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夏季宜养心,清心养神的食疗方来啦

发布日期:2021-06-19 14:00:2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黄帝内经》有云:“火热为夏,内应于心,心主血、藏神”,中医认为夏天阳气最炽烈,一旦阳气过剩、心火过旺,不仅容易烦躁发火,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功能,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在中医藏象学说中,心的生理功能,不仅包括主血脉,而且还包括主宰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同时,中医强调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为“君主之官”,甚至以“生之本”来说明心在脏腑中的重要地位和在人体生命活动中的重要性,因此,养生首先要做好对心的保健。

素问·六节藏象论

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

  

保养心脏,要注意合理饮食。

古人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意思是要以谷物类为主食,水果、蔬菜、肉类作为副食,像金字塔那样缺一不可。

图片

素问·生气通天论

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肌,心气抑。

首先应注意饮食宜淡。饮食过咸对心脏及其所主血脉造成的危害。现代医学也证实,过多摄入食盐,易导致或加重高血压,容易引起心脏病。故为了保养心脏,饮食不可过咸,每天食盐摄入量小于6g为宜。

图片

▲6克盐,约一个啤酒瓶盖的份量

保养心脏,还要少食肥甘。

长期过食肥甘之品,容易使气血运行不畅,痰瘀留结于血脉,心失所养,导致心脏病发生。
所以,对于中年以后的人群,为保护心脏,应少食肥甘,多食谷蔬与水果,谷蔬如玉米、小米、萝卜、黄瓜、冬瓜、芹菜、韭菜、木耳、黄花菜等;水果如苹果、梨、核桃、山楂等。

图片

现代研究认为,由于动物脂肪富含饱和脂肪酸,如动物内脏、蛋黄、某些鱼类(青鱼、沙丁鱼等)和海鲜(虾、蟹等)等,若长期食用,易致动脉硬化。其他鱼类、瘦肉、脱脂奶、豆制品、坚果等,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可预防动脉硬化,宜适当多食。

图片

保养心脏,需保持适度运动。

先贤认为“流水不腐”,强调经络气血通畅是保持健康的基本条件。心主血脉,主持全身血脉的运行。适度的运动,可以促进气血运行,促使血脉通畅,对心脏具有保养作用。

图片

现代医学也认为,经常运动可预防肥胖,控制体重,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营养,提高心脏功能。当然,运动的强度、频度、时间和方式要因人而异。运动量过小,达不到锻炼效果;运动量过大,则耗气伤形,尤其老年人,更应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不可过于疲劳。

保养心脏,要重视保养心神。

心主神明,为“精神之所舍”,如果长期情志过极,处于紧张、郁怒、恐惧、悲伤等负面情绪中,可损伤心神,导致抑郁、心烦、心悸、失眠、头晕头痛等症状。
心在志为“喜”,一般来说,喜属良性刺激,有益于心主血脉的功能,“喜则气和志达,营卫通利”。但是喜乐过度,可使心气涣散,心神受伤,即所谓“喜乐者,神惮散而不藏”(《灵枢·本神》),故中医学素有“喜伤心”之说。
现代医学认为,如经常过于欣喜激动,可以导致血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全身血管收缩,从而诱发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或发生猝死。
因此,保持一种恒定淡然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使心神安定,心态豁达,为保养心神的要点。

图片

中医养心有法宝——经络
心有病多可从经络治疗,主要从心经、心包经取穴,所谓“心烦心痛找心经,失眠多梦寻心包”。
1.内关穴(安眠穴)
属心包经,主治失眠、心悸、心动过速,可助敛心神。

图片

取穴方法:手腕横纹正中直上2寸凹陷处。
2.委中穴(治腰背穴)
属膀胱经,主治腰、腿、下肢疾患,所谓“腰背委中求”。

图片

取穴方法:腘窝中点。
3.三阴交(第三长寿穴及妇科穴)
属脾经,主治肝、脾、肾三阴经病。

图片

取穴方法:内踝尖上3寸。
4.极泉穴(快乐穴)
属心经,主治心情郁闷。

图片

取穴方法:腋窝正中处。
5.神门穴(养心穴)
属心经,主治心烦失眠,可养心安神。

图片

取穴方法:掌后锐骨之端凹陷处。
6.大椎穴(第一强壮穴)
属督脉,主治寒热咳嗽、五劳七伤、虚损。

图片

取穴方法:背部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
7.劳宫穴(第三急救穴,也是长寿穴)
属心包经穴,可用于急救。

图片

取穴方法:在手掌心,当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
8.神阙穴(第二救命穴)
属任脉,可用于急救虚脱等症,灸之。

图片

取穴方法:位于脐正中。
9.合谷穴(治头面要穴)
属大肠经,可治头面疾病。

图片

取穴方法:两手交叉,大拇指所按第2掌骨中点即是该穴。
10.膻中穴(救心穴)
属任脉穴,主治胸闷、憋气、心悸、心痛等症,按揉和叩击该穴有明显的效果。

图片

取穴方法:两乳头中点,胸骨上取之。
养心食疗
沙参玉竹炖鹧鸪

图片

材料:玉竹8g,沙参、百合各6g,鹧鸪1只,瘦猪肉50g,生姜2片,绍酒15mL,盐适量。

做法:

1、先将鹧鸪宰杀干净,除去其头、爪及内脏,并斩成件;将瘦猪肉洗净,切成中块备用;将玉竹、沙参用温水浸透,沙参斜向切成厚片,备用。

2、将所用材料置于炖盅,加入1.5碗沸水,炖盅加盖,隔水炖之。先用大火炖30分钟,再用中火炖50分钟,然后用小火炖1.5小时即可。

功效:本品可解毒清热、滋阴润肺,是一道非常鲜美可口、养心安神的炖品。
归芪百合炖瘦肉

图片

材料:炙黄芪15克,当归10克,百合20克,大枣2个,瘦肉150克,生姜2片。

做法:所有材料清洗干净,瘦肉切块汆水,药材稍稍浸泡,所有材料共入炖盅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加盖后隔水炖3小时左右,进饮前再放盐。(1人1份分两次喝)

功效:补益气血,养心安神。
三七红枣鲫鱼汤

图片

材料:三七15克、大枣5枚、鲫鱼1条、陈皮5克。

做法:

1、先将鲫鱼去鱗,去内脏,去鳃,洗净,切块;三七、陈皮分别洗净;大枣洗净,去核。

2、锅置火上,放入食用油,油热后放人鲫鱼,两面煎至金黄,加入适量水和料酒。再放入三七、陈皮、红枣和姜片,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3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养心活血,适用于冠心病,心悸,心前区隐痛者。 
莲子百合瘦肉汤

图片

材料:鲜莲子150克,鲜百合100克,猪瘦肉250克。

做法:先将猪瘦肉洗净,切成小方块;然后,连同洗净的鲜莲子、鲜百合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许,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熬1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养心安神、补脾益胃、滋阴润肺。
百合地黄调和汤

图片

材料:百合30克 ,生地黄30克,乳鸽1只。

做法:各材料清洗干净;药材提前稍稍浸泡,乳鸽切块汆水,之后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汤煲,加清水2000毫升,先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熬90分钟,就可以放盐喝靓汤了。

功效:养心润肺,益阴清热。
黄精黑豆木耳煲猪尾汤

图片

材料:黑豆、黑木耳、黄精、莲子、枸杞、茯苓、桂圆、核桃、猪尾。

做法:猪尾氽水备用;黑木耳浸泡,其他汤料清洗后和黑木耳一起放入汤煲,加入清水,煮沸后转文火煲2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补五脏  养心补血。■
【来源:人卫健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市中医院、城市特搜、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