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符文彬:岭南疏肝调神针灸治疗焦虑障碍

发布日期:2023-12-18 17:35:43 来源:《广东省名中医符文彬针灸学术精华与临证》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符文彬,广东省名中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针灸大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6年,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针灸学》等专著15部,主持国家级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3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8项。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赵某,男,时年15岁,因“焦虑伴斑秃10月余”于2021年4月16日初诊。

  【发病过程】

  10月前因近中考学习压力过大出现焦虑、疲倦、眠差,头顶局部头发脱落,指甲大小,遂于某医院就诊,予激素等药物治疗后症状未见明显好转,后予中药汤剂治疗,斑秃症状较前好转。

  【首诊证候

  刻诊:紧张焦虑,眠浅易醒多梦,严重影响学习。舌暗红,苔腻,脉弦细滑。PHQ-9:7分。GAD-7:9分。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焦虑状态、斑秃。

  中医诊断:郁病(肝郁夹痰证)。

  治法:疏肝解郁化痰。

  处方:

  针刺:百会、印堂、头维、引气归元、四关穴、三阴交。

  精灸:风池、风府、肺俞、四花穴、脾俞、引气归元、阴陵泉、涌泉各2壮。

  刺络:心俞、肝俞。

  埋针:厥阴俞、阳纲。

  【随诊过程

  经3次治疗后,患者紧张、疲倦等症状明显改善,后继续门诊巩固治疗。

  【按语】

  焦虑障碍是持续无具体原因感到紧张不安,或无现实依据地预感到灾难、威胁或大难临头感,伴有明显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及运动性不安,常有主观痛苦感及社会功能受损。临床常见广泛性焦虑障碍、惊恐障碍和社交焦虑障碍三类。其中惊恐发作是急性严重焦虑发作,患者可有心悸、胸闷、气急等明显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症状,甚者有濒死体验或担心死亡。焦虑障碍属中医“郁病”“惊悸”范畴。符文彬教授认为,本病主要以肝失疏泄、心胆失调为主要病机,始于“气郁”,与肝、肺、脾、心、肾相关。七情致病,气郁为先,肝的疏泄功能、肺主气功能受累,进而肝郁脾虚,脾土运化失司、甲木郁而不降,则心胆失调,“胆主决断”,病则见焦虑;心胆失调失治则水火不济、心肾不交,“肾主惊恐”,临床见焦虑急性惊恐发作,“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伴见认知和行为改变。因此,焦虑障碍全程病理变化为肝气郁结、气郁化火、肝郁脾虚、气郁痰火、心胆失调、心肾不交。

  针灸治疗各类型的焦虑障碍疗效满意,符文彬教授治疗焦虑障碍常采取“一针二灸三巩固”的整合针灸模式,必要时针药结合。针灸通用治疗方案是针刺百会、印堂、头维、廉泉、夹廉泉、内关、阳陵泉、太溪、太冲、鸠尾、中脘、关元,精灸四花穴、引气归元、肾俞、命门、涌泉,巩固治疗为神堂、阳纲、俞府或耳穴心、胆、肾埋针。结合病症,随证加减。

  本例患者因学习压力过大引发焦虑情绪,伴随疲倦、眠差的症状。本病核心病机在于“气郁”,患者形体偏胖,苔腻脉滑,为夹痰夹湿之象,治疗取穴在通用方基础上,另加脾俞、阴陵泉化痰利湿,同时兼斑秃原发病,以项后部腧穴风池、风府散风通络,又有安神之功,远取三阴交调肝脾肾,以养发生发。

  (本案编写:吴倩,指导:符文彬)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治疗方案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完全照搬本案中的治疗方案。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