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秋燥来袭,天冬助你养阴清热,润肺滋肾

发布日期:2021-11-08 13:47:35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秋燥让很多人阴虚肺燥,不少抵抗力差的人出现了鼻咽干燥、咽痛咽痒、干咳、口渴口干、皮肤干燥、体虚乏力、心烦心悸等症状。

  图片

  秋季润燥养肺阴,除雪梨、莲藕、银耳、萝卜外,麦冬、沙参这类中药材常运用于食材中。现在向大家推荐一味适合煲汤的养肺中药——天冬

  天冬有什么药用价值?

  天冬,又叫天门冬、天门、明天冬、十二根等,为百合科植物天冬的干燥块根。原植物为多年生攀援草本,多为野生。

  图片

  天冬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天门冬,一名颠勒。味苦,生山谷。治诸暴风湿偏痹,强骨髓,杀三虫,去伏尸。久服轻身益气延年。

  《药性论》:“主肺气咳逆,喘息促急,除热,通肾气,疗肺痿生痈吐脓……止消渴,去热中风,宜久服。”  

  《本草汇言》:“润燥滋阴,降火清肺之药也。统理肺肾火燥为病,如肺热叶焦,发为痿痈,吐血咳嗽,烦渴转为肾消,骨蒸热劳诸证,在所必需者也。”

  图片

  ▲天冬植株

  天冬性寒,味甘厚微苦。入肺经、肾经,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滋肾的功效,历来用于阴虚燥咳或潮热盗汗、口干消渴等病症。据药方选录,天冬被用于治咳嗽、治口干引起的气喘、治吐涎沫而咽燥的肺瘙咳嗽、治肺瘘咳脓血症、治老人大肠燥结不通等等。

  此外,糖尿病泡茶方是中医临床常用的简便方式,可用天冬15克,麦冬15克,山药10克,此方适用于消瘦型糖尿病患者,他们常常口舌干燥,手心足心烦热出干,且舌苔干。

  天冬性偏寒凉,单纯气虚咳嗽或痰浊咳嗽的病人如没有热象表现,不太适合使用天冬。虚寒假热、脾肾溏泄者最忌。另外使用该药时忌鱼腥。孕妇慎用。

  图片

  怎么选天冬?

  天冬是岭南地区群众烹饪药膳时很爱用的一味中药,不过,很多人不知道哪里产的天冬最好,怎么挑选天冬。

  天冬生长环境喜欢潮湿、温润,不耐严寒,主产于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其中以贵州地区出产者品质较好。选购天冬时以肥满干燥、色黄白、半透明者质量为佳,条瘦、色黄褐、不明亮者品质稍次。

  图片

  天冬的炮制,有普通晒干、炒制(炒至微焦)、用蜂蜜炙炒、洒朱砂粉晾晒几种方式,以普通晒干最为多用,炒制减其寒凉之性,增强补肾阴的功效,蜜炙则甘厚之性更为突出,用于敛虚咳、生津液;朱砂制后主要兼去心火。

  图片

  二冬(天冬,麦冬)区别

  天冬和麦冬虽同属补阴药,但却是不同的两种中药。 天冬和麦冬两药功效和主治都大致相同,但天冬比麦冬性寒,在养阴的同时,麦冬侧重于润,天冬则注重于清。

  图片

  功效区别:

  相同点:两者均味甘、苦,性寒,归肺、胃经。既能滋肺阴,润肺燥,清肺热,又可养胃阴,清胃热,生津止渴。对于热邪伤津之肠燥便秘,还可增液润肠以通便。在治疗肺胃燥热时,还常相须为用以增强疗效。但有脾胃虚寒泄泻及外感风寒致嗽者,应忌用此二者。

  不同点:天冬苦寒之性较甚,补肺、胃之阴强于麦冬,对咳嗽咯痰不利者,兼能止咳祛痰,还能入肾经以补肾阴、降肾火,可治肾阴亏虚、阴虚火旺之症,近又常以其治疗乳房肿瘤,对乳腺小叶增生疗效较好,唯滋腻性较大,用当注意。

  麦冬微苦寒,养胃阴与清胃热之力虽弱,但滋腻性较小是其所长,还能入心经以补心阴、清心除烦、安神,可治心阴不足及心火亢盛之症。

  图片

  来源区别:

  相同:均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部位均为块根。

  不同:

  天冬是攀援草本植物天冬的块根,花为多白色、淡绿色。浆果成熟后为红色。

  麦冬是草本植物麦冬的块根。花为淡紫色。浆果成熟后为深绿色或黑蓝色。

  性状区别:

  相同:呈纺锤形。质柔韧,半透明,有纵皱纹。

  不同:

  天冬:块根呈长纺锤形或圆柱形,稍弯曲,长4-18cm,直径0.5-2cm。表面黄白色或黄棕色,呈油润半透明状,有深浅不等的纵沟及细皱纹。偶有未除净的黄棕色外皮,有粘性,中柱明显。

  麦冬:呈纺锤形,两端略尖,长1.5~3cm,直径0.3~0.6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半透明,有细纵纹。中柱细小。

  图片

  专家荐方

  1.贝母二冬饮

  图片

  材料:川贝母10g,天冬15g,麦冬10g,雪梨1个。

  做法:雪梨去皮切成小块备用,上述药材洗净后加水1000ml,煮开后加入雪梨同煮,约1小时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肺化痰,尤其适合用于秋冬燥咳,是时令保健凉茶之一,如想简单一点也可以用桑叶20g和天冬10g一起加水1000ml熬水喝,但化痰之力稍逊。

  2.消渴饮

  图片

  材料:黄芪20g,炒天冬15g,茯苓15g,鲜山药200g

  做法:上述材料加水1000ml,煮开后放入鲜淮山,煮1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生津,尤其适合用于气阴两虚型糖尿病病人。

  3.芪冬扶正饮

  图片

  材料:黄芪15g,党参30g,天冬20g,菟丝子10g,瘦肉250g。

  做法:瘦肉洗净后切成小块,上述材料加水1500ml,煮开后文火煎至1碗水左右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扶正,适合化疗病人术后饮用。

  4.玄参二冬炖甲鱼

  图片

  材料:天冬15g,麦冬10g,玄参10g,甲鱼1只。

  做法:甲鱼放血后洗净切成小块备用,上述材料洗净后加水2碗,隔水蒸炖2小时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凉血,对于证属血热型的口舌生疮、口腔溃疡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食疗汤方

  1.天冬萝卜排骨汤

  图片

  材料:天冬15克,排骨150克,白萝卜300克。

  做法:取天冬用2碗水以中火煎,煎至1碗水时,去渣留汁备用。将肉排骨先下锅煮,煮沸后即将萝卜丝放入,并将煮好的天冬药汁加入,煮熟取出。

  功效:适用于口干舌燥、咽喉疼痛、肺热咳嗽等。 

  2.生地天冬汤

  微信图片_20211108134639.jpg

  材料:生地黄50克,天门冬25克,鲜菊花10朵,陈皮1片,猪肝和猪瘦肉各150克。

  做法:先将生地黄、天门冬、陈皮用清水浸泡,放入锅中,加入清水500毫升(约5碗水量),文火煲滚30分钟后,猪肝、猪瘦肉洗净,切成薄片,用酱油、生油、食盐腌15分钟后,与菊花一起放入锅内。煮沸至肉熟,再调入少量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养肝护肝,养颜护肤,适用于中年妇女的保健调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