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杨小清:逍遥散合肾着汤加减治疗痹证

发布日期:2024-02-02 18:34:53 来源:云浮市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杨小清,广东省名中医,云浮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培养学术继承人2人,主持7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其中4项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37篇。从医40余年,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儿、妇科疾病及老年病,尤擅脾胃病、心肺病、小儿消化不良、糖尿病、不孕不育等症。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张某,男,时年46岁,2020年4月20日初诊。

  【发病过程】

  患者腰腿痛2月余,先后经按摩,理疗,外贴膏药等治疗效果不理想,求诊中医药治疗。

  【首诊证候

  刻下症:患者左侧腰腿痛2月余,伴左下肢拘紧麻痹,弯腰活动症状加重,纳呆,神疲,舌质黯淡,苔薄白,脉沉弦紧。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腰痛。

  中医诊断:痹证。

  中医证型:肝肾亏虚,肝郁气结,外有寒湿。

  治则:补益肝肾,疏肝健脾。

  处方:柴胡10g,当归、白芍、白术、茯苓各15g,干姜、甘草各5g,杜仲20g,狗脊25g。6剂,每日水煎服1剂,分早晚2次服。

  【随诊过程

  二诊:4月27日

  服上药后腰腿疼痛等症状显著好转。为巩固疗效,再守方10剂,每日水煎服1剂。后随访3个月未复发。

  【按语】

  本病属于中医痹证,痹证是由于人体正气不足,风寒湿等外邪袭入,闭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所致的以肢体疼痛,麻木,屈伸困难等特征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病证的总称。本病例基本方:逍遥散合肾着汤加杜仲,狗脊治之效佳。

  治疗经验:笔者认为本病必须明确病位及脏腑经络,《医门法律》:凡治病不明脏腑经络,开口动手便错,不学无术,急于求售,医之过也。本病例肝肾亏虚,外有寒邪,用逍遥散治肝脾,肾着汤治腰肾部位寒湿,配补肾杜仲,狗脊入肝肾,故可治腰腿筋脉之病。

  (本案编写:王维明、杨小清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