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杨小清:百地益肾汤合温胆汤化裁治疗痉证

发布日期:2024-01-28 17:22:39 来源:云浮市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杨小清,广东省名中医,原云浮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培养学术继承人2人,主持7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其中4项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37篇。从医40余年,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儿、妇科疾病及老年病,尤擅脾胃病、心肺病、小儿消化不良、糖尿病、不孕不育等症。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周某,女,时年27岁,2020年7月12日初诊。

  【发病过程】

  现病史:患者因工作,经常熬夜,思虑过度,出现手脚不自主抽动、头部摆动,伴有呕吐痰涎频发,在各地多家医院求医并多次住院,症状未缓解,仍频频发作。既往无特殊病史。

  【首诊证候

  主诉:手脚不自主抽动、头部摆动1年余。

  刻下症:手脚不自主抽动、头部摆动,伴有呕吐痰涎,舌尖红,舌苔少,舌根部有厚苔,舌边夹瘀斑,脉细数。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癔病。

  中医诊断:痉证。

  中医证型:肝肾阴虚,虚风夹湿夹瘀证。

  治则:滋阴潜阳,止痉祛风。

  处方:自拟百地益肾汤合温胆汤化裁。药物组成:半夏、竹茹、枳实各20g,陈皮9g,甘草6g,茯苓15g,百合20g,生地黄15g,知母、麦冬、远志各12g、酸枣仁15g,赤芍15g,白芍50g,甘草6g。

  【随诊过程

  二诊:2020年7月19日

  抽动症状明显好转,坐立自如,脸上有笑容。于原方基础上加减。

  三诊:2020年7月29日

  诸症消失,守方10剂。

  随访,其主动来电话告知已回公司上班。

  【按语】

  本例患者考虑痉病发作。因其病历检查单未见明显器质性病变,考虑是功能性发病。患者舌尖红,舌苔少,但舌根部有厚苔,舌边夹瘀斑,脉细数,考虑为肝肾阴虚,虚阳浮越风动,且夹湿夹瘀,是虚中夹实之证。故需滋肾阴以潜阳,将虚火虚阳潜回肾中,治以滋阴潜阳,止痉祛风,予百地益肾汤合温胆汤,因为温胆汤中含二陈、枳实、竹茹,有清热化痰、降逆止呕之效,再加赤芍以化瘀缓急止痉,故能药到病除。

  (本案编写:白昱旸、杨小清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