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杨小清:苓桂术甘汤加味治疗眩晕

发布日期:2024-02-01 18:15:45 来源:云浮市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杨小清,广东省名中医,原云浮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培养学术继承人2人,主持7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其中4项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37篇。从医40余年,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儿、妇科疾病及老年病,尤擅脾胃病、心肺病、小儿消化不良、糖尿病、不孕不育等症。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赵某,女,时年46岁。

  【发病过程】

  患者眩晕3月余,在外院诊断为梅尼埃病,经多方治疗效果不明显,具体用药不详,乃来中医求治。

  【首诊证候

  刻下症:眩晕,甚时视物旋转,伴有心悸,胃脘痞闷,恶心欲呕,神疲乏力,舌苔白腻,脉滑细。

  【辨证论治

  中医诊断:眩晕。

  中医证型:痰浊中阻,上蒙清阳。

  治则:健脾和胃,化痰止晕。

  处方:桂枝、陈皮各10g,茯苓、白术、半夏、天麻各15g,钩藤17g,甘草5g,生姜3片。5剂,每日水煎服1剂,分早晚2次服。

  【随诊过程

  之后经三次复诊调治,治法方药基本不变,诸症相继消失,身体恢复正常。

  【按语】

  眩晕是目眩与头晕的总称,本病多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体虚久病、失血劳倦及外伤、手术等病因,引起风、火、痰、瘀上扰清空或精亏血少,清窍失养为基本病机,以头晕、眼花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病证。临床上用中医中药防治眩晕,对控制眩晕的发生、发展具有较好疗效。

  笔者认为本病例属痰浊中阻,上蒙清阳之候。《金匮要略》云:心下有痰饮,胸协支满,目眩,苓桂术甘汤主之。方中陈皮,茯苓,半夏化痰降逆和胃,桂枝,白术温健脾阳,脾阳得升,浊阴得降,钩藤息风止晕,故病得痊愈。

  (本案编写:王维明、杨小清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