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杨小清:参苓白术散加减治疗视瞻昏渺

发布日期:2024-01-29 17:48:11 来源:云浮市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存图片

  ▲杨小清,广东省名中医,原云浮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培养学术继承人2人,主持7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其中4项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37篇。从医40余年,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儿、妇科疾病及老年病,尤擅脾胃病、心肺病、小儿消化不良、糖尿病、不孕不育等症。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李某,女,时年51岁,2017年6月12日初诊。

  【发病过程】

  现病史:患者诉1年前因伏案工作数日,出现右眼视物模糊,视力由0.8降至0.4,矫正无法提高。平时易焦虑紧张,时有少许胸闷痛,夜间症状明显,无肩背放射痛,无心悸气促,无头晕头痛,纳眠一般,二便尚可。到中山医眼科门诊查FFA可见后期荧光渗漏、视神经上皮脱离。曾于外院分别用血管扩张剂、维生素类及杞菊地黄丸、丹栀逍遥散等治疗,视力提高到0.5,症状改善不明显,遂来求诊。

  【首诊证候

  主诉:右眼视力下降伴视物变形1年余。

  刻下症:舌质暗红,边有齿印,舌苔白腻,脉弦滑。

  既往史:屈光不正病史40余年,并有焦虑症、子宫肌瘤病史。2年前曾行乳腺良性肿瘤切除、甲状腺切除病史,平时服用优甲乐、硒酵母。曾有药物过敏史,具体不详。

  专科检查:视力:右眼:0.4,不能矫正;左眼1.0。眼压:右眼19mmHg,左眼14mmHg。双眼结膜无明显充血,角膜透明,KP(-),前房清,AF(-),轴深4CT,周边2/3CT,双眼瞳孔同圆等大,直径约3mm,对光反应灵敏,双眼晶状体无明显混浊。双眼眼底检查:视乳头色淡红,边界清,C/D约为0.3,右眼黄斑部可见2PD范围水肿,呈圆盘状隆起,黄斑区浆液性脱离,中心凹反光消失。左眼黄斑区视网膜未见出血、水肿及渗出。

  辅助检查:OCT检查提示右眼黄斑区视网膜神经上皮层浆液性脱离,局灶性色素上皮层脱离。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右眼)。

  中医诊断:视瞻昏渺。

  中医证型:脾虚湿瘀。

  治则:健脾化湿,活血通络。

  处方:参苓白术散加减。药物组成:太子参、白术、茯苓、合欢皮各15g,薏苡仁、茺蔚子、夜交藤各30g,莲子20g,白扁豆、砂仁、山药、桔梗、密蒙花、酸枣仁、炙甘草各10g,灯盏花1袋;水煎内服,共14剂。

  【随诊过程

  二诊:6月27日

  连服14剂药后复诊,右眼视力提高,视物变形较前改善,左眼异物感、灼热干燥感。偶有心悸,失眠多梦。专科检查:视力:右眼0.6,左眼1.0。眼压正常。左眼球结膜轻度充血,双眼前节未见其他明显异常。右眼黄斑区无明显渗出,可见浆液性浅脱离范围缩小。方药:守上方去白术,加黄芩15g,麦冬10g,珍珠母30g。水煎内服,共14剂。

  三诊:7月12日

  服用14剂后再查诊,右眼视力提高,视物变形进一步改善,左眼灼热感较前改善。专科检查:视力:右眼0.6(最佳矫正视力:0.8),左眼1.0。眼压及眼前节正常。右眼黄斑区水肿完全消退,中心凹光反射(+)。右眼黄斑OCT检查复查提示:黄斑区原神经上皮层浆液性脱离区完全恢复正常。

  【按语】

  本病患者全身表现为焦虑、心悸、失眠,考虑肝脾不调,阴虚内热,血中伏火,但起病为劳倦诱发,局部表现黄斑水肿及渗出明显,早期从肝肾论治疗效不佳。李东垣“夫五脏六腑之精气,皆禀受于脾,上贯于目,脾者诸阴之首也,目者血脉之宗也,故脾虚则五脏之精气皆失所司,不能归明于目矣。”该患者虽然早期以肝肾阴虚为主要表现,然而肝喜条达疏泄而恶郁,肝郁则易于化火生热,而肝木之病易犯脾土,脾主运化,性喜燥而恶湿,今肝郁犯脾,脾失运化之职,势必造成湿邪阻络。“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本病考虑为东垣学说“阴火”的范畴,肝郁而脾阴受损。故而治疗本病关键在于分清主次矛盾与病变分期,本案应从脾论治,尤其在黄斑水肿及渗出时期主要以健脾渗湿为主。

  中浆治疗以局部辨证为主,兼顾全身,根据不同的阶段采用健脾利水,疏风清热,活血化瘀,补益肝肾等方法分型治疗。张仲景《金匮要略》“血不利则为水”及《血证论》强调的“血与水本不分离”,“血病而不离乎水”,“血积既久,其水乃成”。此病病机最终主要归结于水湿停滞与脉络瘀滞。脾虚不运,水湿停滞,脉络瘀滞,浊气上泛,蒙蔽清窍所致,其本乃因脏腑功能失调属虚,其标在眼底视网膜黄斑区水肿及渗出,是湿浊积聚停滞属实。故本病属本虚标实的眼病,采取内外兼治之法,以健脾化湿配合活血利水治疗。

  参苓白术散是在四君子汤基础上加山药、莲子、白扁豆、薏苡仁、砂仁、桔梗而成。该方兼有渗湿行气作用,并有保肺之效,是治疗脾虚湿盛证及体现“培土生金”治法的常用方剂。本病予参苓白术散加减,方中党参、白术、薏苡仁、云苓、山药、砂仁补中健脾,益气渗湿;桔梗、莲子、白扁豆清热利湿;灯盏花活血化瘀;合欢皮、夜交藤安神助眠;密蒙花调肝明目;甘草调和诸药。共使脾胃健运,气血调畅而目明。后期酌加黄芩清上焦之火,麦冬助脾以散精,珍珠母以平肝明目、软坚散结,兼入心、肝两经,同时注重固护脾胃,不可过用寒凉。

  “中浆”虽有自愈性,部分患者恢复后中心视力可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是多次复发,且病程长的病例可能有不同程度的视力减退或视觉异常,甚至最终遗留下不可逆的视功能损害,因此除了从脾胃辨证论治外,还要从脾胃调理、脾胃调养来辨证调护,达到四季脾旺不受邪的良好状态,从而防止复发,不留后患。

  (本案编写:白昱旸、杨小清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