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黄崇博:腰腿麻痛有秘方,黄芪桂枝五物汤

发布日期:2024-02-25 17:30:15 来源:广州市正骨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黄崇博,广东省名中医,广州市正骨医院黄氏正骨手法第二代传承人、广州市正骨医院原院长、中医骨伤科学术带头人、主任中医师,从事临床和医学研究40余年,对中西医结合治疗骨伤科疾病、疑难杂症颇有见地,接骨手法以轻巧细腻见,重视骨科治疗与康复一体化。申报广东省中医药局建设项目、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8个项目被批准立项并获政府资助。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吴某,女,时年72岁,2022年7月7日初诊。

  【发病过程】

  患者于2021年10月左右无明显外伤出现腰部伴右下肢麻木疼痛,左侧痹痛较轻,久坐及深蹲时疼痛加重,间歇性跛行,现疼痛明显来院就诊。

  【首诊证候

  诊见:神清,精神一般,腰部伴右下肢麻木疼痛,深蹲起身乏力,身倦懒言,胃纳一般,眠差,怕冷,易出汗,大便溏,小便尚可,舌质淡胖,苔白,脉弦细。

  查体:腰椎侧弯、后凸畸形,双侧腰背部、棘突、臀部压痛明显,腰部叩击痛,腰部转侧、旋转、屈伸活动受限,双侧直腿抬高试验(-),加强试验(-),右小腿外侧皮肤麻木,双足肢端活动尚可,病理征未引出。外院X线提示:腰1椎体陈旧性压缩骨折。CT提示: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腰椎椎管狭窄症。

  中医诊断:腰痛(寒湿瘀滞)。

  治法:温经散寒,健脾祛湿,化瘀止痛。

  处方:黄芪桂枝五物汤+甘姜苓术汤加减(黄芪45g,桂枝15g,白芍30g,大枣12g,干姜10g,甘草10g,茯苓30g,白术15g,金樱子15g),6剂,每日1剂,水煎服,五碗水煎取一碗半,分两次温服。

  【随诊过程

  二诊:2022年7月14日

  患者神清,精神一般,腰腿酸痛不适较前减轻,深蹲起身较前有力,可连续行走,久行仍有明显乏力感,需停下休息,身倦,胃纳一般,眠差,怕冷,易出汗,二便尚可,舌质淡胖,苔白,脉弦细。处方用药:守上方,12剂,每日1剂,煎煮法同前。

  三诊:2022年8月3日

  患者神清,精神尚可,身倦较前减轻,腰腿久行久立酸痛麻木,余时尚可忍受,久行乏力,胃纳较前改善,眠一般,二便尚可,舌质淡胖,苔白,脉弦细。处方用药:守上方,12剂,每日1剂,煎煮法同前。

  四诊:2022年8月17日

  患者神清,精神尚可,腰腿麻木疼痛已基本缓解,久行久坐、深蹲起身乏力酸痛,胃纳尚可,眠一般,二便尚可,舌质淡,苔白,脉细。处方用药:守上方,12剂,每日1剂,煎煮法同前。

  后随访,病情稳定,劳累仍有酸痛,休息可缓解,嘱其注意日常防护,不适随诊。

  【按语】

  辨证思路:本例患者老年女性,骨质疏松,腰椎陈旧性骨折,脊柱退变,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这是一个长期的慢性的退变过程,一般采用保守方案进行治疗。患者腰部伴右下肢麻木疼痛,身倦乏力,深蹲起身活动不利,贴近“血痹”病表现“身体不仁”。《金匮要略》记载:“血痹病从何得之?师曰:夫尊荣人骨弱肌肤盛,重困疲劳汗出,卧不时动摇,加被微风,遂得之。”“血痹阴阳俱微,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黄芪桂枝五物汤主之”。黄芪桂枝五物汤可治疗以身体不仁为主要表现,肢体酸痛麻木、关节活动不利、遇风寒症状加重等疾病表现。患者同时又怕冷,腰部困重表现,予以甘姜苓术汤尤为合适。两方合用,共显奇效。

  治疗经验:黄师指出腰椎椎管狭窄症如证属气虚血瘀者,可选用黄芪桂枝五物汤治疗,此类人群多以《金匮要略》中所述“尊荣人”为多,此类人“骨弱肌肤盛”,平时缺乏运动,肌肉松软,身体困重,身倦体虚,老年人也常见类似表现。方中重用黄芪益气固表,桂枝温经散寒,白芍养血和营,与桂枝合用,调和营卫;姜桂合用祛风散寒;大枣益气养血以助黄芪、芍药之功。本方也是一个用药平和的方剂,对气虚老年人,有“身体不仁”相关症状时可作为较长时间用药的调理之剂。

  (本案编写:李志远、李杰华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