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大麦茶不仅有助消食导滞,还有这些功效

发布日期:2021-08-30 09:36:3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现在出去吃饭,很多时候一坐下来就会先喝到一杯麦香浓郁的大麦茶,这可是店家们的“小心机”,大麦茶有消食化滞的功效,可以帮助顾客们消化吃下去的食物,不至于因为美食而管不住嘴造成消化不良。

  大麦茶虽然也叫茶,但它跟我们一般认识中的茶叶是不同的,它是由大麦经过焙炒而成。

  图片

  图片

  要说大麦茶,首先要说说大麦。大麦是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果实,《本草纲目》记载大麦:“咸、温、微寒、无毒。主治食饱烦胀、蠼螋尿疮、汤火伤、小便不通。”

  一般大麦煎服则性偏寒,有除热止渴,利水的作用,如果烦热口渴可用大麦煮水后放凉后服用。

  大麦功效

  消暑除热

  大麦主消渴除热,有益气调中的功效,用炒过的大麦泡的茶即为大麦茶,是夏天很好的祛暑消食饮品。

  治胃病

  大麦可以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及胃炎等疾病,并有消食、回乳、消水肿等功效。

  缓解便秘

  大麦还有改善消化和减轻便秘的功能。食用大麦后,肠蠕动规则,胀气消失,腹痛减轻。若每天吃3块大麦粉做的松饼,便秘便可以减轻。

  消食解油腻

  大麦有非常好的消食作用,能有效消除大鱼大肉的油腻。吃烧烤、火锅等煎炸油腻食物后饮用大麦茶,能够去油解腻、健脾胃、助消化。

  图片

  图片

  而大麦焙炒后则性偏温,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饮用后会觉得口干上火的原因,所以同样一味中药炮制方法不同,疗效就会有很大的差异,大麦焙炒后最大的效果就是消食化滞,大麦茶是大麦经过焙炒之后制成的,所以大麦茶的主要作用也是消食导滞。

  在吃完很滞的食物之后,喝上一杯热热的大麦茶,会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至于说大麦茶有减肥,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等作用,其实也都是消食导滞作用的具体体现。

  另外,长期要外出应酬,酒食无度的人,或平时消化不良,较肥胖的人,长期饮用应该对健康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大麦茶不含咖啡因,对于一些喝茶后容易失眠的人来说,它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大麦茶含有 17种微量元素, 19种以上氨基酸,同时富含多种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图片

  温馨提醒

  将大麦茶作为茶饮,要明确以下几个原则:

  1、本品不属于补品,而且长期服用有一定的风险,所以作为普通人没有必要长期服用。

  2、本品的主要作用是消食导滞,因此建议在进食较多肉类、吃火锅或聚餐后服用,能够帮助消化。

  3、对于平时进食营养过剩造成肥胖、便秘、痤疮以及消化不良等表现者可以服用一段时间,但如果症状改善后则没有必要继续长期服用。

  4、大麦有回奶作用,哺乳期的女性不宜饮用。身体虚弱的人,不宜长期服用大麦茶。

  大麦茶搭配推荐

  陈皮大麦茶

  图片

  材料(2-3人份):大麦50克、陈皮5克。

  做法:将大麦放置于无油干锅中,中火炒至焦黄色,取出摊凉。把炒好的大麦和陈皮放壶中,加适量清水煮沸,代茶饮用即可。

  功效:大麦直接煎服有除热止渴、利水的作用,而经过焙炒后的大麦性味由偏凉转为偏温,增加消食导滞的功效。陈皮具有健脾理气,燥湿化痰的作用。吃得过于滋腻而导致腹胀反胃的时候,喝点陈皮水很好。两者相配,既消食又健脾,对进食厚腻食物,尤其肉食较多者有消食化滞、解油腻、除腹胀的作用。

  三花大麦茶

  图片

  材料:炒大麦10克、玫瑰花8朵、茉莉花2克、玳玳花2克。

  做法:

  1、将大麦和水倒入锅中,置火上煮沸后转小火,继续煮约10分钟,至汤色稳定,大麦茶香味充分释放。

  2、将茉莉花、玫瑰花和玳玳花放入茶壶中,冲入煮好的大麦茶。

  3、盖上盖子,焖泡约3-5分钟至花香溢出即可。

  功效:消食导滞,疏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