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符文彬:“心胆论治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发布日期:2023-12-29 17:42:50 来源:《广东省名中医符文彬针灸学术精华与临证》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符文彬,广东省名中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针灸大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6年,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针灸学》等专著15部,主持国家级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3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8项。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某患者,男,时年11岁,因“鼻痒、喷嚏4年,加重1月”于2020年8月10日初诊。

  【发病过程】

  患者7岁时无明显诱因出现鼻痒、目痒、喷嚏频作,当地医院诊断为过敏性鼻炎,间断治疗,反复发作。1个月前因吹空调后自觉症状加重。

  【首诊证候

  刻诊:鼻痒、喷嚏晨起频作、目痒加重,略有流涕,无头痛,睡眠可,胃纳一般,二便可。舌尖红,苔薄白,脉细。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过敏性鼻炎。

  中医诊断:鼻鼽(肺脾气虚证)。

  治则:补肺健脾,疏风散寒。

  处方:

  针刺:百会、印堂、鼻点、引气归元、内关、阳陵泉。

  精灸:风门、肺俞、心俞、胆俞、脾俞、肾俞、命门、引气归元、涌泉各2壮。

  刺络:大椎。

  耳针:心、胆、内鼻交替。

  【随诊过程

  按上方每周治疗1次,3周后,鼻痒、目痒、喷嚏频作症状明显改善,发作频次减少;继续巩固2月后,随访告知鼻痒、目痒过敏性症状数月未发作。

  【按语】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以阵发性喷嚏、流清水样涕、鼻痒及鼻塞,甚至伴有嗅觉减退等为主要表现的病症,属于中医“鼻鼽”范畴。符文彬教授认为本病主要病机为肺气虚损、心胆失调、卫表不固。

  心胆论治针灸技术是选用心经、心包经、胆经相关的腧穴或心经、胆经、心包经的背俞穴、募穴配合,并运用整合针灸思维即“一针二灸三巩固”的模式治疗疾病的针灸技术,是符文彬教授为解决临床疑难病症及疾病的难点,通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和归纳所形成的针灸技术。李梃《医学入门·脏腑》在“五脏穿凿论”中指出“心与胆相通,肝与大肠相通,脾与小肠相通,肺与膀胱相通,肾与三焦相通,肾与命门相通,此合一之妙也”。足少阳胆经经别“循胸里,属胆,散之上肝,贯心”;足少阳胆经“是动则病,口苦,善太息,心胁痛”;手少阴心经“是主心所生病者,目黄,胁痛,臑臂内后廉痛厥,掌中热痛”。说明心胆有经脉相通的物质基础,其经脉脏腑相关、病候相应。

  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疗效明显,能显著改善鼻部症状及减少发作次数。对于中重度过敏性鼻炎采用“一针二灸三巩固”的整合针灸治疗模式。本病根据标本两个方面的轻重缓急,治法灵活变化。本案患者发病初起时,以发作性的打喷嚏、流涕为主,急性发作与缓解期交替,具有“风”善行数变的特点。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而心主血脉,治心可调血;另外,鼻鼽之所以反复发作,归根结底是因气机运行不畅,足少阳主枢,枢机一转,则气机可调,调胆则调气机;鼻点疏通鼻部经气,为治疗过敏性鼻炎特效穴:精灸祛风补肺、健脾益肾、调和心胆标本兼治,涌泉引火下行:刺络大椎以泻有余之热;耳针巩固疗效。

  过敏性鼻炎易反复发作,注意要巩固治疗,平时可进行岭南传统天灸治疗。

  (本案编写:许菲,指导:符文彬)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