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符文彬:发热抽动语迟缓,针灸辨治疗效佳

发布日期:2023-12-28 14:57:21 来源:符文彬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存图片

  ▲符文彬,广东省名中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针灸大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6年,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针灸学》等专著15部,主持国家级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3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8项。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卢某,男,时年4岁,因“反复发热伴抽搐,多动、语言迟缓2年余”于2017年7月25日来诊。

  【发病过程】

  患儿既往有出生缺氧史,曾于2岁时不慎外感后出现发热40摄氏度,随后出现抽搐,双目上视,牙关紧闭,由家人急送至儿童医院就诊,行头颅CT后发现双侧额叶脑沟加深,脑电图未及异常,诊断为“抽动症”,经药物治疗后体温可下降至正常,四肢抽动可缓解。近两年来患者反复出现发热,发热时体温波动在38-38.8℃,2年来共抽搐3-4次,现患者多动,急躁易怒,情绪易波动,说话较慢,精细活动可,外院诊断为“语言发育迟缓”,服用胞磷胆碱钠片治疗,近4月来未再出现发热抽搐,但多动、说话较慢情况未见明显改善,遂至针灸门诊寻求中医治疗。

  【首诊证候

  刻诊:患儿无发热,四肢肌力、肌张力可。纳眠可,二便调,舌红,苔薄白,脉细。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语言发育迟缓。

  中医诊断:五迟(肝肾两虚,心血不足)。

  治则:补益肝肾,调心养血。

  处方:

  针刺:百会、印堂、人中、承浆、廉泉、内关、阳陵泉、太冲、照海,留针20分钟;

  点灸:大椎、身柱、至阳、四花、筋缩、肾俞、腰阳关、命门、引气归元、绝骨各1壮;

  刺络:大椎;

  耳穴压豆:心、胆、神门双。

  【随诊过程

  以上方为主治疗,每周2次。针灸治疗3个月后,急躁易怒、情绪波动等症状好转,8个月后,多动、言语较慢改善,后继续门诊巩固治疗。

  【按语】

  语言发育迟缓,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发育障碍,其语言、注意、记忆等落后于同龄儿童。该病属于中医“五迟”的范畴,“五迟”是指立迟、行迟、发迟、齿迟和语迟,本病小儿以语迟为主要表现,“五迟”之因,为先天胎禀不足、肝肾亏损,后天失养、气血虚弱或有难产史等而致。精血虚衰,不能充养于心,则智力不发达,而见语迟。本病以虚证为主,治疗时可加强调补肝肾,调心养血。

  符师抓住该患儿肝肾两虚、心血不足的本质,选用督脉经穴百会、人中、承浆、廉泉任督气血,针印堂、内关、阳陵沟通心胆之神,心清神明,使神为形用,太冲、照海以清降肝火、滋水涵木,解决反复抽风之症,点灸督脉身柱、至阳、筋缩可振奋一身阳经之气,配合腰阳关、命门、肾俞、绝骨、引气归元,以后天调补先天之阳,起益髓长智之功效。另灸四花以活血通络。刺络大椎以泻上焦虚火,宁心调神。最后,耳穴压豆心、胆、神门巩固疗效,收效颇佳。

  (本案编写:王聪,指导:符文彬)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