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符文彬:针灸补肾活血法治疗脑干脑炎

发布日期:2023-12-24 11:23:16 来源:符文彬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符文彬,广东省名中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针灸大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6年,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针灸学》等专著15部,主持国家级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3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8项。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周某,男,时年73岁,“行走不稳7月余,加重伴左侧口角歪斜1月余”于2022年7月12日初诊。

  【首诊证候

  刻诊:患者神志清楚,精神稍疲倦,言语欠清,时有头晕,呈昏沉感,无天旋地转感,左侧口眼歪斜,左侧眼睑闭合不全,露白晴约5mm,迎风流泪,口角向右侧歪斜,饮水时左侧口角漏水,进食时左侧颊内藏食,时有漏食,味觉稍减退,时有左耳前、左额巅部胀痛,双眼视物稍模糊,双耳听力下降,无耳后疼痛,无外耳道及耳周疱疹,行走不稳,无恶心呕吐,无言语不利、饮水呛咳、肢体乏力、肢体抽搐、二便失禁,双足少许浮肿,无胸闷胸痛、心悸气促,无发热恶寒、鼻塞流涕。舌暗淡,苔薄白,脉细,尺脉弱。PE:左侧额纹、鼻唇沟变浅,右侧额纹、鼻唇沟正常,左侧眼睑闭合不全,露白睛约5mm,双侧咽反射减退,宽基底步态,右侧指鼻试验轮替试验稍笨拙,闭目难立征(+),双侧罗索里莫征(+),双侧掌颌征(+)。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脑干脑炎(可能性大)。

  中医诊断:1、骨摇(肾虚血瘀);2、口僻(气虚血瘀)。

  治则:补肾益气,活血通络。

  处方:

  体针:百会、印堂、水沟、承浆、廉泉、内关、阳陵泉、绝骨、太溪交替,针刺后行调气法;针刺运动疗法:风池,完骨,翳风。

  精灸:重灸翳风、风池、肾俞,轻灸左阳白、太阳、四白、地仓、颊车,百劳、命门、胃俞、足三里、引气归元、绝骨、涌泉各2壮,交替。

  艾条灸:督脉大椎至腰阳关,五脏俞、患侧阳白、四白、翳风、太阳、牵正、地仓、颊车,大椎、风门,患侧头面部三阳经局部反应点,交替。

  耳针:心、脑、脑干交替。

  【随诊过程

  按上述处方予患者每天针灸治疗,连续治疗6次后休息一次,再接做六次治疗。患者步态不稳及口眼歪斜明显好转出院,出院后每周治疗一次,连续治疗四周后患者症状步态不稳基本改善,左眼可闭合,口角稍向右侧歪斜,皱眉、抬眉动作基本能完成。

  【按语】

  脑干脑炎是指发生于脑干的炎症,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可能为病毒感染或炎性脱髓鞘改变,主要存在两种观点:一为自身免疫受损学说,一为病毒感染学说。脑干脑炎与格林-巴利综合征,Fishe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有一些相似之处,且某些脑干脑炎患者的脑脊液检查可见蛋白细胞分离现象。因此考虑脑干脑炎的发病机制可能与格林-巴利综合征类似为自身免疫受损所致。有报道显示有92%的患者在发病前有前驱感染的病史,且22%患者血清学空肠弯曲菌阳性,脑干脑炎可能为病毒或细菌等感染引起的自身免疫受损疾病。临床特点包括常有前驱感染史,急性或亚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共济失调、意识障碍、眼肌麻痹和长束征。中医学并没有脑干脑炎这个病名,但根据其临床表现与文献中“骨摇”“口僻”“眩晕”“风牵偏视”“痿证”相类似。符文彬教授认为本病的发生多因患者素体气血亏虚,脏腑(心、肝、肾等)功能失调,加之外邪侵袭,致使机体阴阳失调,“阳化气、阴成形”,阳气不足及血运行受阻,筋脉失养,活动不利;或阴亏于下,阳亢于上,而成上实下虚,甚者成为阴阳互不维系的危重证候。本病病位在脑,与心、肝、脾、肾关系密切。常见证型有风痰上扰夹瘀,肝阳上亢,气血亏虚,肾虚血瘀。疾病早期,可采用整合针灸“一针二灸三巩固”的整合治疗模式,结合病症,随证加减。

  本案患者有明确的步态不稳及口眼歪斜,符文彬教授认为本病病机为肾虚血瘀,治以补益肾气,活血通络。针刺百会、印堂、水沟、承浆、廉泉以通督调神,内关疏通气血,宁心安神,阳陵泉、绝骨、太溪补肾舒经通络。针刺风池,完骨,翳风以平熄肝风;精灸翳风、风池、百劳疏风通络,肾俞、引气归元、绝骨、涌泉、督脉大椎至腰阳关、五脏俞引气归元培本固元,胃俞、足三里补益后天脾胃。耳针巩固疗效。

  (本案编写:董嘉怡,指导:符文彬)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