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杨小清:杞菊地黄汤加味治疗干眼症

发布日期:2024-01-31 18:09:32 来源:云浮市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存图片

  ▲杨小清,广东省名中医,原云浮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培养学术继承人2人,主持7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其中4项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37篇。从医40余年,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儿、妇科疾病及老年病,尤擅脾胃病、心肺病、小儿消化不良、糖尿病、不孕不育等症。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张某,女,时年49岁,2018年6月23日初诊。

  【首诊证候

  主诉:双眼干涩不适1年余,加重7天。

  刻下症:双眼干涩不适,偶有视物模糊,畏光流泪,不能久视,口干,睡眠欠佳。舌尖红,苔少,脉弦细。

  专科检查:裸眼视力:右眼0.6,左眼0.8,双眼结膜充血(+),角膜透明,荧光染色(-),前房中深,瞳孔对光反射灵敏,晶状体透明。眼底检查未见异常。泪液分泌试验:右眼4mm,左眼3mm;泪膜破裂时间:右眼6S,左眼5S。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干眼症(双眼)。

  中医诊断:神水将枯。

  中医证型:肝肾阴虚证。

  治则:补益肝肾,滋阴明目。

  处方:杞菊地黄汤加味:熟地黄、生地黄、山萸肉、山药、枸杞子、合欢皮各15g,牡丹皮、茯苓、泽泻、菊花、麦冬各10g。10剂,每天1剂,水煎温服。

  【随诊过程

  二诊:2018年7月10日

  患者诉服药后双眼干涩症状减轻。查视力同前,纳可,口干及睡眠改善,舌质淡,苔白,脉弦细,上方加肉桂3g,桑葚子10g,7剂,水煎服,每天1剂。

  三诊:7月28日

  患者双眼干涩明显改善,无口干。查视力双眼为0.8,纳眠皆可,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泪膜破裂时间:右眼8s,左眼7s。前方再服7剂收功。

  【按语】

  干眼症,中医又称“神水将枯”,临床主要表现为眼部干涩、刺激、异物感,甚则影响视力。在45岁以上人群多见,女性发病率较高。《证治准绳·杂病》曰:“神水者,由三焦而发源,先天真一之气所化,在目之内。在目之外,则目上润泽之水是也。”“视珠外神水干涩而不莹润,最不好识,虽形于言不能妙其状。乃火郁蒸膏泽,故精液不清,而珠不莹润,汁将内竭。虽有淫泪盈珠,亦不润泽,视病气色,干涩如蜒蝣唾涎之光,凡见此证,必有危急病来。”神水是指可滋养眼睛的泪液等,神水干涩则不能使目润泽。

  本患者为49岁女性,处于更年期,表现为眼干、口干,睡眠差,结合舌脉,考虑为阴虚之象。朱丹溪曰:“妇人以血为主,血属阴,易于亏欠。”肝开窍于目,肝藏血,肾主水液,肾为肝之母。该患者肝血亏虚,水液不足,水不涵木,目涩口干,呈阴虚内热之象,故辨为肝肾阴虚证。治以补益肝肾、滋阴明目,予杞菊地黄汤为主方加味治疗。方中六味地黄汤补肾养阴,枸杞子滋补肝肾、益精明目,菊花以清肝热,佐以麦冬养阴生津,合欢皮活血、助眠。二诊加入桑葚子增强养阴之力,并加入少量肉桂以取阳中求阴之意。

  (本案编写:白昱旸、杨小清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