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百合:夏季赏花,秋季入药兼入膳

发布日期:2021-08-18 09:54:5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每年立秋后,百合就开始上市了。“百合”这个名字有多重意思,夏季是一种芳香洁雅的观赏花类,秋季是餐桌上常见的药食同源佳肴。

  今天要讲的是药食同源的百合,我们吃的并不是百合的花,而是百合的鳞茎,就像同是百合科的大蒜一样,吃的是它连接根须和茎部之间的鳞茎。

  百合比大蒜头大,鳞状的块茎犹如莲花座,剥去外面沾有泥巴的鳞片,里面光润洁净,一片片,象牙色,剥之粘手。

  图片

  其实大家在饭店里吃到的百合,多数还是新鲜的百合,而且考虑到口味的问题,饭店里用的是“甜百合”或者说是食用性的百合,比如兰州百合。

  中药的百合,多是被称为“药百合”的宜兴百合(卷丹的肉质鳞茎)晒干后制成的。

  但是不用觉得之前吃的百合都是白吃了浪费药性,不管是食用百合还是药用百合,都有很好的养阴的效果。而且平时身体没有疾病的时候,吃新鲜甘甜、药性较弱的食用百合,既能起到预防保健的效果,又不用担心药性太过。药用百合则口感稍苦,而药性强一些,用到临床中,或身体略有不适时制作药膳,对症使用效果极佳。

  目前市场销售的食用百合主要有三种:兰州百合、龙牙百合、宜兴百合(卷丹百合)。

  兰州百合

  兰州百合表面呈微黄或乳白色,光滑并且脉纹不明显,质地坚脆易折断,气味甘淡,味微甜。相对于其他品种百合来说厚度会比较薄些。兰州百合是我国唯一可食用的甜百合,是做菜、熬粥不错的选择,但在产地也可作为药用。

  图片

  龙牙百合

  龙牙百合主产于湖南隆回,邵东和江西泰和、万载等地。鳞片下部肥厚,上部尖弯,形如龙爪,色如象牙,故而得名龙牙百合。其特点是肉质肥厚,味淡不苦。湖南作为百合的主产区之一,其产的百合是市场上的主流产品。龙牙百合亦可食用亦可药用。是养生保健用得较多的百合品种。

  图片

  宜兴百合卷丹百合

  宜兴百合具有“太湖之参”的美誉,它的学名也叫卷丹。卷丹百合一般为多头百合,片小,气微,味微苦。因其味苦、性寒,药性较强一些,多为药用。

  图片

  选购新鲜的百合应挑选个大的、颜色白、瓣匀、肉质厚、底部凹处泥土少的为佳。干百合则以干燥、无杂质、肉厚且晶莹剔透为佳。

  图片

  中药百合

  百合首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载:“主治邪气腹胀,心痛,利二便,补中益气。” 为百合科植物卷丹、百合或细叶百合的干燥肉质鳞叶。性寒,味甘。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之功效。常用于阴虚燥咳、劳嗽咳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病症。

  图片

  《金匮要略·百合狐惑阴阳毒病脉证并治》:“百合病者,百脉一宗,悉致其病也。意欲食,复不能食,常默然,欲卧不能卧,欲行不能行;饮食或有美时,或有不用闻食臭时;如寒无寒,如热无热;口苦,小便赤;诸药不能治,得药则剧吐利。如有神灵者,而身形如和,其脉微微。”百合病是以神志恍惚、精神不定为主要表现的情志病,即抑郁症。因其治疗以百合为主药,故名百合病。

  图片

  百合的药食同用功效

  养肺润燥

  秋季养生宜养肺,肺为娇脏,喜润恶燥。有养阴润肺作用的百合就最好不过了,中医常用它来治疗肺燥、肺热咳嗽等病症。

  宁心安神

  百合有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的效果,常用于治疗热病后余热未消、精神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现代药理学表明,百合中含有百合苷,有镇静和催眠的作用。善用百合养生,对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有一定的作用。

  图片

  美容养颜

  中医有“肺合皮毛”一说,具养肺润燥作用的百合对美容养颜也有一定的功效。善用百合养生,皮肤不干燥,脸上皱纹少。

  增强免疫功能

  现代药理学表明,百合中的多种生物碱、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糖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图片

  使用百合的注意事项

  1、百合性寒,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虚弱者忌食。

  2、百合虽为药食同源佳品,但对鼠类、犬类的实验表面,长时间、大剂量的食用会导致肺、肾功能损害。若需大剂量养生使用前,建议向中医师咨询。

  3、用手直接接触生的球茎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而直接食用生的球茎可能会引起呕吐、拉肚子等症状。

  食疗方推荐

  图片

  百合雪梨汤

  图片

  材料:干百合2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适合2~3人食用)

  做法:干百合清洗浸泡后,将百合连水一起倒入炖盅内炖煮约30分钟,待百合煮烂后,加入去皮去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20分钟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适合燥热伤肺、肺燥干咳等情况。

  鲜百合莲子桂圆茶

  图片

  材料:鲜百合100克(干品50克),干莲子50克,桂圆肉15克,冰糖适量。(适合4~6人食用)

  做法:鲜百合剥片洗净(干品浸泡洗净),莲子、桂圆肉洗净;莲子和桂圆肉加水煮40分钟,再加入鲜百合和冰糖,煮约2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润肺健脾,养心安神。

  银耳莲子百合汤

  图片

  材料:银耳10g、莲子20g、鲜百合30g、水500ml、蜂蜜适量。(适合4~6人食用)

  做法:将银耳、鲜百合、莲子清洗干净后放水中浸泡。将处理好的银耳和莲子入锅,加入500毫升的清水煮约30分钟后将百合入锅,再煮10~15分钟,加入蜂蜜调味即可。

  功效:本方有养肺润燥、清心宁神之功效。

  百合鲫鱼汤

  图片

  材料:百合250克,鲫鱼800克,香油、胡椒粉、精盐适量。

  做法:将鲫鱼去鳞、内脏、鳃洗净,用香油炸至金黄色,加水、精盐煮烂,加百合煨30分钟,撒上胡椒粉即可。

  功效:具有益气健脾、清热利水、滋阴润肺、清心泄降的功效,适于虚热、虚咳、虚肿、肺燥、干咳等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