翦蓬蒿,便觉人迹间可逃。尽疏珍禽添尔雅,更书香草续离骚。药苗可斸携长鑱,黍酒新成压小槽。老入鵷行方彻悟,一官何处不徒劳!”

  茼蒿被还叫“皇帝菜”,是由于茼蒿具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作用,还具有蒿的清气和菊的甘香,在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被老百姓叫为“皇帝菜”。

  图片

  图片

  茼蒿功效

  对于食材的认识,除了日常功效认识外,还需要认识食材的性味情况,因为《素问·生气通天论》有云:“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简单来说,要补五脏,必须要懂五味,不懂五味,就算补品,也会伤害五脏。

  李东垣提出“补泻在味,随时换气”的概念,通俗来说,食物的搭配,必须根据五味的相生相克、作用的靶点及食材所秉的升降之性而进行配伍,才能有利于人体。

  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据《备急千金要方》《食疗本草》《随息居食谱》记载: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的功效。因此常吃茼蒿,对咳嗽痰多、脾胃不和、习惯性便秘均有较好的疗效。

  微信图片_20211115161225.jpg

  细解茼蒿

  现在生活中不少人的饮食是肥腻为主,这使得我们的肠胃负荷过大,这时候就容易出现“劳资矛盾”,中医叫做“饮食自倍,脾胃乃伤”,短时间超出日常的进食量,对于整个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行是不利。

  肠胃难以应付超大负荷的工作,就会对身体说:“你分配的工作任务太繁重了,我干不动了”。于是就出现了各种消化不良的症状。

  打着火锅,来场罢工,多扫兴,这时候我们就请来了皇帝菜——茼蒿,茼蒿一下锅,蒿类所具有的清气就出来了,其味中有“辛”——“辛”味具有升阳、升脾、运脾的作用,相当于请了帮手来帮助肠胃减减压,入口有甘味,甘能补脾,相当于帮肠胃加了工资。

  一方面增强了脾的运化功能,一方面加强了胃的通降之力,减压加薪,双管齐下,肠胃就能服服帖帖的继续为我们效劳了。此外茼蒿还可去油,它吸油能力特强,不仅仅吸火锅中的油,还能吸我们身体的油,所以有“消痰饮”的作用。

  图片

  茼蒿灵活运用

  那么为什么打火锅经常要搭配茼蒿呢?吃火锅必然以肉食为多,茼蒿除了火锅时食用,平时也可清炒食用,蒜蓉辣椒炒或加入海南虾子酱,味道更加鲜美。茼蒿虽好,同样有不适合人群的,虚性腹泻的病人是不适合单独使用。如果真的要用,那么需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食材搭配,才能放心使用。

  茼蒿的做法:

  蒜蓉虾子酱炒茼蒿

  图片

  材料:茼蒿3-4两,蒜6瓣,生抽、蚝油、海南虾子酱各1勺,糖少许,白酒1勺,水少许。

  做法:茼蒿洗干净,摘去老叶及老茎,切段。蒜切成末。热锅冷油,待油烧至6成熟时,加入蒜末,爆香。然后加入茼蒿炒软。随后加入生抽、蚝油、虾子酱及糖,翻炒均匀,起锅前加入白酒及水,翻炒至酒味变得柔和,则可以起锅。

  本品不拘泥何种体质而均可服用。

  茼蒿食疗方

  1. 用于痰热内盛肥胖者:

  白萝卜洗净,切成与茼蒿一样粗的丝,茼蒿洗净、去根、切段;锅中倒入油,煸香花椒、蒜蓉,倒入原料,翻炒至熟,调味即可食用。

  2. 用于湿浊阻于脾胃:

  茼蒿250g、鲮鱼肉150g、葱1条。将茼蒿去根洗净,葱去须洗净,切葱花;鲮鱼肉洗净,加水煮烂,加葱花及调味料搅至起胶,做成鱼丸;把鱼丸放入开水锅内煮沸后,放入茼蒿再煮沸,调味即可,随量饮汤食肉。

  图片

  3. 用于胃热便秘、口臭或防治老年人习惯性便秘:

  松子25g、茼蒿250g,下油锅,旺火急炒,鲜嫩清脆即可;一般在炒前先用精盐渍一下更佳。

  4. 用于高血压病,头昏脑胀及热咳痰浓、睡眠不宁、饮食积滞等症:

  茼蒿300g、鸡蛋2只、猪瘦肉120g、生姜2~3片。茼蒿洗净,切为短段;猪瘦肉洗净,切为薄片,用生油、生粉各半汤匙拌腌10分钟,取其蛋白搅匀;起锅,下生油和姜爆香,加入清水750ml,水沸后,加入茼蒿和肉片,熟后调入适量精盐和生油,再放入鸡蛋白拌匀便可。

  5. 用于耳鸣耳聋:

  芹菜、茼蒿各250g,洗净,绞取汁液,加蜂蜜调味,分2~3次饮。

  6. 防治高血压:

  鲜茼蒿菜250g,洗净,用水适量煮汤,汤将好时,取3只鸡蛋清加入再煮片刻,加油、精盐调味即成。

  食疗禁忌:大便溏薄之人忌食。令人气满,不可多食。■

  【来源:本文内容综合自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