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曾庆明:柴胡四物汤治疗眩晕

发布日期:2023-12-15 16:49:33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曾庆明,广东省名中医,江西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原院长,主任中医师。曾庆明扎根基层40年,师从全国伤寒名家陈亦人教授,擅长运用六经辨证治疗内妇儿等各科疾病。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8名,学术传承人10多名,主持、参与主要科研课题多项,他作为项目主持人或主要参与者制定的三部标准(《中药编码规则及编码》、《方剂编码规则及编码》和《中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编码与表示》)成为国家标准及全球标准。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廖某,男,时年63岁,平素性急易悲,纳可寐差,有焦虑症史,经治缓解,无“三高”。初诊:2015年10月2日。

  【发病过程】

  3月前因家事心急如焚而诱发头晕。特点是:晨起7时许,自觉有一股气从脘胁上冲头目,随即头晕眼花、双耳蝉鸣,需闭目静坐10余分钟后始得减轻,再过1小时许渐自消失,期间多次测血压正常,查有轻度脑动脉硬化外,余无异常发现。终日为此惊恐不安,曾诊断为轻度焦虑症。曾服半夏天麻白术汤加蝉蜕、钩藤3剂未果。

  【首诊证候

  刻诊:已是上午8:30,仍少许头昏和目眩,并感口苦咽干,小便偏黄,大便偏干;嘴唇淡暗萎薄脱皮,舌淡红稍暗、苔薄白欠润、边尖有瘀点、舌下静脉怒张紫暗迂曲,脉弦细。血压126/76mmHg。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血管神经性头痛。

  中医诊断:眩晕(血虚血瘀,肝胆气郁)。

  治法:养血和血,疏肝利胆。

  此厥阴血虚血瘀之人,复因烦恼而肝胆气郁,少阳胆火循经上扰清窍之眩晕。柴胡四物汤加减:柴胡15g,赤芍15g,黄芩10g,北沙参15g,炙甘草10g,全蝎5g(打粉装胶囊吞服),蝉蜕10g,生地黄15g,川芎10g,当归10g,钩藤20g(后下),茺蔚子15g,土鳖虫10g,丹参20g,生姜3片,大枣3枚。6剂,每剂水煎2次,和匀,日3服。并嘱全程戒恼怒,畅情志。

  【随诊过程

  2016年春节期间告:只服3剂,其晕若失。余药未再煎服,至今未再发作。

  【按语】

  眩晕什么情况下用柴胡四物汤?究其方原治妇人虚劳日久,阴血不足的的微有寒热,或经枯发热等。乃气血冲任俱虚,营卫不和,故发寒热,而用四物汤养血和血,调补冲任;用小柴胡汤调和少阳,解除寒热。《医略六书》说本方“以四物汤滋荣血室,柴胡汤疏热扶元,二方合剂,异路同归”,异者,少阳失疏与阴血不足;同者解除寒热。其方证病机是血虚血瘀,少阳不和,属此病机的眩晕,用之亦效。其使用要点有四:一是头昏晨起发作或加重,乃少阳阳气升发无力。二是血虚血瘀,以舌象最为关键,如舌质紫暗、边尖有瘀斑瘀点、嘴唇萎薄、舌质淡、舌下静脉紫曲增粗。三是精神异常,表现为易怒、喜思、焦虑、抑郁等。四是周期性发作,如经前或经期长青春痘或皮肤瘙痒、周期性头昏、头痛、交媾犹豫证(男性同房后全身不适而欲交不敢)、忧怒思虑过度即脘腹疼痛、晨起或入暮疲惫不堪(亚健康,或慢性疲劳综合征)等,都是本方的适应证。本案性急易悲,病发焦虑,加之家事过急而诱发,故肝胆气郁。有典型的淡、紫、暗、萎等唇舌之象,是血虚血瘀。头昏定时发作,加上有口苦、咽干,乃少阳胆火上炎。加之每天定期发作,与少阳病的“发作有时”相类,总体病机与厥阴血虚血瘀和少阳枢机不利相吻合,故用柴胡四物汤取效。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