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符文彬:针灸熄风化痰法治疗小脑共济失调

发布日期:2023-12-23 11:17:00 来源:符文彬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符文彬,广东省名中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针灸大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6年,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针灸学》等专著15部,主持国家级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3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8项。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余某,女,时年49岁,全身不自主摇摆2月余,于2020年2月28日初诊。

  【首诊证候

  刻诊:患者1月初开始出现双下肢不自主摇摆,后逐渐至上身,无四肢乏力感,无饮水呛咳,无言语障碍,颈项部酸痛感,伴上肢麻木感,无脚踩棉花感,偶有头晕不适感,起床时视物昏花,无视物重影,站立不稳,行走尚平稳,伴偶有左耳鸣,呈蜂鸣音,2019年8月始出现心慌心悸感。二便调。时有口干苦,纳可,时有喛气,偶有恶心感,眠差,易醒,约2小时醒1次,醒后可再次入眠,夜眠时间约4-5小时。时有潮热表现,2019年已停经。PE:闭目难立征(+),颈项部局部肌肉紧张,约左侧T4水平局部压痛,余压痛不明显。舌暗红,苔薄白,脉弦。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小脑共济失调。

  中医诊断:骨摇(风痰上扰夹瘀)。

  治则:熄风化痰,疏经通络。

  处方:

  体针:百会、印堂、头维,内关、阳陵泉,引气归元。

  精灸:风池、风府、肾俞、命门、引气归元,涌泉各1壮。

  刺络:心俞、肝俞。

  耳针:胆、心、颈双。

  内服中药:乌梅15g、龟甲15g、生地黄30g、首乌藤30g、黄连3g、肉桂5g,7剂,每日一剂,煎成200ml,温热口服。

  【随诊过程

  按上述穴位及疗法进行治疗,每周治疗2次,一月后复诊时诉不自主摇摆症状稍好转,心慌心悸较前减轻,口干口苦、睡眠情况较前改善。半年后随访,症状进一步改善。

  【按语】

  小脑共济失调,分为遗传性及非遗传性。遗传性小脑共济失调按神经病理标准分为脊髓小脑变性、小脑皮质变性、橄榄-脑桥-小脑萎缩三大类。非遗传性共济失调多指脑血管意外(中风)后出现,本体感觉、小脑或前庭功能障碍时可引起共济失调,表现为身体平衡、姿势、步态及言语的障碍,运动不协调或笨拙。本病属于中医“骨摇”范畴。符文彬教授认为本病以阳虚为本、痰浊(瘀)阻滞为标,重用灸法以温阳化痰,病位在脑,与心、胆、肾关系密切。治疗采用整合针灸“一针二灸三巩固”的治疗模式,结合病症,随证加减。

  本案患者病机为风痰上扰夹瘀,治以熄风化痰,疏经通络,针刺百会、印堂调神导气,头维疏通气血,内关养心安神、疏通气血,阳陵泉安神定志,引气归元调理气机。精灸风池、风府祛风通络、填精益髓,肾俞、命门温肾助阳,引气归元调理脾胃,涌泉滋阴益肾。刺络心俞、肝俞泻有余之邪,耳针胆、心、颈巩固疗效,配合中药辅以滋阴清热。

  本病用针灸治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肢体功能和平衡能力,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本案编写:董嘉怡,指导:符文彬)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